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宝马汽车公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0:10  汽车族
探秘宝马汽车公司(组图)

探访宝马汽车公司成功的奥秘

  第一生产力

  BMW Innovation Day

  初冬的慕尼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寒冷,虽然偶尔的阵雨下的很急,潮湿的空气,整齐的街道以及市中心巍峨的教堂,就是我对慕尼黑的主要印象。但我们不是来观光的,我们是遵循着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教诲,到慕尼黑探访宝马汽车公司成功的奥秘。

  慕尼黑是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在那里,宝马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打着BMW标志的汽车和宝马运动精神扩散到全世界。今天,宝马集团的总产量不过一百多万,但品牌形象绝不逊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汽车公司,不管是年产超过800万辆的通用,还是号称全世界最赚钱的丰田公司。当然,支撑宝马汽车良好形象的基础在于其核心的汽车技术。


探访宝马汽车公司成功的奥秘

  以往人们认为宝马公司在发动机技术和悬架调校上能力突出,使得所产汽车在运动特性和驾驶乐趣上高人一筹,并成为运动轿车的典范。但一个优秀品牌肯定不能只靠一、两方面的优异表现来支撑,此次在慕尼黑,借助技术创新日活动,我们见证了宝马公司在其它技术领域的成果。


探访宝马汽车公司成功的奥秘

  1987年,宝马集团的研究与创新中心成立,为产品的技术开发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今年,研究中心里新建的项目大楼落成,为未来汽车的开发设立了新的标准。本次技术创新日活动就是围绕着新项目大楼内的若干技术研发项目展开的,包括参观介绍虚拟现实工作室、氢动力汽车、信息交流方式研究和中央智能系统,让我们对宝马在技术领域的能力有了新的认识。

  在汽车技术交流会上介绍建筑项目,是否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呢?但对宝马研究与创新中心新项目大楼的介绍确实是参观日程中的一项。这一疑惑在参观结束后得到解答,因为新项目大楼是宝马技术开发理念的体现,建筑师是根据特殊要求设计这幢大楼的,同时,新项目大楼也使用了许多新技术和工艺,整体效果与高档汽车公司形象相符合。

  从顶部看,新项目大楼是一座正方形的建筑,内部是圆形的天井,天井中间又有一座椭圆型的建筑,两组建筑之间有多座桥梁相接,整幢大楼的建筑主体是钢结构和玻璃,几乎每个房间都是透明的,显现出一种开放和利于交流的氛围。外层工作室与中央工作间互相对应,设计人员很容易从自己的工作位置看到其工作项目的实体模型。在外围的设计室内,每个工作人员的办公桌都是一个平台,没有我们在国内常见的隔板把把它们分开,房间的布局无论从内还是从外看都是一目了然。我们注意到办公区域内的会议室也特别多,或3、5个人或十几个人在一起开会交流的场景经常能见到。但交流并不拘泥在会议室里,中央工作间、走廊、天桥和底层的休息室都是很好的交流场所。

  新项目大楼中有用于虚拟现实的3个工作室,虚拟现实的好处在于原形车面市之前,他的外观、设计、制造品质和许多特点就可以在虚拟空间中看到和研究,而根本不需要制造和加工任何一个零件。虚拟现实为设计师、开发工程师和生产专家带来了便利,虚拟的内容可以是整车,也可以是零部件或产品生产线。

  3个工作室分别叫做Powerwall、Powerbench和CAVE,其中Powerwall包括一个宽7米,高2.4米的背投屏幕,在屏幕下方有4个配备D-ILA技术的特殊投影仪,其清晰度可以看出真皮座椅上的接缝,宽大的投影屏幕可以全尺寸地显示像宝马7系这样的大型轿车。Powerwall适合用于选择和审定车辆的外表面,因为它确保在产品开发阶段,几乎不再需要昂贵、费时的真车模型来演示和评估不同的设计方案。

