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2万元佳美”传闻振荡车市 车价有多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30  新浪汽车

  当前,车价无论涨跌,都能引起业内外强烈关注,也能像风一样轻轻滑过。

  讨论热烈、持续长久、参与广泛的话题,目前除了车价,还是车价。

  在这时候,在这种市场环境中,一篇报道“12万元丰田佳美即将入华” 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也不足为奇啦。

  几年前,丰田公司就在中国设厂生产,丰田威驰花冠价格都高于12万元,何况是档次更高、排量更大、海外进口的佳美?如果丰田佳美如此定价,这些国产车型将如何生存?稍加分析就知道这种价格的可能性有多大,但是,这种看到就会遭质疑的新闻,竟吸引着这么多媒体和读者去追根探实,说明了人们的心态不仅仅是猎奇,还真希望有“奇迹”出现。

  “12万元佳美”传言就像前一段时间流传的“预言”车价崩盘的“神秘邮件”一样,多少有点“混水摸鱼”的成分,而这样的事情又之所以能引起风浪,一方面显示了人们对汽车价格的企盼,另一方面也显示了中国汽车价格的脆弱。

  中国汽车价格到底有多脆弱?“12万元佳美”传闻风波可窥一斑。

  新车上市几个月,价格能跌几万元;一款车上市或降价,就会有其它车型价格“应声倒下”;从捉对厮杀到大面积价格调整,毫无秩序,没有规律……种种现象,都体现了中国车价的脆弱,脆如冰霜,弱不禁风。

  当然,脆弱自有根源。以前“老三样”时代,供求关系扭曲了正常汽车价格,车价居高不下,呈刚性;现在汽车进入充分竞争时代,车价呈弹性,也开始一路下滑。

  以前有种说法:中国什么商品都比国外便宜,但汽车例外。汽车业一度入选“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人们已形成了中国车价水分太多的固有印象。虽然车价已整体回落,甚至有的车型价格已经和“国际结轨”,但大部分车价仍然偏高。所以,人们仍在期望“降价来得更猛烈些”,渴望车价早日“水落石出”,在这过程中,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刺激大家敏感的神经。大家在热衷探实“12万元佳美”真假时候,就是把它当作“水落后的石头”来看的,直至丰田总部说“传闻不属实”。

  久经考验的产品才有生命力,经过市场充分竞争的价格才更实在。一年多来的车价“挤水战”让消费者受益非浅,车商苦不堪言,既然车价仍这样脆弱,以后类似“12万元佳美”事件还会出现。

  中国车价只有经历过无序竞争,经历过痛苦挣扎,经历过大浪淘沙,才能稳定而有序,到那时,人们对价格关注就会越来越少,对汽车品质的关心就会越来越多。

    (作者: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刘士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