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汽车出击海外战场 加快走向世界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9:53  东方早报

  中国汽车出口的情况是,汽车产品、实力均不及合资企业的民营汽车,在汽车出口业务上反而担负了重任。

  在国内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民营汽车不约而同地打起海外市场的主意,中东、俄罗斯、东南亚等成为首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继奇瑞与美国梦幻车辆公司在芜湖签署了汽车出口协议,计划从2007年开始批量向美国出口奇瑞汽车后,比亚迪汽车、中兴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均披露了自己的出口计划。

  自主品牌“押宝”中东、俄罗斯

  去年12月21日,100辆色彩缤纷的比亚迪福莱尔轿车齐刷刷亮相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整装待发”,而它们的买家则是远在中东的叙利亚。如此盛大的远嫁重洋的“集体婚礼”,比亚迪已不是第一次举行了,之前该款轿车就多次分批出口该国。这也是最近公开的一次自主品牌出口。

  而在去年12月15-19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第23届沙特国际汽车及零部配件展上,在众多汽车代理商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云集的展会中,比亚迪汽车作为唯一一家以整车生产商身份参展的海外汽车公司,引起了格外的关注。

  “同比亚迪接触的汽车代理商表示,Flyer系列(0.8-1.1L)可作大公司职员公用车,‘瞄准’外籍劳工、学生、家庭用车市场,他们都表示愿意代理比亚迪的小型个人车。”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夏治冰对记者说。“绝大多数沙特代理商更是对比亚迪新款F3、F4、F6充满了浓厚兴趣和高度期待。”与比亚迪一样,中东以及俄罗斯等跨国公司没有大规模设厂的地区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首选。其中,中东地区包括17个国家。中东地区汽车制造业比较落后,而中东地区唯一的交通工具又是汽车,因此,中东地区每年都需要从外进口大量的各类汽车。目前,中东地区汽车进口主要来自日本(48%)、欧洲(26%)、美国(17%)、德国、日本、韩国等地(9%)。

  据统计,截止到2003年上半年,中东地区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500万辆,每年约以4%的速度增长。预计2005年中东地区汽车保有需求量将突破3000万辆。中东地区汽车人均拥有量居世界首位,科威特平均每两人拥有一辆汽车。按照人均GDP收入,中东汽车市场可划分为两类。海湾六国人均GDP较高,除阿曼人均GDP为8300美元外,其他海湾国家人均GDP都在1万美元以上。这些国家的汽车消费力强,对汽车的档次和质量要求很高,汽车的更新也较频繁。除海湾国家以外,其余中东国家更注重汽车的价格和实用性。民营汽车出保定

  中国车市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民营造车力量大多出自保定。记者日前从保定市发改委汽车办公室获得的消息是:2004年保定汽车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各类汽车生产160373辆,同比增长30%,整车出口再创新高,突破1.5万辆(中兴汽车6318辆,长城汽车5300辆,长安汽车3403辆),占全国同类车型出口总量1.8万辆的85%,中兴汽车以6318台的优异成绩蝉联第一。

  中兴公司常务副总陈贞华颇为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兴汽车不仅以6318辆的出口业绩蝉联行业第一,而且在出口深度方面也有了新突破。比如:CKD、SKD出口比重大幅上升。”记者了解到,中兴汽车目前已经成为政府作为国际经济援助物资的汽车产品,代表国家形象参与国际经济援助项目;中美洲地区强势销售商的加盟,该销售商是沃尔沃公司在中美地区惟一的出口代理商,这也为中兴汽车2005年在中美地区的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2005年保定市还将采取新的举措,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一是通过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品研发,全面提升汽车工业整体水平,为扩大出口创造条件;二是拓展新的营销网络,进一步开拓整车出口市场;三是由整车出口向技术出口扩展;四是加强海外散件组装项目的合作;五是强化和完善海外服务,对现有代理商的维修服务工作做必要的监督和指导,对其配件库存做出具体的要求。

  陈贞华说,中兴汽车在出口方面走在了行业的最前面,2004年中兴汽车特别加大了对海外服务站及配件服务的管理,而且对海外技术服务人员在索赔、维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详实的培训。

  保定市2005年预计汽车出口1.8万辆,陈贞华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他说,中兴汽车2005年1月份在出口方面迎来了开门,当月出口突破700台,而且首批50台的CKD将出口俄罗斯市场,这又开创了我国汽车在出口俄罗斯方面的新纪元。

  合资企业“搁浅”整车出口

  不过,与民族品牌汽车将重点转移到国外不同,合资企业轿车出口海外的很少。上海大众120辆系列轿车去年曾正式宣布“出征”哈萨克斯坦,而这也成为记者掌握的资料中,去年为数不多的少量出口整车的合资企业之一。

  去年仅上海大众和哈萨克斯坦签订了出口的协议,并且五年内的出口量也仅为千余辆,此前上海大众POLO出口澳大利亚也仅600辆,而其他合资企业有出口也是数量甚微。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处陈金山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合资企业出口少一方面是外方要保护自己在国际市场的利益;另一方面是部分合资企业在签合资协议时中方主动放弃了整车出口权。”

