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详解神龙扭亏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详解神龙扭亏方案

神龙总经理刘卫东

  大幅削减成本后,神龙扭亏的计划将提上日程。“2005年仍然是神龙的调整年。”刘卫东预测,今年神龙仍然无法全面赢利,扭亏为盈的时间将在2006年。

  1月12日,2004财年刚刚过去两周,神龙总经理刘卫东带着外界的一连串问号面会记者,“2004年之后神龙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是刘今年首次面对媒体,刚刚过去的一年,让刘卫东心态复杂———4%的市场占有率也许不算太少,但错过了2002年第一波全行业赢利高潮后,有限空间已经让神龙感觉到了贴面而来的压力;5.4亿的亏损对PSA来说也许微不足道,但在东风的盛情延揽之下,日产已经在东风系里获得了更多一展身手的余地。

  1月13日,媒体传出神龙上一年度亏损6亿的报道,这一数字来自证券公司内部,而前一天刘卫东告诉记者的数字是3.3亿。数字相去甚远,但2004财年神龙亏损显然已是不争的事实。

  神龙如何走出亏损?刘卫东的扭亏方案和时间表是“开源节流,2006年扭亏”。

  全面削减成本

  记者在神龙听到最多是一种声音:2005年的重点是优化体制。

  “我们发现,神龙长期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产品竞争力不强,成本居高不下。”刘卫东并不掩饰神龙的问题。

  2004年财年,PSA集团给神龙开出的亏损线是3亿,但是神龙最终没有能够守住底线。对于亏损的原因,刘卫东的解释是,“2004年欧元和美元的比率是1:1.35,由于欧元升值,神龙当年成本骤增了5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包括巴黎银行的有息贷款和额外多付的采购成本。

  从另一个方面,神龙2004年亏3.3亿,也主要是由于标致的投入造成的。回首2004年的车市风云,进入6月份,除了雅阁奥迪继续坚挺,其他品牌均遭遇熊市,无一幸免。307在选择此时逆流上市,销售一定程度受到了影响。而神龙一直没有高档车,依靠爱丽舍等中低档车的薄利多销,显然无法赚取更多的利润。

  与东风的尴尬相比,去年一汽大众的赢利主要依靠的是奥迪,而上海大众也有帕萨特垫背。神龙在一直没有新车和高档车来拉高利润的情况下,巨资投入标致307,亏损无法避免。

  神龙长期产品结构单一有其历史原因。2002年PSA集团处于雪铁龙和标志的整合,当时PSA采取了保标致的策略,雪铁龙此后一直处于产品空白期。虽然现有的爱丽舍等的国产化已经达到了82%-89%,在国内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比例,但是单一产品有规模,神龙的成本并没有因为国产化高而有明显的下降。

  以员工数量为例,2004年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的年产量已经突破10万辆,员工数量仅为3000多人,而神龙的员工数比这两家公司多出2000人。

  与此同时,神龙和东风的关系也过于紧密,神龙的几个关键配套厂都在十堰,在此之前神龙在东风内部的采购占总采购量1/3。系统内部的非市场化运作带来的直接结果是,采购成本居高不下。

  2005年,刘卫东主要着手的一项工作是实施P(成本)2+2计划:成本减少20亿,库存费用压缩在20亿之内。其中,整车库存1亿以内,控制在月销量的0.8%。降低17亿-18亿的零件采购成本。

  神龙计划一年之内实现1800个进口零件的国产化,并且通过技术降成本。最后是关税跟踪,由20多种分类扩大到70多种分类,通过细化分类可以降低5000万元。

  “物流成本大约占到我们整个成本的20%。”刘卫东介绍,神龙已经把批量供货变为按件供货,这样将降低4%的费用,同时把原来的供应商送货变为自己取货,这样还能降3%-4%。另外加强水路和铁路运输。

  “目前零部件降成本已经落实了12亿-13亿。这一系列的措施之后,神龙整体的零部件成本将降低5%-8%。”刘卫东估计。

  大幅削减零部件成本之外,神龙的另一个大项是减少管理费用,总额2.5亿的削减数额中包括:固定商务费用(广告、公关)、生产成本(两个工厂的水、电、气等消耗)和财务费用(减少库存量、加快订货时间)。

  PSA的态度

  流程定位之后,神龙紧接着进行的是组织定位。

  神龙人员现有的职工结构是———在册员工6400人,其中签订劳动合同关系的有5200人。根据神龙的减员思路,一线工人将不动,从5200人里面优化管理人员和辅助工人。早在2004年10月,神龙已经优化了5%的人员,优化比例后来一度上升到8%。

