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销售网 马自达野心初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8:34  中国汽车报

  1月7日,长安福特南京工厂项目获批,这是一件令人震动的大事,因为其中有马自达的股份,并将生产马自达和福特两个品牌的车型。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更大的事会发生在17日,这一天一汽轿车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新车型的同时,还要正式公布一件已被业界猜测很久的事情———一汽与马自达合资成立销售公司。

  这个消息来自一汽高层。据悉,合资销售公司成立后将销售马自达所有在中国的产品,该合资销售公司已得到商务部的批复,很快就将正式挂牌。

  这前后间隔的10天,注定给人留下许多悬念。几天以来,记者分别询问了一汽各相关部门、一汽海马、日本马自达办事处,乃至长安福特、福特和商务部等各个可能与此事相关的方面。但各方都绝口不谈17日之事,更别提马自达销售公司将由谁领衔、是否会销售长安福特方面生产的马自达车等细节问题。而其中更有意味的是,一汽和长安福特方面都一致对记者说:“这要看马自达的,他们不说,我们什么也不能说。”

  商务部并未否认已经批复

  有文章称,一汽联手马自达整合销售渠道这件事本来应该在去年年末就办妥,拖到现在是因为商务部迟迟没有批复。记者致电商务部外资司求证,他们承认合资销售公司的审批确由其负责,但不方便讲别的话。

  “是没批还是不方便说?”

  “涉及到具体企业的问题,我们不能回答。”

  “那么,是批了而不能说吗?”

  对方并没有否认。

  到17日的新闻发布会后再说吧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不同媒体上出现了数篇文章,来自各渠道的消息称,一汽与马自达合资销售公司将挂牌,一汽轿车总经理张磊也将调往海南任职,负责该公司事务。

  这个消息得到了数位一汽员工的证实。记者致电一汽的基层销售人员,他们纷纷表示该事在厂内流传已广,甚至说张磊已赴海南工作,言之凿凿。但一汽新闻中心和一汽轿车公关室却在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说:“这个事情我们不方便说,但至少现在他还在这边上班。”

  一位参加过合资销售公司前期谈判的先生说,成立该公司是早晚的事,要获批应该问题不大。记者就是否已经获批问一汽新闻中心,回复说:“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发布这个消息的通知。到时会有新闻通稿发给媒体,现在什么也不能说。”

  一汽轿车销售公司负责马自达销售的副总于洪江应该是该事的知情人,他在电话中说:“确实17日要在北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新车型,同时有别的事情宣布。”

  “那么,是关于合资销售公司的事吗?”

  他笑答:“在这个时间点上不要问这个问题了,我们什么也不能说。还是等到新闻发布会后再采访吧!”

  至于更多的问题,记者被推荐去问日本马自达方面。

  难题:长安福特南京厂的车由谁来销售?

  有人指出,一汽是在强推这个合资销售公司,因为其意在彻底掌控海南马自达的销售权,所以遇到了来自海南方面的强大阻力,导致迟迟不能获得商务部批复。

  众所周知,一汽与海南汽车的关系复杂。但这可能只是未来合资销售公司的难题之一,分析人士称,还有一个方面也很难摆平,那就是长安福特也要在南京产马自达车,难道这个车也要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来销售吗?恐怕这也是该项目推进的一个阻力。

  长安福特方面在被问及一汽与马自达之事时说:“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不好说。”记者提及南京厂的马自达车由谁来销售,他们则直接把皮球踢给了福特方面:“这个你还是去问福特的人吧,他们比我们更清楚。”

  福特公共事务经理姚雨先生表现得特别谨慎:“南京厂要经过21个月才能建成呢!所以,将来什么时候生产马自达车、生产什么车型、由谁来销售都还不能确定。”他表示,就算是现在给了记者一个说法,将来也可能会有变化,也就是说南京厂的马自达车销售渠道充满变数。

  电话打给刚下飞机的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桢先生,虽然那边的信号不是很好,但是记者仍清晰地听到他肯定的答复:“将来生产的马自达车将由马自达自己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来销售。”

  那么,这个渠道是否将是一汽马自达合资销售公司呢?许国桢与一汽一样,推荐记者去问马自达方面。

  马自达到底是怎么想的?

  在2004年北京车展期间,马自达方面称他们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战略就是统一品牌销售。马自达在中国走的一直是“非常规合作路线”,因为无论是当年与海南还是与一汽,都只是技术合作,远没达到伙伴关系。而其控股公司福特已与长安合作得如胶似漆,在中国人眼里马自达和福特是一家,同时中国又有一家外资不能与两个以上中国厂商合作的政策限制,马自达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

  去年一汽与海南汽车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一汽海马,整合了海南的所有整车资源,这一方面是一汽的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显然是马自达极力推动的结果,因为这样一来,马自达与海南和一汽两家的关系,就变成了与一汽一家的关系。

  有关人士曾从马自达中国事务所了解到,马自达密切关注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但鉴于双方产品不同,客户群体不同,所以在华已建立的经销商网络也大不相同,马自达最终要选择独立与中国伙伴合资合作的道路。

  从这次与一汽成立合资销售公司的事情上看,已有多年合作经验的一汽自然是最佳选择。那么,“统一品牌销售”导致的结果就很有可能是长安福特产的车也放到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卖。

  按照一汽和福特方面共同的推荐,记者找到马自达中国办事处,其人员回答:“我们没有得到授权,所以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实在要问,就问马自达日本总部,不过估计他们也什么不会告诉你。”

  记者根据福特方面提供的联系方式,给日本马自达的公关经理Shigemasa先生发去了采访邮件,询问与一汽合作以及未来长安福特产马自达车的销售问题,但到本报发稿之日为止还未得到答复,看来正如于洪江所说:“这个时间问这个问题是不会有人回答的。”

  与一汽丰田销售模式不同

  2003年一汽与丰田成立了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我们不卖广州产的丰田车,只卖一汽的。”其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而这次却不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将销售马自达在中国的所有产品”,这才能达到马自达去年宣称的“统一品牌销售”的目的。但一位汽车经销商听说此事后却连连表示:“两家的车一家卖,不好办呀!他们之间如何协调呢?”

  这的确是个问题,谁都知道自己生产自己掌握销售渠道才有主动权,自己的孩子让别人来养总是不放心的,长安福特和一汽之间,到底该怎么过招?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中双方的股比如何?人事安排如何?由于“一切得问马自达”方面,所以只好等1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看尘埃如何落定了。(胡轶坤)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