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前抢占终端市场 主流汽车厂商当仁不让(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29  第一财经日报
  东南受惠于降价

  去年12月底的最后几天里,东南汽车在上海宣布,下调该公司旗下三大主力车型——菱绅菱帅得利卡的车价,其中的菱绅车型最低售价突破17万元大关。

  “如果按照农历年来计算的话,1月份正是许多公司进行财年结算的时候,不少单位收入增加,很容易就会在这个时候把购车列入计划当中;同时,很多个体购车者也是根据一年的收入来衡量是否买车,因为到年底了,大家手里的余钱会更多一些。”在谈到如何选择降价促销的时机,东南汽车总经理室公关组的马先生这样对记者解释道。虽然在1月份选择降价措施来冲击市场的,并不止是东南一家厂商,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这股新年降价风会在春节前慢慢平息下来。广州AEC汽车城事业部的一位负责人谈起近期车价的下调潮流时,认为会在春节前一周收尾。

  “厂家如果有心要降,一定会抢在节前一周之内降价,这样不仅可以留给经销商一定的促销时间,也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来造声势。”对比东南汽车的竞争对手,在轻客市场上金杯车型为代表;中高级MPV则是GL8奥德赛为龙头;轿车市场上以标致307、凯越、依兰特等等的竞争车型,都在2004年年底以多次大幅调整价格强攻市场占有率。而东南在2004年主推的菱绅车型,却因为受到去年整体车市下跌的大势影响,迟迟未能给东南扛起销售的大旗;另外,得利卡和菱帅等车型也由于对手的竞争而左支右绌。因此,除了为赶上春节前的销售旺季外,东南的此次降价行动,也是为了应对竞争对手的步步进逼。据东南汽车广州办事处主任唐熙庄介绍,截至1月20日,东南在全国的总体销量同比上涨了85.25%,其中菱帅车型全国销量约1100多辆,而菱绅也有不错表现,销量超过350辆。在华南地区,到20日之前的总销量增长了10%,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而菱绅在华南卖了将近170多辆。

  “就现在所取得的初步数据来看,我们选择在春节前降价是正确的决策,因为预见到了2005年年初,市场会释放相当部分的购买力,”唐熙庄说。(本报记者冯蔚珺发自广州)

  红旗车价回归“平民”

  1月15日,借新明仕上市的机会,红旗再一次宣布下调全部车型的价格,降幅从1万到4万元不等。

  但红旗降价似乎没有给市场立即带来很大的反响。记者从北京冀东龙红旗4S销售店一位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降价一周以来,店面人气和销售量都还没有很大的起色。

  降价标志着红旗的姿态正在变得更加务实。据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一位中层透露,在1月23日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一汽已经决定开始整合红旗的销售服务网络,目前已经撤掉8家红旗服务站。“全国目前有60家左右的红旗4S店,今年可能不会进行扩张,下一步的网络整合还将继续。”该中层表示。据了解,国内市场上目前红旗轿车保有量约为15万辆。

  除了60家4S店,红旗还在全国拥有一定数量的销售展示店和维修服务站。这些网点也在进一步整合之列。

  降价也使红旗的销售利润进一步降低,冀东龙红旗4S店目前的月销量约在30辆左右,随着利润的削弱,红旗的销售网络还能维持吗?红旗有关人士表示,正在考虑制订新的商务政策,给经销商以足够的积极性。“红旗虽然销量不大,但是商务政策一向都比较优厚。”该中层表示,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除了整车降价,红旗也在逐渐调整零配件的价格。“相对以往零配件利润空间较大的情况,红旗的零配件降价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红旗车的零配件目前基本只要保住仓储和物流的成本即可。”红旗品牌服务部左进辉部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红旗频繁的降价和主打“经济性”的指导思想,已经使市场上超过50%的红旗车流向了私人轿车市场。一汽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在新明仕上市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时机成熟,红旗车也将开始大力开拓私家车市场。在2009年实现自主品牌百万辆的计划中,王殿明表示“红旗要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要实现这个目标,“仅拥有商务市场是不够的”。(本报记者车亮发自北京)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