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谈车--丰田在玩什么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0:22  北京现代商报

  我承认,春节前的车市是十分回暖了,很多经销商手里缺少库存车也特正常,一季度,是不少主机厂减产的季节,何况去年市场又那么“寒冷”。但是我们都没想到的是,现在一汽丰田的在北京所有十几家经销商,一月份根本就没有拿到车。真是奇怪。

  我们的记者在搞车市调查的时候发现,丰田在京的14家4S店现在几乎无米下锅,有一家丰田店甚至于连花冠的展车都快卖了,威驰也所剩无几。那个销售经理最后剩下的希望是,只好卖那款怎么卖也没戏的小特锐了,也没几辆。

  听到这个消息,不得不佩服丰田的招数“实在是高”。

  好在时间也没过去多久,我们都还记得丰田在月初将威驰和花冠降价2万元的事情,当时别说2万了,有家经销商豁出去再赔钱降1万,也没见多好。倒是当时连东北那边的客户都打听着要到北京来买便宜车了。那时候,驰名于世的丰田车怎么看都快成撮堆大白菜了。现在呢,没过几天,情况急转直下,很多经销商还来不及反应就都傻了——手里没车呗。

  对此,从丰田那边传来的情况是,有限的车源先紧着南方市场,经常100辆、200辆的发着,看得北京这边的4S店真是眼红。丰田私底下的理由也很充分,据说,北京有个别的经销商一卖不动车,就往南边倒,无形中破坏了市场秩序。丰田心说了,与其让你这样倒,还不如我直接发车方便呢,反正车也不多,你就先别卖了。这样也就殃及上了“池鱼”。不过事实也是,丰田车在南方的销售历来都好于北方。

  我不想妄断丰田这种“断粮”做法的真实市场意图,我只知道丰田的经销商们在去年后来的几个月中,大多都是赔着血汗钱来陪丰田玩的。如果今天的这种做法带有惩罚的意图的话,我看丰田还是厚道一点更好。毕竟,丰田不是一直在说着“客户第一,经销商第二,丰田第三”这样的话吗。

  再说了,现在的市场是看上去挺美,但是谁又知道春节以后呢?(雷雅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