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高速公路养路费政策(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4:22  新浪汽车
  全自动缴费系统:德国高速公路养路费系统的精华就体现在这个全自动缴费系统上。它运用了目前最先进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GSM(全球移动通讯系统)技术,汽车行驶过高速公路,就有隐形计费器自动收费。具体程序如下:运输公司或是运营货车向Toll Collect公司进行注册,每辆车得到一个汽车卡,卡片上存有该车最重要的资料如车轴数、重量、污染级别、常走路线等,货车凭卡在Toll Collect公司的特约服务商那里安装车载感应器(设备免费提供,但需预交300欧元养路费;安装以及拆卸需付费,需时约4个小时,且要事先预约);以后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车载感应器与卫星导航系统自动感应,将行驶过的路段和所需付的费用累加通过GSM反馈到Toll Collect公司的中央计算器。

  预缴费系统,即运输公司通过缴费机或是互联网为计划行驶路线事先缴费的方式。缴费机缴费不用事先在Toll Collect公司注册,比较适合于那些不经常行驶高速路的司机。缴费机上有德语、英语、法语、波兰语可以选择,通过电脑触摸屏操作,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后,电脑可以自动计算出最短的路程和所需付的费用,可以用汽油卡、信用卡、银行卡或是现金的形式交费;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按缴费机上的人工服务键,有Toll Collect公司的客服人员提供多语言服务(目前Toll Collect公司大约有300余人,其中客户服务中心人数最多)。缴费成功后,用户得到一个收据,上面有车辆资料、预行驶路线、路段长度、所付费用、16位预定号码和有效期等内容,以备联邦货运局检查。全德国大约将有3500部缴费机分布在各个加油站、休息站、边境线等地。

  网上预缴费需要先在Toll Collect公司注册,网上交费的好处在于它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每个注册用户有一个“电子钥匙”用户名和密码,缴费信息和用户资料都是保密的。用户网上交纳养路费不需要安装特别软件,只要登陆互联网连接到Toll Collect公司主页即可;后台操作系统由Toll Collect公司解决。其他步骤与缴费机缴费类似。

  缴费监控以及对违规行为的制裁

  Toll Collect公司提供给联邦货运局全套的高效监控系统。联邦货运局和海关官员有权检查各个货车交纳养路费的执行情况。联邦货运局负责对各种违规行为的制裁。

  监控系统包括固定式监控(固定站点检查)和移动式监控(沿高速公路线)。

  全德国要在高速公路上搭建300座监控桥进行固定式无人监控,桥高7.5米,车辆通过此桥前15米就开始进入监控区。如果货车安装了前文提到的车载感应器,立即就可以将车辆交纳养路费的情况反馈到监控桥;如果车辆没有车载感应器,桥上的摄像头采集到的数字图片被就发送到数据中心,在那里检索所有通过缴费机和互联网交纳养路费的车辆的信息,从而验证车辆有没有按照它的车轴数和污染级别为行驶过的路段缴纳相应的养路费。如证实依法缴纳,图片数据就被删除;如果有违规行为,图片数据就被保存,由联邦货运局继续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固定式监控还包括在固定地点的人工监控。主要是在监控桥附近的一些路边停车场,联邦货运局的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如果监控桥发现有违规车辆,通过无线通讯方式,不出10秒钟,就会把信息传递到固定监控站的工作人员手里,那里工作人员可以进行更为详细彻底的检查,并对证实违规的车辆施以罚款。

  移动式监控主要是指联邦货运局的大约300辆流动监控车,共有535名监控员负责养路费的流动监控。利用DSRC通讯技术,监控车可以对所有经过的大货车(安装了车载感应器的)进行自动监控;车上还加装了电脑设备,利用GSM技术可以连到Toll Collect公司数据中心,从而也可以对使用预缴费系统的车辆进行检查。

  联邦货运局还会抽查各运输公司的经营账目,来检查他们有无依法交纳养路费。

  如果货车没有及时交纳养路费,又无法确定真实行车里程,可以事后按照500公里的行车里程进行补交。如果货车司机有逃避养路费、不(及时)出示缴费收据、不配合检查等违规行为时,可以处以最高20,000欧元的罚款。

  可能带来的影响

  1.针对引入高速公路养路费政策后,货车会不会避开高速公路改行联邦公路和州内公路的疑问,德国交通部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因为绝大多数的运输公司不会为节省少量的金钱而损失大量的时间,得不偿失。高速路转移到公路上的货物运输大约介于2-4%之间;而且具体的路段转移情况也不同,未来有可能制定相关法规,在某些具体公路段也征收养路费以遏制货物运输大量往公路上转移。

  2.对货车行业的影响,以一部40吨的货车一年行驶100,000公里高速路为例,它每年要交纳约12,400欧元的养路费,而以前它只用购买1400欧元的过路票,费用每年增加了11,000欧元,货车运营的成本大约增加了7-9%。

  3.高速公路养路费政策实施以后,增加了的收费会不会转嫁到普通消费者的身上,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德国政府声称:通过多种调研,他们认为由于引入了养路费系统而导致对德国物价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费用不会超过0.15%,因此对德国消费市场的不利影响“几乎”是可以排除的。

  可能引起的物价上升如表所示:

  1公斤香蕉 约1.2欧分
  1杯酸奶 约0.4欧分
  1双鞋 约0.8-1.2欧分
  1部电视机(价值500欧元) 约16-18欧分
  1套整体厨房
  (价值10,000欧元) 约12.70欧元

  项目落实情况

  截止到2003年8月18日,项目执行单位Toll Collect公司共发出了328,000张汽车卡,制造出了174,000个车载感应器,其中51,000个安装到车辆上,建起了110架监控桥,放置了2400部自动缴费机。

注:文章采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