  Powerbench是在Powerwall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平放在地上的投影仪,它克服了Powerwall只能站在屏幕前观看,而不能进入车内的缺点。设计师因此可以更有效地处理问题,如在有限空间内“套装”许多功能的问题,开发人员在车内移动的好处是可以在三维演示中发现适宜的区域和部分。虚拟现实中功能最强的是CAVE系统,它是一个边长2.5米的五面立方体房间,虚拟影像被投射到地板、天花板和3面墙上。在CAVE里,人机工程学和内部设计专家可以在虚拟影像环绕下操控汽车、换挡、观察、触摸和做出决定。由此可见,虚拟现实可以是一种高效率和跨学科的交流方法,能将设计师和工程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图为宝马氢动力汽车H2R资料图片

  宝马氢动力汽车H2R也在新项目大楼里展示,H2R在法国Mirama的高速试车场上曾创造过加速和平均车速方面的9项世界记录,向人们展示了氢能源汽车也能获得很好的动力性能。与通常的燃料电池技术不同,宝马采用的是利用传统内燃机技术直接燃烧氢燃料做功,其特点是只需在传统内燃机基础上改变燃料喷射技术和缸内材料,同时变速器根据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情况做适当改进即可。这样的汽车驾驶感受可能更接近现有汽车的状况,开发成本可能也更低些。在H2R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后,没有人怀疑氢内燃机技术在动力输出方面的能力,但燃烧效率一直是人们争论的问题,有些人甚至断言燃料电池的效率更高。但宝马人不这么认为,他们正力争把氢内燃机的工作效率提升到50%,这将超过现阶段燃料电池的效率水平,要达到这一目标,要通过优化燃烧过程,减少摩擦损耗,优化所有辅助件和改进整个能量管理系统来实现。

  对未来技术的研究不仅考虑到能源问题,人机交流的改善也是重点课题之一。一旦汽车开始“理解”驾驶者并可以与之进行真正的对话,很多有前途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潜力将变成现实,从而给用户带来许多益处。目前,人机交流的一些可选方式包括声音、动作和表情,另外驾驶过程中司机双眼运动情况的测量也被重点考虑,因为通过对双眼运动的持续分析对于正确布置车内仪表和控制器的位置很有帮助,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驾驶者的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

  语音输入是有效使用汽车的重要技术之一,成功的前提是建立更大的词汇库和学习口语。在语音的基础上,人机交流通过的驾驶者动作的认识可以加深交流的理解程度,如在语音系统提问时,驾驶员回答“否”的声音太轻,通常语音系统会再次提问,但如果加上动作识别系统,驾驶员回答“否”的同时在摇头,那么系统就会理解否定的意思。情绪的识别主要是看驾驶者的表情和语调,这是更高层次的交流认识,通过研究,情绪识别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如今天的声音监控系统已经可以分辨说话声音是“平静”还是“生气”状态发出的。

  如果说人机交流系统是一种汽车智能的话,那么BMW Car IT开发的中央智能系统则预示了汽车电子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阶段:从最初独立操作的单个系统,如ABS,到可以进行相互通讯的动态稳定系统等,再到中央智能系统能更进一步监控和指挥所有电子单元,同时从驾驶者处获得信息并为他提供支持。

  有了中央智能系统,汽车在监控所有行驶条件、学习新信息和排除故障方面会变得更安全和可靠,另外,中央智能系统允许用户即时更新软件,换句话说,你在订购了某些汽车功能后,并不会丧失以后更改的权利。但软件更新方面的安全性是是首要考虑的问题,除了设置防火墙外,开发的安全功能成为系统正确工作的保证。

  短短一日,对宝马新项目大楼内的研究项目并不能做到完全深入的了解,但通过参观和介绍还是感受到宝马集团在汽车研发上的巨大投入和深厚功底,进而感叹任何成功的背后总要有辛勤与投入。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在国内也看到同等规模与水平的技术研发中心,希望国内的品牌也能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林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