  到2005年10月10日,神龙将分流170人,各部门优化350人,其中不乏法方的高级职员。神龙现有高级职员76名,中法双方各占38席。

  此次微调之前,神龙已经对两个品牌商务部进行了一轮整改,被刘卫东称为优化体制的最新一次分流实际上是上一轮整改的延续。

  2003年,神龙引进标致项目,同时成立雪铁龙、标致两个品牌商务部。一下子调整使部门扩张太快,大批干部被提拔,但是许多并没有实际管理经验,管理成本高企。2003年下半年,神龙开始回到一条战线的路子上,组织结构优化。人才市场化,并邀请科尔尼做营销管理咨询。一年之后的2004年9月神龙开始全面调整,销售大区从20个减为8个,从寻求双方管理对等开始倾向于人才本地化、市场化,10-12月神龙的销售业绩开始回升。

  “完全照搬欧洲模式是不行的。2004年上半年,中法双方认识到法方优势是技术,中方是市场,市场还是要中方来做。”刘卫东这样解释上一次调整的原因。

  这一轮调整后,刘卫东进入了PSA集团经管会,经管会全球共有64人,刘是唯一的海外入选人。把刘卫东选进PSA集团最高管理机构,目的很简单———加强对中法双方的管理。“把两个品牌部的人事、财务权收了,让商务部集中精力做市场。”刘卫东事后总结。

  事实上,PSA的幡然醒悟一个最大的背景是当时的神龙已经不再是原来的神龙了。

  PSA作为欧洲厂家,1980年代末首次进军中国。当时PSA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对形势的把握制订的战略是“巩固西欧,重点发展东欧,然后主攻南美市场”。当时PSA集团在巴西的合资厂规模比目前的神龙相差无几。

  由于中国并不是自己的战略重点,PSA与东风合资显得小心翼翼,2003年与东风全面合资之前,PSA一直是以雪铁龙销售公司的名义与东风在合资,在神龙只有30%的股份投入。这样的合资,PSA集团根本不可能全力以赴。

  由于合资层面偏低,神龙并没有得到PSA的足够重视。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神龙的中方高管去法国公干,能见到的最高职位的人就是PSA集团国际部的主管,根本见不到PSA集团的总裁。

  这导致的最直接结果是,产品适应力太慢,市场的判断不精确。2000-2001年,神龙引进毕加索赛纳,其中赛纳投入8000万人民币。“当时神龙认为产品结构比较少,必须要有补充车型。我们一直没有把它们当主力车型,现在来看非主流车型在当时的中国市场行不通。”刘卫东回忆。

  转变出现在2001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已经趋于稳定,每年销售突破300万辆,而这时PSA曾经投入重兵的南美汽车市场已经开始滑坡,PSA把重点转向一度被忽视的中国市场———把神龙项目的合资上升到东风与PSA层面———成为必然选择。

  迫使PSA断然提升合资规格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东风已经和日产全面合资成立东风有限公司。

  广积粮缓称王

  如果今年P2+2计划实施顺利,神龙扭亏的计划将提上日程。“2005年仍然是神龙的调整年。”刘卫东预测,今年神龙仍然无法全面赢利,扭亏为盈的时间将在2006年。

  2005年神龙的销售目标是,雪铁龙7.5万辆,标致4万辆。对于能否实现这个目标,刘卫东没有明确表态。

  实际上,2005年对于刘卫东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长期缺粮的神龙将在未来两年引来新产品的投产高潮,共有六款产品投入市场。

  根据计划,2006年神龙的2号平台将投产第二辆车(206),2007年上第三辆车,两个发动机厂明年将在襄樊上马;在1号平台,明年将上一个雪铁龙品牌,2007年上一个标致品牌。2007年则各有三款新车。

  在2002年到2006年的四年时间里,上述六款产品的改进设计都在意大利完成,改进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行进系统、燃油系统和发动机系统(加大进气口应对国内的高海拔路面)。

  已经投产的标致307,总投入19亿人民币,目前的国产化率是49%。按照计划,2006年307的国产化将超过80%。“神龙的2号平台计划超过50万辆销售量。比原来的产品领先10年,这是与PSA合资后的第一款主力车型。”刘卫东透露。

  整个神龙二期15万辆的规模,总投资为40亿元人民币。“二期发展将上规模。我们希望六款产品是错开的,比如外型,车型大小和两厢三厢,以及技术差异化。”刘卫东认为,雪铁龙的品牌定位是“舒适度、表现力、线条圆润”,而标致的品牌定位是“活力、安全性、线条刚性”。神龙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体现两个品牌的差异化。

  有如此大手笔的投入,神龙对2005年的亏损已经作好心理准备,据来自北京的消息,PSA已经给神龙下达了亏损数字,大约在10亿元左右。

  目前,神龙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欧元升值的压力,有消息称,今年欧元和美元的比率将上升到1:1.45。

  “由于欧元升值,2005年我们还要有5亿元的额外支出。”刘卫东最后透露,让他能松口气的是巴黎银行的贷款已经还贷完了。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