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房子的尴尬--评2004年的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8:54  东方网-文汇报

  回了趟农村老家,看到不少亲戚都“起了新屋”,这是当地的说法,意为造了房子,但是一串门,外表装饰得很“豪华”的三上三下的小楼,大多数房间里面却是空空荡荡的,与上海人塞得满满当当的蜗居斗室形成了鲜明对比。问他们,都说前两年在外面打工赚了一些钱,然后回来就盖了房子,但是今年的情况不是太好,所以原计划用做“内装”的就没有了,只能顾了面子顾不了里子。

  不禁想到了汽车业,2004年初,由于经历了“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2001-2003年,车厂赚得盆满钵满后,纷纷开造“大房子”——扩大产能。一汽海马第二工厂于去年7月18日竣工,产能扩大到15万;年产33万辆的一汽-大众第二工厂于去年12月7日正式投产;广州本田则在去年11月宣布年产12万辆的新厂奠基,同为本田合资企业的东风本田也将于2006年初之前,将生产能力由现在的3万辆扩大到12万辆;北京现代15万辆产能的二期工程也正在建设中;奇瑞在三期工程结束后,也将达到30万的年生产能力。

  一般来说,汽车企业年产30万辆才能达到规模效应,所以在对市场预期很乐观的情况下,追求做“大”以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也就很正常了,但是屋子大了要用家具去填,产能扩大也要有销量来支持,但是从扩产的这几家来看,无论是产品还销售,都有可能出现“屋大无物”的情况。

  其中一汽大众今年的销量才30万辆出头一点,仅增长0.7%,远低于中国车市的平均增幅13.7%,就算今年第二工厂试运转只生产10万辆,就算德国大众明年能把传言中PQ35平台的一些车,如开迪、宝来运动款、奥迪A3高尔夫A5等统统拿过来,但按照德国人一贯对于市场和价格的定位,即要想在今年的销售达到33%的增幅,也可以说绝非易事。

  广州本田、东风本田、北京现代等的问题,除了市场增速放缓,还有新产品的问题。广本今年的增长率虽然达到了70%以上,但雅阁飞度的加价现象已经终结,连飞度两厢也避免不了上市后就让利的命运,奥德赛今年的成绩也不过才1.6万多辆。考虑到明年广本只有一款新奥德赛推出,按照国际上合理产能利用率70-75%计,销量也要达到25.2万辆才足以支持,而广本提出的2005年销量指标只有23万量,足见其对今年车市的保守。东风本田今年CRV的销量过万,但是要仅凭增加一款思域就想满足12万的产能,在目前的市道可以说是几近“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北京现代今年只有一部新车途胜,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8万,产能的利用率也不过60%而已。

  实际上产能过剩,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初露端倪,众多厂家纷纷减产和调整年初目标就是一个明证,而据联合证券及毕马威的联合研究报告,从2003年开始的汽车企业的扩产所引起的阶段性的产能过剩,到2005年将达到一个高峰,估计今年轿车产能利用率将跌至55%,成为2002年至2010年期间产能利用率的最低谷。

  “屋大不胜寒”,这也许是汽车厂在2005年所不得不面对的尴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