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游势之二:绝域圣地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00  新京报
2005游势之二:绝域圣地行

以圣湖为媒,与天地交合。

  “极,顶点;致,情趣。”在国内,真正的极致之地屈指可数,最没有异议的,当属身处绝域的西藏与新疆。 

  新:“五环”神话

  新疆自治区旅游局官员曾以“五环”来形容新疆--黄色沙漠、灰色戈壁、青葱绿洲、黑色山峦、白色雪峰,其独特地貌涵盖了旅游资源的多样性,成为“极致”的先决条件。

  如今,“三山夹两盆”的广袤新疆,已经令不计其数的“猛驴”染上了“喀纳斯综合症”,本年度,症状预计向南扩散,蔓延那座曾经抚养过楼兰美女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藏:茶马丝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转山,不为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仓央嘉措自从《藏地羊皮书》开“驴游”先河以来,西藏以其圣洁高远的雪域情殇立起了一面旗帜,从此成为追梦者的天堂;本年度,她又将奏响哪曲圣歌?

  旅游局发言

  “全天候旅游”打造“丝路冰雪”

  受访者:新疆旅游局局长乃依木.亚森新京报:今年新疆在旅游开发上有哪些新动作?

  乃依木.亚森:本年度,我们将继续提升“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北疆喀纳斯地区已成为国内旅游的新兴热点,南疆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也将大幅提升,喀什老城、和田玉文化、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一系列新精品开始崭露头角。

  今年,我们还提出了“全天候旅游”的新概念,新疆的雪质很好,并能与西域民俗风情和古丝绸之路文化融合,预计三年内“丝路冰雪”的品牌就能响彻全国。

  ●新景点:乌拉泊古城

  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约17公里处,为唐元时期的军事堡垒,将于今年“五一”期间开放。

  古城略呈方形,城墙为土城夯筑,现残墙高达7米左右,四个城角处尚存有方形角楼遗迹。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曾表示,乌拉泊古城是乌鲁木齐第一城,也是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一部分。

  游客期待

  南疆板块高端系列游

  受访者: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第二届南疆旅游节计划于今年4月底或5月初开幕,开发中的南疆旅游板块将按产品的类型来划分,如:以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为主的登山之旅、以环塔克拉玛干沙漠为主的越野车之旅,以及狩猎游、热气球游、直升机游、考古游等面向高收入群体的主题旅游。

  此外,我们还计划在“中国庞贝”尼雅遗址附近建造小型营地,开展专业研讨性质的考古游,每年游客人数将控制在200至1000人,报价预计高达5万至10万元。

  ●驴友新线:60天新藏大穿越

  2004年夏天深入西藏新疆60多天,需要至少一个月。

  具体行程为:拉萨出发,经日喀则到定日(珠峰大本营),随后途径聂拉木直奔樟木,樟木至萨嘎有一条近道,随后依次瞻仰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以及古格王朝遗址。

  到达阿里狮泉河后可休整几天,继续走新藏线到新疆的叶城(途中不可不尝班公错的鲜鱼哦)。全程推荐搭车,预算最低2000元,高者不限。到达叶城后开始新疆段,可沿顺时针先到喀什,随后东行至阿克苏、库车(217国道沿线河谷极为梦幻)及库尔勒,欣赏巴音布鲁克“九曲长河”风光。

  最后经吐鲁番、乌鲁木齐回京,预算约1500元。

  旅游局发言

  西藏力推山南精品游

  受访者:西藏山南地区旅游局局长邱林新京报:西藏旅游今年的开发重点是那些地方?

  邱林:山南是西藏旅游“金三角”之一,也是追溯西藏历史、文化的源头,但由于推广力度相对欠缺,旅游者往往将山南忽略。为此,去年我们专程在北京举办了山南旅游推介会,并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今年,山南地区将继续宣传贡布日山(西藏“四大神山”之一)、藏王墓、羊卓雍错、桑耶寺、雅砻河等金牌旅游景点,并借助贡嘎机场的出入口优势扩大旅游份额。

  ●新景点:藏民家里过大年、纳木错圣地婚礼之约

  2005年春节与藏历新年恰为同一天,北京多家旅行社已推出“藏民家里过大年”特别游线。旅行社表示:西藏的景观四季差别不大,冬季雪线下移将使雪域高原更为壮观;同时,西藏冬季气温比北京还高,游客不必担心天寒地冻,而冬游西藏的价格,也比旺季低1000至1500元左右。西藏旅游局同时推出的冬游产品还有:林芝、昌都的藏东南生态旅游、林芝贡布新年游、藏东澜沧江民俗游等。

  此外,2003年起,西藏旅游局在念青唐古拉山旁的纳木错启动了极富创意的一项主题活动--西藏圣地婚礼之约:近百对新人以神山圣湖为媒,采圣湖之水、神山之土、雪山之花、高原之石置于宝盒内,依照藏式礼俗许下一世的诺言。本年度,“圣地婚礼之约”仍将是西藏旅游的一大亮点,整个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预计6月份举行。

  游客期待

  公路铁路双管齐下

  受访者:岷江之旅总经理薛宏岷江之旅总经理薛宏则表示,“川藏公路行”是该社今年“五一”的推介重点,全程采用三菱越野,售价将控制在万元以内,定位于已经去过西藏、并尝试更大挑战的成熟游客。同时,还将尝试“挺进珠峰大本营”、“川藏新藏大环线”等高端线路,具体计划将于春节后敲定。

  ●驴友新线:寄情青藏铁路

  尽管距离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尚有两年时间,但有关青藏铁路新游线的框架已经初现端倪。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近日透露,青藏铁路开通初期,计划开通2至4列高档旅游列车,其硬件设备将是全国最好的:全封闭的列车上装备有增压增氧设备,提供民族风情表演、卡拉OK、高档饮食和完善的医疗服务。在沿途著名的旅游景点还将短暂停靠,供游客参观和留影。

  潘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