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放南山--试新千里马1.3GL M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58  新京报

千里马

  现代汽车现在或许已经体会到了当年汉元帝送别王昭君时的懊恼。本想从“后宫”随便拣个“柴火妹”打发“呼韩邪单于”,直到千里马撒蹄狂奔两年掠下10万辆销量后,才发现Accent(现代雅绅,国产千里马原型车)在中国市场是个不折不扣的绝世美女。后悔药的味道从来都不那么甘美,这边刚刚传出北京现代考虑在2005年底引进最新版Accent的消息,那边东风悦达起亚新千里马已经抢先出闸。

  新千里马外形最大的变化是前脸格栅革命性地变为纵列镀铬大格栅,现代风格十足。

  操控

  两款发动机动力输出在同排量机型中均位居上游,但偏轻的重量使得新千里马高速状态下的转向反馈比较“过敏”

  1.6L千里马的DOHC发动机76.5kW的输出功率和1.3L千里马SOHC发动机61.1kW的输出功率在国产同排量车型中均名列前茅,东风悦达起亚也毫不客气地以“雷霆动力”作为千里马的主推卖点。记者试驾的新千里马1.3GLMT在起步时就已体现出桀骜不驯的性格,2、3、4挡提速顺畅有力,城市路况下的速度收放也是游刃有余,全没有小排量轿车加速拖沓的感觉;制动力的线性变化比较易于掌控,在速度高于60km/h的情况下全力踏下刹车踏板,ABS发挥作用时特有的脉冲式振动非常清晰,急减速阶段方向也是控制自如,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新千里马的悬挂属于偏硬的运动化风格,经过坎坷路段时方向盘和车身会将路面颠簸清晰地反馈给驾驶者,高速转弯时底盘表现也比较扎实,并没有明显的甩尾感觉;转向助力也调校得很轻,对身小力薄的女孩们而言非常温存。但仅为1000kg的车身质量在高速行驶下欠缺足够的稳定性,在西五环将速度提升至110km/h,方向盘反馈表现得比较“过敏”,手部轻微的动作都会导致行车方向的明显偏移。

  配置

  配置选择追求舒适实用,1.3L车型新增的CD是一大亮点,车身强度的升级也使得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千里马能在强手如林的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精准的配置选择功不可没。即使在售价7.28万元的1.3LGLMT车型的配置单中已包括中控锁、遥控钥匙、前后电动门窗、电子防盗系统、隔热玻璃、单碟CD机、前排杯托、遥控开启油箱盖、遥控开启后备箱等装备;如果购买1.6L车型,还可以增加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铝合金轮毂、真皮座椅、真皮方向盘、电动天线等配置,已与主流中级车装备水平不相上下。对天窗情有独钟的车友还可以加2000元选装天窗,但千里马的天窗只能推开一个小角度,放放车厢内的烟气还可以胜任,想与大自然来个零距离接触则明显勉为其难。

  安全装备的齐全则显示了千里马设计人性化的一面,所有车型中转向助力、ABS+EBD、驾驶席安全气囊都被作为标配。新千里马还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对车身钢板进行了加厚处理,在车的侧面、顶部各新加装了二至三根防撞钢条,车身强度大幅提升。

  在千里马的配置中你很难找到自动空调、6碟CD之类的奢侈装备。毕竟千里马的购买者更多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追求舒适实用。

  外观

  鲨鱼嘴造型改为现代家族纵列镀铬大格栅,增强了前脸的视觉冲击力

  国产千里马简洁流畅、动感十足的车身流线堪称其一大卖点,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此更是推崇备至,东风悦达起亚当然没必要在这方面画蛇添足。革命性的变化来自前脸格栅,老款名片式的鲨鱼嘴造型改为现代本世纪初风格的纵列镀铬大格栅,视觉冲击力大大提升;椭圆前雾灯也升级为浑圆的小圆雾灯,并与下部格栅融为一体,增强了前脸造型的整体性;车身侧面的腰线走势并未进行调整,倒是侧装饰条的宽度及厚度略有增加,在提升档次的同时也增强了车身的防擦能力;车尾则依然保持了凹凸有致的肌肉感,颇受争议的卵形尾灯轮廓进行了细微修改,材质更加晶莹剔透,后雾灯也被整合在内,此外四款1.6LGLS车型在后保险杠上还增加了倒车雷达。

  内饰

  材质与做工均有所提升,色调运用也更显淡雅,车内空间则依然比较紧张

  新千里马的内饰延续了老款简洁明快的风格,浅色调的大量运用使得内部氛围更显淡雅,材质档次有所提升,做工也更加细腻。仪表盘轮廓没有变化,背景色由白色变为更显运动气质的黑色,夜间显示更加清晰,温度-油量组合仪表设计也发生了细微变化;中控台设计也一如既往很精巧,音响控制区与空调控制区泾渭分明,中控台装饰面板色调升级为银光可鉴的金属光泽,与浅内饰搭配更加和谐;此外1.3LGL的两款车型还新增加了单碟CD,这一点应该正合年轻一代购车族的口味。

  2400mm的轴距决定了小马在车内空间方面无法再有更多诉求。将前排座椅后调后驾车者的膝部空间比较宽裕,肘部也能和副驾驶保持礼貌的距离,但头部空间依然紧张,身材较高的人头顶距车辆顶棚仅有5cm的距离,有一种被压迫的感觉;后排空间也只能勉强算是够用,如果多人长距离行驶,最好按照前后高矮搭配的原则安排好乘坐顺序,否则两个大个子坐在一列,司机的操作空间当然要保证,后面的乘客只能受委屈了。

  -评价

  采用全新浅色内饰和黑色仪表盘,内装审美见仁见智。选装天窗只能开一个小缝,比高档天窗逊色不少,当然2000元的价格也只有高档货的一半。

  全新前脸造型比老款的鲨鱼嘴更富攻击性。

  1.3LSOHC发动机和1.6LDOHC发动机动力均在同排量车型中领先。

  配置相对齐全且比较人性化,助力转向+ABS+EBD+驾驶席气囊被作为标配。

  高速情况下车身发飘,助力偏轻,手部的细微动作都可能导致行车方向的明显偏移。

  市场价格比04款千里马增加5000元~9000元,性价比提升并不明显。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115/1620/1410

  发动机:L4SOHC12V

  排量(ml):1341

  最大功率(kW/rpm):61.1/5500

  最大扭矩(N.m):114.4/3000

  最大速度(km/h):174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