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标致2004:争议并被关注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4:27  新浪汽车

  东风标致2004--争议并被关注着

  2004年是法国标致在中国卷土重来的第一年。不管中国车市如何沉沉浮浮,法国标致自从它重抵中国的第一天起就始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东风标致307也自从它下线的那天起始终成为人们争议的热点。

  法国人浪漫、自信,世人皆知。法国标致造车就像创造艺术品一样,始终融汇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走自己的路并不容易,对此,拥趸与反对者总喜欢争个上下,论个长短,谁也说服不了谁。争议并不是坏事,至少说明它值得争议,有的争议。回眼望2004年,东风标致从推出第一款车307那时刻起,就伴随着“两厢”与“三厢”为人们所关注,年末的“降价补偿”更是在车坛引起种种反响。争议并被关注着,这就是东风标致所走过的2004年。

  争议点一:

  两厢三厢 孰优孰劣

  在千里之遥的欧洲大陆,307典雅灵动的外观、细腻精致的性能,将法国血统演绎的淋漓尽致,并受到欧洲消费者的热捧。自2001年4月首款上市,即刻成为欧洲主要市场上的“最畅销车型”,2002年被欧洲权威机构评选为“欧洲最佳年度车型”。标致307自第一款上市之日起即是一款100%成功的车型,整个307系列曾获得至少16个最佳车型奖项,截至2003年10月全球销量累计超过130万辆。

  2001年东风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合作,准备将法国标致主流产品307引进国内,进行国产。消息一经传开,即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许多消费者在网络上发表意见,评价这款车的种种好处,讨论它是怎样被受欢迎。

  307系列是法国标致实施“马格利特”计划的主要实施车型,在欧洲生产的307主要车型包括307SW、307BREAK、307CC、3P及5P,这些车无一例外是两厢车,而同样属于“玛格丽特”计划的307三厢却始终没有在欧洲生产。通过一系列市场调查,法国标致与东风集团合作决定将三厢引进中国。原因很简单,因为欧洲人喜欢两厢车,而中国人喜欢三厢车,但这一举措立刻引来了国内种种争论。争论的焦点就是关于“三厢”与“两厢”孰优孰劣?

  上市之前,许多消费者都只在图片上看过三厢307的样子,都表示少了那股原汁原味的风情。但当6月9日,东风标致307在北京车展上市,这些争论马上就偃旗息鼓了,因为出现在人们面前的依然是非常灵动、活泼的标致307,还是那股欧洲独有的味道。此前,因为网民关于东风标致307改款的争论太过激烈,国内有关权威汽车网站还针对“两厢车”与“三厢车”作了网络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和反对标致307改款的人不分上下,倒是还有不少消费者对“两厢”还是“三厢”并不是很所谓,只要车的价格、质量能让人觉得接受即可。 其实,优劣与否,市场是最好的证明。在2004年车市遭遇寒流的情况下,6月9日国产东风标致307上市以来,订单不断;9月下线之后,便不断连创销售佳绩。据悉,东风标致今年已经超额完成全年15000辆的销售目标,明年将进一步发力。

  争论点二:

  生逢乱世 步步为赢

  与2003年的中国车市相比,要在去年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所作为需要一定的勇气与魄力。恰恰在去年,东风标致307完成了下线并上市等一系列动作,这对东风标致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去年4月21日上市之前,东风标致的价格就一直为人们所关注,在价格异常敏感的中档车中,采取怎样的价格策略,将直接影响到上市后的销售成绩,对于决策者来说把握起来十分复杂而微妙。业内人士对于东风标致逆市上市不置可否,许多人认为这时上市,无异于“自投罗网”,陷入降价的泥沼。对此,东风标致有关负责人却信心十足。

  6月9日,北京车展上,以蓝盒子形象出现的气质优雅的东风标致展台吸引了不少车迷的目光,东风标致307的价格也成为最关心的话题,东风标致也因此获得了“最受关注的车展新闻大奖”。谜底终于揭晓。车展上,东风标致公布了标致307的价格,价格区间为14.88万元至19.68万元。尽管,这比此前预测的307最高配置可能超过20万元的价格偏低。

  东风标致的信心其实不无道理。东风标致307是一款与世界同步的新车,外型设计在世界轿车之林是独树一帜的。整车长4.47米,轴距长2.61米,宽1.75米,车高1.54米,风挡位置前倾设计,角窗最大限度倾斜,线条流畅地往前汇集,再加上两只恰似狮子炯炯双眼的钻石大灯,使整车活力盎然,在酷中散发出优雅、高贵的气息。它不仅淋漓尽致的阐释了标致品牌的内涵价值和产品特质,而且更多超凡的人性化设计,充分满足了商务成功人士的商务和生活的需求。对于那些充满情趣、懂得享受生活的商务精英来说,东风标致307既是事业成功的标志、更是驾乘乐趣和生活品味的标志。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因为有如此优良的产品,才有敢于逆流而上的勇气。东风标致307开始预订后,捷报不断。截至去年8月,东风标致307正式交车前,全国30多家开业的东风标致4S经销店累计已接到1万多份订单。真正上演了一场逆市上扬的好戏!

  争议点三

  降价补偿 诚信赢市

  2004年从年初开始遭遇“寒流”,就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降价潮。无论是一些品牌组成的“价格联盟”,还是有些厂商做的“不降价”的承诺都显得异常脆弱,在车市整体降价的大势下,分崩离析,荡然无存。

  东风标致307同样挡不住降价狂潮,在2004年11月宣布降价。降价必定对一些原有的已经购车的车主造成一种伤害,标致品牌久负盛名,与奔驰同被尊为世界汽车历史最悠久的两大品牌,一直以“可信赖的狮子”立足全球车市。如何维护一贯品牌信誉,不伤害标致客户?东风标致毅然决定宁愿牺牲一部分经济利益,也要维护品牌形象,实行“降价补偿”。

  11月21日东风标致在广州宣布:开始实施一次在中国汽车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可信赖的狮子”的行动,除从11月22日起对其东风标致307全系列产品实施新价格外,对所有已经购买东风标致307的用户,进行差价部分的现金补偿。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近2万元,其中东风标致307 1.6L从原来的14.88万元下调到12.98万元,下探至12万元的区间;即使目前供不应求的东风标致307 2.0L也进行了大幅调整。

  降价补偿,东风标致在中国国内是第一个。这种“敢为天下先”的举动一经推出就引起国内车市不少震撼,媒体纷纷对此进行报道,消费者无不拍手称快,许多厂商明确表示自己不可能做到,甚至表示打破了车市一直以来固有的“游戏规则”。对此,东风标致总经理窦赛尔表示:对所有购车用户全额返还差价是东风标致树立市场消费信心的具体措施。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说:此次行动不仅是东风标致“创新”“可靠”的价值理念的体现,同时也充分表明了东风PSA全面实施中国战略的自信、决心和气魄。——确实如此!

  从市场反应来看,东风标致整年的市场行为成果显著,消费者中已经形成了对其“诚信”、“负责任”、“可靠”的良好口碑。东风标致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着标致品牌在中国的振兴计划。

  2004年的东风标致始终被中国车市争论着、关注着;2005年的东风标致将进一步引进206。2004年,法国标致这一可以信赖的狮子凭借307的国产,终于在中国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2005年,两厢的206将与三厢的东风标致307形成一个相对的市场构架,将进一步扩展中国市场。如果说,2004年东风标致还充满着争议;那么,2005年,东风标致将以实力和魄力向世人展现一头无可争议的可信赖的狮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