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SUV维持生计越来越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18  北京现代商报
经济型SUV维持生计越来越难(图)

经济型SUV“生计”难

  从去年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经济型SUV产品已经风光不再,而且生存空间将会渐趋狭小,而中高端SUV产品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混战”之后开始脱颖而出,显示出了充足的后劲。在2003年SUV“开元盛世”中充当主力的众多经济型产品,转眼便已告凋零,如今SUV在中国已不再是最能代表性格和时尚的词汇,简单的“SUV”概念已经难以为继。

  伴随着去年经济型SUV的惨淡,今年伊始似乎也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记者采访了多家经济型SUV的经销商,他们表示今年的经济型SUV依然不太走俏,销售状况十分不理想,尤其对于那些小品牌的企业而言,更是难上加难。

  小品牌SUV危机重重

  一位经销商向记者抱怨,“赔钱卖的局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已经快撑不下去了。”这位经济型SUV的经销商是代理大迪品牌的,他已于元旦从大展厅搬到了小展厅,现在已经沦落到没有展厅,在汽车交易市场边上摆几辆车展示的窘境。的确,对于那些小品牌的经济型SUV的经销商而言,日子真是很难过,一个月都卖不出去一辆车的大有人在,像双环、中兴都在其列。在经济型SUV中,这些小品牌由于产量少、知名度相对低的劣势,造成了难以生计的局面。

  低档次SUV风光不再

  2004年SUV的整体走势表明,经济型SUV越来越后继乏力。去年1-10月份,SUV的销售走势和整个乘用车市场基本一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5、7、8、10月份还出现了负增长,9月份为零增长。其中,2003年的市场风光一时的主力经济型SUV,比如长城赛弗东南富利卡、北汽福田的销售都出现了负增长,尤其以东南富利卡为重,销量同比下降了45.3%。比较抢眼的经济型SUV新品牌如上海万丰和保定大迪,市场份额也只占整个SUV市场的3%-4%之间。相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吉普、一汽丰田等企业的产品销量大幅逆市上升,而这种状况在今年的市场上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经济型”成低端的代名词

  经济型SUV相貌的雷同和质量的低劣已成为经济型SUV发展的桎梏,加上前段时间经济型SUV叫停之声不断,油价上涨又威胁到经济型SUV的生存。一夜之间,曾几何时风光无限的经济型SUV背上了“低端低档”的恶名,风光不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过去两年中国SUV市场的火爆增长,更多来源于经济型SUV的热销,而随着消费者对SUV车的深入认知和消费心理的成熟,越来越多地关注SUV的安全性能、操控性能。有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人会购买个性化、安全性、操控性、舒适性更高的15万-20万元价位的SUV车型。正如轿车市场中档车最畅销一样,相信,那些性价比更高的中档SUV将成为今后市场的主流。(商报记者 刘蓓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