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牵手马自达成立合资销售公司引发诸多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7:47  深圳特区报

  1月17日,一汽宣布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消息:一汽集团与马自达株式会社双方合资成立销售公司一事已获得商务部批准,并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出资比例为一汽轿车70%,马自达25%,一汽集团5%。同时,一汽和马自达均明确表示:马自达销售公司负责销售现在以及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此前,对于马自达及福特在中国的拓展一直是国内车市里最具悬念的事件之一,交织在一汽、海马、长安福特三家国内车厂以及福特、马自达两个海外品牌的各种真假传言使得媒体和消费者均感到扑朔迷离。而此番关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事,虽成为数月来最笃定的一个官方新闻,却让人们在吃惊之后更感疑惑不已。

  牵手一汽,注定还是意外?

  人们都知道,马自达6在一汽只是技术转让,一汽与马自达之间一直不存在合作关系,虽然从去年起关于一汽将与马自达牵手的各种消息此起彼伏,得以证明的却寥寥无几,反而是马自达和福特在各种场面传达着与长安合作的坚决,去年福特、马自达及长安福特三方在南京投入10亿美金建厂,而长安福特去年的销量陡然增长了174.2%。

  当人们对于一汽牵手马自达的期待已经开始冷却时,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突然尘埃落定的消息着实成为了一个不小意外。人们恍然大悟,一汽其实从未淡出过马自达的视野,在马自达有条不紊的中国布局中,海南是第一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是第二步,而接下来的一步便是一汽集团。

  意外吗?事实上,一汽与马自达已经打了近二十年的交道,早在80年代中期,一汽就曾在马自达购买过不少大型设备,而通过转让技术获得的马自达6在中国大受欢迎,2004年销量达到了24248辆,比前年增长47.4%,表现超过了一汽自己的不少合资车型。对于如此受国人偏爱的马自达品牌,一汽的兴趣自然是远远超过技术合作的层面上。

  而对于马自达呢?尾崎去年宣布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宏伟计划:到2010年,马自达在中国将生产8款车型,销量达到30万辆,而2005年的计划销量更是要突破10万辆,要实现这个目标难度最大的是建立强大的销售网络。从目前来看,依靠已有的海南马自达销售网络或者是依靠与福特共存的长安福特网络,短期内要完成如此大的销售量显然难度都很大。而强大的一汽销售网络,成为了马自达最理想化的选择,更何况,一汽早已为马自达6建立了独立的经销商渠道,运作得十分良好。

  不可忽视的海南马自达?

  在一汽与马自达合作的背后,不可忽略的便是海南马自达。一个业内说法是,马自达之所以与一汽只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而非合资公司,正是由于海马的因素。作为最初与马自达合作的国内企业,马自达对于海马的无法割舍并非只是感情因素,海马生产的两款马自达轿车都成为了现在最畅销的国产车之一,在目前国内销售的马自达品牌中,海南产品占去了近70%,此外,海马遍及全国的130多家3S店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对于马自达都异常重要。

  据说在目前公布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股份构成中没有海南加入,很可能并非是一汽和马自达的原意,而是在于海马的犹豫。海南马自达本身是民营性质的公司,希望独立,目前还有不小的赢利,而海马不愿意加入主要是因为利益分配问题。一汽海南马自达现在的股份构成是:一汽和海南马自达各控股49%,海南省政府控股2%。在所有问题上,一汽并没有绝对的话语权。

  然而从市场发展看,即使果真由于海马在坚持,出于后续车型的压力,其未来整合到一汽马自达销售网络中的可能性依然极大。对此,将出任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董事长的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德武曾表示,一汽海马的销售纳入合资销售公司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否则国家有关部门也不会批复。”

  福特,20%股份空间的悬念

  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后,一汽将同时拥有3家海外合资车商,然而一些人猜测,对于一汽而言,最感兴趣的也许不是马自达,而是马自达身后的福特。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一汽之前与大众丰田两家的合资公司中,股份比例都在50%左右,而此次却占据了75%的股比,也就是说,即使一汽要保证50%以上股份的绝对语话权,仍然有20%左右的股份空间可以转让。转让给谁?从旁观者角度看,福特可能是最好的目标之一,作为海外三大集团的福特一旦与一汽牵手,无疑将大大增强后者在国内车市的绝对竞争力。而小福特2003年访华以来,福特在一年间已经明显在中国全面提速,假如能借助一汽这个国内汽车企业的“龙头”,对于福特在中国的拓展而言,无疑也将会是一个飞跃。

  从现在看来,在这场马自达棋局中,福特已经是无法置身事外,至少目前其国内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面前就摆着一个问题:有望在其南京工厂生产的马自达3轿车将由谁来销售?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规划是负责所有国产马自达轿车的销售,照此看来,将来的马3真的像一些媒体所传的那样“南京制造,长春销售”吗?假如这样的话,投入巨资建厂的长安福特以及遍及全国的长安福特经销商真能心甘情愿?

  在17日活动现场,安德武表示:“新公司不可能马上实现整合,要分步去实施。”在发布会稿件中两次用到了“初期出资”这个词,这似乎说明了未来仍存在着不少变数,最后的结果也许要在3月份销售公司正式成立或者国内马自达3上市后才能彻底水落石出,好在距离现在的时间也不多了。

  作者:本报记者马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