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长安车行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13  新浪汽车
2005年:长安车行天下

两年前,长安总裁尹家绪提出“三年再造一个长安”

  2004,长安

  两年前,当长安总裁尹家绪提出“三年再造一个长安”时,大家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一年前,尹家绪宣称将努力进入中国汽车第一阵营时,人们也不禁为之担忧。而就在1月6日,尹家绪郑重地向外界宣布,“三年再造一个长安”已经提前一年顺利实现,长安汽车产销量也如愿进入中国汽车工业前三甲。与此同时,尹家绪再次豪言壮语,提出继续坚持裂变式和跨越式相结合的发展态势,努力实现“四年翻番跨百万,六年收入过千亿”的战略目标。长安的信心来自于对自身实力的评价,来自于对中国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

  2004年 长安厚积薄发 精彩无限

  2004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风云变化的一年,为抢占全球最富增长潜力的汽车市场,跨国公司纷纷在华投资设厂、增资扩产,可眼看投资即将变成现实产能的时候,市场却又恢复了平静。各厂家又纷纷采取了降低价格、推出新品等促销措施来刺激市场,但市场反映仍然冷清。而2004年的长安却是另一番景象,让人明显地感受到中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希望。

  统计数据表明,2004年,长安生产汽车58.2万辆,销售汽车5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93%和40.99%;实现工业总产值264.9亿元,销售收入28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24%和35.32%;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2%;“三年再造一个长安”,产销突破50万辆的目标已经提前一年实现。

  2004年,长安合资合作动作频频,并取得丰硕成果。据了解,长安在与福特合作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合作伙伴马自达,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共同在南京兴建的长安福特第二工厂,一期生产能力16万辆,投资规模40亿人民币,将主要生产福特和马自达系列车型。长安与铃木的合作也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年二季度,长安铃木公司新车型就将投放市场。


图为长安工业园资料图片

图为长安自主开发的CM8资料图片

  2004年,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取得初步成功。经过四年的努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CM8”已经于去年9月成功上市,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充分认可,这是长安公司乃至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款拥有产权,拥有技术和知识的自主研发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款车的开发,长安介入了汽车开发的全过程,长安自主开发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现在,长安拥有了近1000人的研发队伍,并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建立了海外分中心,上海分院也已正式启动,占地200亩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一期工程已经在重庆渝北竣工。据了解,未来几年,长安将把自主开发的“八车二机”投放市场,产品涉及微车、MPV、轿车以及1.6和2.0的发动机等。

  2004年,在股市低迷的大行情下,长安A股成功增发,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共有114家券商和众多投资者参与申购,申购数量高达40多亿股,是计划发行的36倍多,共冻结资金高达100多亿,成功募集资金11亿元,为长安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长安加快了产业重组的步伐,与江铃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了江铃控股公司,实现了与江铃汽车的联合重组,完善了长安的产品谱系,拓展了新的基地,提升了生产能力。此外,长安民生物流公司的上市工作也进展顺利,争取今年完成香港上市。

  2004年,长安汽车生产基地再次得到扩充,位于重庆渝北的长安工业园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投产。目前该基地已经形成了12万辆的生产能力,最终将形成30万辆的产能。长安自主开发的CM8新车就在此基地生产。与此同时,位于重庆巴南的长安铃木、重庆北部新区的长安福特、南京长安、河北长安的扩能改造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长安已经在全国拥有10个汽车整车生产基地。


图为长安铃木公司资料图片

  2005年,长安车行天下,前景无限

  与外界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前景较为迷茫相反,尹家绪对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充满希望。

  尹家绪认为,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是最有希望的市场。虽然2004年的中国汽车行业增长速度放缓,但各大跨国公司并没有放缓抢占中国市场的步伐,对中国市场充满了希望和向往,纷纷采取了加大投资力度、扩建新的工厂、投放最先进的产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等措施来保证自己在中国汽车产业的地位。事实证明,中国汽车市场仍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市场。

  尹家绪认为,从宏观经济角度分析,中国汽车产业将得到新发展。国家信息中心预测05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8.5%的增长速度,汽车势必会真正进入家庭,真正成为代步工具,汽车消费也将成为中国居民消费升级的一个热点。特别是汽车消费一旦被多数人所接受,并作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目标之后,将会在不同的汽车消费群体间迅速扩散,中国汽车消费将会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所以,尹家绪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成长道路是刚刚开始,汽车消费刚刚处在起步阶段,有稳健的国家宏观经济作保障,中国汽车产业将会得到新的发展。

  尹家绪认为,从产业发展角度分析,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新机遇。他用一句话来总结04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即中国车市由前几年的超高速发展阶段,转为了现在的持续高速发展阶段。由于汽车产销增幅回落,很多人就盲目的说车市转冷,有的甚至预言车市将全面“崩盘”。尹家绪特别强调,中国市场以近20%的速度增长,而世界汽车工业的增幅只有5%,两者是何等悬殊!汽车市场的短期调整,绝不会淹没产业的长期发展。所以,目前的调整只是暂时的,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新一轮增长的蓄势期,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趋于稳定、健康的发展机遇。

  尹家绪还认为,从国家政策角度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来新未来。从产业政策上看:国家积极鼓励汽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鼓励汽车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对重点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必将掀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新篇章。从消费政策上看:国家先后出台了《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这必将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这对以微为本的长安汽车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将推动中国汽车消费向健康、理性、环保方向发展。另外,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执政以来,十分重视“三农”问题,04年农民收入增长超过10%,农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升,未来的农村市场将是长安微车的巨大的潜在市场。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就是要把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的惠及到广大百姓,这必将提高国民的消费能力,加之道路条件的改善,中国汽车市场将真正进入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成长期,其发展期将会超过40年。

  尹家绪在展望了200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前景后,认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长安汽车的明天也会更加辉煌!尽管他对于长安汽车2005年的打算只有五句话,即不断推出新品满足用户;持续质量改善,打造精品长安汽车;强化精耕细作意识,提升长安汽车终端制胜能力;推进营销服务网络的信息化建设,提高长安汽车对市场的敏捷性;推进“成本风暴”运动,奠定长安汽车成本领先优势。但简短的语言却是基于深入的探索与思考,是长安决胜2005年的信心所在。

  2004年,长安厚积薄发,精彩无限,2005年,长安车行天下,前景无限。新的一年,我们期待长安的非凡表现,期待尹家绪的非凡表现。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