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面包车限行推动 沪上掀起MPV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17  东方早报

  记者获悉,自去年12月2日上海市政府出台了“禁止1.3L(含)排量以下且车身高度1.5米以上的微型面包车上路的相关规定”以来,上海的商务用车市场上演了一出轻客“螳螂捕蝉”,商务MPV“黄雀在后”的好戏。记者从上海各大汽车交易市场获悉,先前以金杯、得力卡为代表的轻型客车迅速走俏,一度成为取代微面的主力车型;然而在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中,以风行瑞风为代表的商务MPV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仅成为取代微型面包车的首选车型,而且对整个轻客市场也形成了相当大的挤压,完全成了市场的主角。

  据业内专家分析,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技术含量更加先进,性价比更高,更加符合产业政策的MPV作为商务用车,是一种汽车消费逐渐走向理性成熟的标志。在商务用车市场,既有高端的商务MPV、中端的轻型客车,也有比较低端的微型面包车,各种车型参差不齐,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很难辨别其优劣。此次上海的限行政策,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购买汽车时不应只考虑性能、价格、外观等因素,应当更多地关注于环保、节能等方向,规避因政策限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应该尽量的“一步到位”,但是对于汽车这种“大件”消费品来说,消费者显然无法承受频繁的升级换代所带来的经济损失。目前购买一辆风行MPV的成本已经和低端轻客相当,但是从各方面性能对比来看,无论是乘坐的舒适性、驾驶的安全性还是时尚体面的外观、丰富到位的配置,MPV都足以和轿车相媲美,比起轻客来优势非常明显。在使用经济性方面,风行MPV百公里9.8升的油耗比起一般轻客来节省不少,质量稳定使得日常维修费用大为减少。这些“先天”的优势加以务实的价格,MPV已经把战场逼近了中低端轻客的“底线”。

  售价在9.98万元~20万元之间的风行、瑞风MPV面世以来,一直致力于取代轻客并推动商务MPV的普及。2004年初推出了国内首款低于10万元的MPV“风行.菱通”,从而成功地领导了一场大MPV取代轻客的革命,在前三季度风行销量同比增长78%的同时,中高端轻型客车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中低端轻客的根基并未动摇。而在第四季度,吹响了MPV风行向中低端轻客市场发起进攻的号角。“随着MPV的逐渐普及,轻客受到的冲击还会继续。”上海风驰汽销的方经理说。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