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苗苗车评:自主开发应立足现实 面对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1:4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一汽去年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突破了百万辆销量,的确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但更让人高兴的是其中的50%是由自主品牌支撑的,包括红旗、解放、夏利等几大品牌。同时,一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1万辆。这是加入WTO后的一汽,在我国经济强势增长和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发展拉动下,在连续实现年度销售40万辆、58万辆和90万辆的跨越后,迈上的新台阶。

  有关专家认为,一汽年度销售突破百万辆,意味着中国汽车企业形成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规模,拥有了一定的国际话语权。“一汽的发展不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为市场追求高质量、低成本的目标打下新的基础”、“奥威发动机的开发成功和奥威重卡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开发实现了新的突破。”

  一汽老总竺延风在去年初曾经谈到过他有三个梦想,《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也曾以此为题对他进行过专访。竺延风说:“在中国人的汽车梦里,最诱人的是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实现自己的事业梦;最让人神往的应该是拥有汽车的生活方式……在一汽众多的产品中还衬托着我们的一个梦,就是品牌梦。”竺延风认为,在国际上,一流的企业经营“标准”,二流的企业经营“技术”,三流的企业“贩卖产品”。品牌既是标准的内容,更是文化的内容。为了梦想的实现,他坚定地表示:“我们必须努力。”

  上汽老总胡茂元曾公开表示:上汽进入世界500强之后,他们的下一步计划是“让上汽集团到2020年成为世界上第六大汽车制造公司,与通用丰田福特、戴-克和大众等5家汽车公司平起平坐”,支撑胡茂元这个“野心”的基石就是自主品牌。他认为,上汽开发自主品牌有四条路可走:一是完全靠自身的力量开发;二是完全收购国际上的经营团队,包括技术开发力量;三是合资生产中国的品牌;四是合资企业内部的本土化开发。

  显然,胡茂元的思路是清醒的,因为他的观点符合我国国情和世界市场的行情,而这也是我们所一贯坚持的观点。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完全靠自身的力量进行自主开发不仅需要很长的时间、很高的成本,而且难以开发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用胡茂元的话说就是:“如果搞出来的产品仍是过去的上海牌水平,怎么会有竞争力?因此,即使拥有这样的自主品牌也是毫无意义的”。

  长安集团的尹家绪对于自主品牌的发言权看上去更为充分些,因为“长安”这个自主品牌,已经使这个拥有140年厂龄的老军工企业,摇身一变而成了全国最大的“微车航母”,而今又跻身“三强”,底气自然也更足些。

  2004年,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取得初步成功。经过4年的努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长安CM8”已于去年9月成功上市,并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充分认可。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款车的开发,长安介入了汽车开发的全过程,长安的自主开发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据了解,未来几年,长安将把自主开发的“八车二机”投放市场,产品涉及微型车、MPV、轿车以及1.6和2.0升发动机等。

  相对而言,哈飞之路要更艰辛和蹉跎些,一个飞机制造企业,在不失本业的情况下,跨行进入汽车业,其复杂而微妙的客观环境已经是一道很高的门槛儿了,但是,哈飞人的信念却没有因此而动摇,即便是在全国车市陷入“低迷”状态中,也在不遗余力。

  种种迹象表明,绝大多数中国汽车人的情愫之中,都有一个解不开的“自主情结”,这个情结的始发动机无疑是那个一直在激励着我们不断进取的梦想——让中国汽车工业早日腾飞。

  但是,必须承认,我国的汽车工业仍在起步阶段。2004年,全国汽车总销售量则为500万辆,但也只相当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总销售量的一半多一点。另一组数字证实,中国汽车产业综合竞争力分别是美国的41.7%、日本的42.4%、德国的47.3%和韩国的61.6%。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处于弱势。

  想想看,我们这个有着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的整个汽车行业总量,不敌美国一家企业总量的一半说明了什么?只能说明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属于创业或叫做“起步阶段”。在这个阶段结束之前,我认为,业内业外的中国人都还没有权利骄傲自豪,更没有权利求全责备,指东说西。反之,我们只能面对中国的现实,老老实实地在现有基础上,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眼光来统领我们的言行,从企业管理到人员素质,从政府职能到整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扎扎实实地在打桩固基上做文章,在“内功”上下大气力,直至我们打造出一对矫健的翅膀之后,才有可能去构建世界汽车史上“中国的壮丽篇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