  “此前媒体报道的整车出口的说法不够准确;其次,主要是和韩国现代合作的俄罗斯那家工厂方面出现了问题。韩国现代方面由于生产能力的限制,所以希望北京现代能够组织整套的散件出口,但现在就连零部件的出口也还没有定下来。”对日前业界备受关注的北京现代汽车整车出口计划可能搁浅一事,原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曾对记者这样解释。

  与国内生产、销售的强势相比,北京现代汽车的出口窘境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遭遇同样境遇的不仅是北京现代汽车一家。正像业内人士所描述的那样,中国汽车合资企业正在陷入一场海外市场“集体失语”的困境中。

  “有关出口问题,在合资企业成立的同时,实际上,中方已经丧失了话语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认为。“因为,出于保护其国际市场利润的考虑,在签订合资协议时,外方都会强调其授权销售的范围,这样就基本圈定了合资企业在国内销售的权限。可以说,从目前的形势看,合资企业小批量的汽车出口还有可能,大批量的出口就变得很难了。”对合资汽车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的“不思进取”现象,他这样分析道。

  权力的受制自然导致利益博弈的失衡。在当前国内诸多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都出现大量库存的情况下,合资企业并非没有销售压力。但他们在这种情况下仍不愿意拓展出口,原因可能就在于此。

  关于合资企业的出口是否受限于外方的问题,郭谦曾对记者的回答似乎更为直接:“任何一个企业总是要试图控制它能控制的一些东西,包括市场。在引进的技术协议中都有关于地域划分的概念,如果要出口的话,必然要和外方协调,从这一意义上说,那肯定是受到了限制,这是市场运作的一种规则。”

  合资企业出口乏力?

  “现代、大众、通用丰田本田它们在国外都有自己的销售网络、自己的销售计划,所以,合资的产品要出口到它在国外的销售网络控制区域,肯定会破坏它们原有的网络体系,产生不可避免的终端对垒。”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汽车市场专家张伯顺在分析合资汽车出口困难的现象时指出。

  但是,借用外方的销售渠道,也等于同时将售后服务的主动权拱手相让,也就意味着在利润丰厚的售后领域丧失了话语权,因此,精明的合资企业一般是不愿在没有自己销售网络的情况下出口自己的产品的。可见,出口海外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销售网络的建设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在合资汽车企业中,外方之所以对出口不够主动、不够热情,还有一个不便于对外言说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目前在中国推出的产品在性价比方面很大部分不能适应出口的需要。有专家认为,中国市场以廉价劳动力取胜的时代马上就要过去。因此,如果不解决成本问题,今后合资企业汽车出口的难度可能还会加大。

  链接

  韩国汽车是如何进入中东市场的?

  韩国汽车继日本之后进入中东地区。韩国汽车刚进入中东地区时,正如目前中国汽车进入中东汽车市场面临的局面一样,中东人认为韩国汽车“不行”。

  为了打入中东汽车市场,韩国汽车厂商频繁拜访中东地区各界重要人物,在广告宣传、产品促销上的资金投入要比日本汽车厂商多得多。许多中东国家规定,国外商品进入本国市场必须有该国的代理商。有实力的中东代理商能够通过低成本和高效率的销售渠道和促销活动,增加产品的销售量。有实力的中东代理商在当地的信用都比较好,当地人都愿意找大的代理商购买商品。韩国和日本的汽车厂商都比较重视代理商的选择。

  据来自日本丰田公司的第一手资料,在中东地区,日本丰田有17家进口商和批发商,其中最重要的经销商是中东四大贸易公司之一。韩国现代和起亚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经销商也是中东四大贸易公司之一。韩国汽车厂商与中东经销商一起做汽车的宣传和促销活动,做了大量的电视广告和路边广告牌,双方按一定比例分摊汽车促销宣传费用。韩国汽车建立了以中东地区四大贸易公司为首的营销网络。韩国现代依靠中东代理商建立售后服务网和零部件供应体系,通过对当地技术工人的培训,实现售后服务人员本地化。

  中国汽车进入中东市场面临四大问题

  根据调查,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出口中东市场主要面临的问题有:

  第一对于中东市场,中国汽车厂商可以说还处于打“游击战”的阶段。在进入中东市场前,中国汽车厂商缺少系统和完整的营销方案,缺乏品牌意识。

  第二中东地区气候炎热、风沙大,要求汽车的发动机散热性好、越野性强。德国等国家出口中东地区的汽车都是特制的,以便适合在中东地区行驶。我国出口中东地区的汽车性能指标不适合中东地区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往往使用不长时间,汽车就会出现严重故障。

  第三不熟悉中东汽车市场,没有建立具有支配地位的销售体系,与中东经销商谈判时,处于不利地位。

  第四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由于中国出口汽车不适合在中东地区行驶,容易出故障,而车主又难以找到需要更换的零部件。所以,中国出口汽车还没有在中东地区建立起良好的形象。

  对中国汽车出口问题,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大致的时间表,这是因为出口问题和产品自主产权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中国的汽车出口首先是那些并非“巨头”的企业开始的。这些在国内二流甚至三流的企业,它们的出口规模和效应到底有多大?它们的产品都卖到了哪些市场呢?通过调查,我们得出一个初步结果,这些市场虽然非主流,但这些地区的消费的确实实在在扩大着。(王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