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红火的年代(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28  汽车族
图文:红火的年代(下)

图为北京212吉普。

  除了一汽和上汽以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大批有基础的汽车修理厂、机械厂投入汽车的试制生产工作中,并且产出了一批的车型。比如天津的“和平牌”小轿车,重庆的“先进牌”小轿车,济南的“黄河牌”小型车,但这些车型由于种种原因只推出了样车或仅生产了几辆。在以汽配厂为基础试制小汽车的队伍中,最成功当属在北京诞生的“井冈山”牌小汽车。正是这款小轿车的诞生,北京才名副其实的诞生了自己的汽车厂。

  比“红旗”和“凤凰”还要早

  在谈到“井冈山”之前,我们先谈谈诞生他的工厂。1947年,总后组件了北京汽车配件厂,专门修理汽车。抗美援朝时,该厂制造了中国的第一辆摩托车——井冈山牌摩托车。1953年一汽在长春成立以后,中央决定在北京建设第一汽车附件厂,1954年该厂开始组建并与总后的配件厂合并。1955年第一汽车附件厂投产,生产汽车配件、摩托车和拖拉机,但从来没有生产过汽车。1958年,在北京市委的组织下,北汽集中了大批汽车技工进行公关,公关组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种种难关,仅用40天便试制成功了第一辆汽车。这辆车仍然被命名为“井冈山”。

  1958年6月20日,“井冈山”被送进了中南海,毛主席见到后连连称“好”,朱德同志更是高兴地在中南海坐了两圈。之后他为该车正式题词“井冈山”,并为该厂正式题词“北京汽车制造厂”。“井冈山”仿制的是两门大众牌轿车,从6月到10月的100天时间里,北汽共生产了100辆“井冈山”,并参加了国庆9周年游行。由于质量不过关,据说当年有些车是被推过天安门广场。虽然如此,但从时间看,“井冈山”诞生的时间比一汽的红旗要早两个月,而比上海的凤凰要早三个月。

  三次讲话和北京的轿车梦

  尽管“井冈山”诞生的时间很早,但他的命运却远不及红旗和凤凰(上海牌)。当年的北京市委书记刘仁同志在看过井冈山牌轿车之后提出了自己意见:“这车是适合老百姓坐的,但现在的老百姓哪买得起车子?作公务车这个车子又太小了,上下车都不方便。这样把,我把我的车子留下来给你们当样车,你们以后就照这辆车生产吧。”就这样,生产了154辆的“井冈山”停产了。

  刘仁当时坐的是一辆8缸别克轿车,北汽的同志很快仿制了出来并命名为“北京牌”。在第二年的国庆10周年游行中,罗瑞卿拍板决定使用红旗轿车,没有生产几辆的“北京牌”也停产了。


图为北汽北京牌小轿车资料图片

图为北汽东方红牌轿车资料图片

  1960年,北汽全盘接手苏联“伏尔加”资料并开始研究新“东方红牌”轿车,东方红牌轿车与伏尔加非常接近。由于当时的形势,北汽开始研究军用越野车。1961年在210越野车在东方红的基础上诞生。而后北汽又开发了更大一些的211越野车。在综合了210、211越野车特点以后,1965年著名的212越野车正式投产。当时的年生产能力是5000辆,其中4400辆212,600辆东方红。

  文革开始后,在北汽蹲点的谢富治同志在一次谈话中谈到:我不主张生产轿车,坐坐越野车就可以了,越野车又能坐人、又能拉东西、又能通讯,何必要轿车。这样,北汽停止了轿车的生产,最为可惜的是,生产模具也毁掉了。文革后,北汽仿制奔驰推出了750轿车,这款车当时的技术和工艺还是很先进的,但同样遗憾的是,这款车也因为某位领导的讲话而放弃。

  如果客观回顾历史,当时的领导的意见确实有着一定的道理,但对于北汽来讲,一直没能生产轿车对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留下了很大的隐患。北京的轿车梦直到2002年北京现代的建立才得以实现。

  图文:红火的年代(上)

  (李致宏 文/李致宏 高飞 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