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SUV、MPV销量增幅均高于轿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19  新京报
   ●SUV低端产品遭遇寒冬

  ●MPV市场细分更加明显

  欧蓝德是SUV产品中为数不多的销量增长车型。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SUV

  低端产品遭遇寒冬

  伴随着轿车市场增速的放缓以及2004年油价的持续攀升,SUV并未像此前业内所预测的那样出现大面积的滑坡,SUV车型全年销售量达到了165007辆,同比增长18.4%,但这一增长率的主要拉动力量开始发生改变,中高端车型开始显现后劲。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相比2003年,长城系列产品仍为销量冠军,其中赛弗为27230辆,取得了16.5%的市场占有率。第二名被15万元以上的长丰猎豹4个品牌夺得,市场份额接近16%.

  在15万元以上的SUV中,欧蓝德以16162台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冠军,一汽丰田的三个产品特锐、普拉多和陆地巡洋舰分别以4135辆、3008辆、3900辆获得了总共6.7%的市场占有率。除欧蓝德外,本田CR- V成为这一价格区间另一销售过万辆的车型。

  在增长率方面,2004年SUV产品负增长的现象普遍存在,低端产品成为重灾区。北京吉普旗下产品除欧蓝德外都出现了超过10%的降幅,而长城尽管成为年度销量冠军,但同比增长率却下降了17.9%.

  ●点评:SUV市场各产品的表现充分说明在目前情况下,SUV产品仍旧只是一个补充车型。从整体看全年SUV仍呈上升趋势。15万元以下的经济型SUV仍是主力军。

  MPV

  市场细分更加明显

  2004年是MPV进入市场细分的第一年,改变了以往上海通用GL8和广州本田奥德赛双峰并立的格局。2004年全年MPV汽车产品销量达到111097辆,并未实现2004年初业内所预测的1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同比增长率仍然达到了31.2%,证明了MPV这一类产品的市场潜力。

  从具体车型的销售量来看,销量过万辆的产品共有5款,接近车型总量的一半。其中销量过2万辆的为GL8和瑞风,分别达到了29086辆和24277辆,成为去年MPV市场的最大赢家。风行、奥德赛和普力马则分别以16590辆、16470辆、12850辆成为第二集团。通过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在高端MPV市场上,GL8和奥德赛的统治地位并未动摇,但GL8的表现更好,奥德赛则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而从总量上衡量,MPV市场上已经形成了GL8、瑞风和风行三强并举的局面。

  新产品的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在嘉华、途安、菱绅三款产品中,表现最好的嘉华也只收获了3011辆,途安和菱绅则分别为670辆和2097辆。此外,东风雪铁龙毕加索的市场表现依然不见起色,3486辆的数字说明毕加索还有相当长的本土化之路要走。

  在增长率方面,瑞风以70.2%的同比增长率成为进步最快的MPV车型,GL8也取得了23.7%的增长率,风行64.6%的增长率也推动东风柳汽成为东风有限商用车板块中的中坚力量,这三款车型同时也是MPV车型全年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而奥德赛同比下降了18.1%.普力马和毕加索这两款处于轿车和MPV之间的SMPV车型也分别有6.9%和8.2%的增长率,证明了MPV产品小型化的趋势。

  ●点评:公务用车和商务用车需求增大仍然成为MPV汽车产品的主要推动力。有专家预测,随着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中小企业的增多,以及个体和私营企业主的商务需求增多,将会对MPV特别是中档MPV产品的发展起到拉动作用。此外,SMPV也开始受到家用消费者的关注。2005年MPV市场将会更加细化,10万元左右的MPV产品将有出现的可能。

 

  ■记者观察

  2004年末轿车市场“真实的谎言”

  在2004年的销量统计表上发现,相比较11月,12月销量都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上扬,而有关年末厂家为冲量和完成“漂亮的数据”对经销商压货的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轿车产品中,相比11月,12月实现了全行业各个细分市场的全面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是整个轿车市场不论车型品牌、种类还是占有率都处于主导地位的A级车和B级车。其中A级车11月销售84849辆,12月销售109306辆,增长了28.8%;B级车11月销售37311辆,12月销售48076辆,增长了28.9%.这两组增长数据都大大高于全年轿车市场13.7%的平均增长率。

  具体到B级车市场,12月比11月增幅最大的三款车分别为东方之子、蓝鸟和红旗,分别比11月增长了140.5%、114.2%和81.3%.同样A级车市场增幅前三位的车型分别为菱帅、富康和爱丽舍,幅度分别为148.4%、137.1%和136.7%.

  SUV市场12月比11月销量下降了7.2%,增幅前三名为普拉多、欧蓝德和江铃宝威,增幅分别为59.2%、49.5%和40.9%. MPV的同比数据似乎表明,12月出现了一个“井喷”现象,和11月8031辆相比,12月的数字蹿升至12082L辆,增长了50.4%.增幅最明显的三款车为GL8、宝龙和阁瑞斯,增长率分别为122.2%、93.5%和89.8%.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