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应邀参加世界移动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2005斯图加特移动论坛上,留德十五年的同济大学校长万钢教授将成为论坛的重要嘉宾。论坛开始之前,万钢教授向<<欧览月刊>>谈起新能源汽车对中国和世界经济持续性发展影响等话题。

    在本次世界移动论坛上,万钢教授演讲的主题将是“我们经不起再一场伊拉克战争”。

  人物简介

  万钢,52,1981年获同济大学硕士学位,1985年赴德留学,1990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大学机械系获博士学位。1990年进入德国奥迪汽车公司。2000年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2000年底在中国科技部领导邀请下出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成为同济大学校长,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同时被科技部聘任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并承担了燃料电池轿车项目。2004年年底应邀为包括胡锦涛在内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主讲面向2020年的中国科技发展战略。

  语录:

  “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经受不起再一次伊拉克战争”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不能走欧洲美国的老路,应该实现跨越式发展”

  “.... 可惜上海买不到德国的小面包”

  “没有海外工作经验的话,留学生海归并不占特别优势,甚至在外语方面...”

  欧览:在回同济大学出任同济汽车学院院长之前,您曾经在德国奥迪公司就职多年,您为什么会选择海归之路呢?

  万钢:确切来说,我在奥迪工作了十一年。具体来说,是从1990年年初进入奥迪,到2000年年底离开奥迪回国。更具体而言,这十一年间我在奥迪开发部工作了五年,生产部工作两年,总规划部三年,还有一年从事战略规划,可以说,几乎接触了汽车企业的各个环节。

  我个人始终希望能在培养汽车人才方面有所作为。我特别关注新能源动力汽车,德国汽车企业由于传统环境的影响,其发展新能源动力汽车的意识并不是最强,甚至有些压制。但是对于中国的汽车行业来说,新能源动力汽车则可能是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机会。

  欧览:事业前景固然是一个因素,但放弃海外优厚的工作毕竟是一个不容易下的决定。是什么因素使得您最后下决心回中国工作?

  万钢:2000年中国科技部部长来德国访问,在听取了我的有关新清洁能源动力汽车的设想之后,表示大力支持,这是当时使得我下决心回国的最大动力。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