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降价给车市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9:12  新浪汽车

  2004年12月31日晚10时58分,奇瑞公司传来信息:“奇瑞在今天稍晚一些时间会发布2005年重大价格调整。”可以想像,在2004年最后一个夜晚,奇瑞公司在进行着怎样的思想斗争,而奇瑞的高层,也将度过一个躁动着的不眠之夜。

  第二天,电子邮件里果然传来信息:QQ——最低售价调至29800元,而奇瑞风云系列产品的价格也调整到60000元以下。

  这是是一个令人振撼的价格!

  记得几年前,一位朋友问记者:想卖奇瑞车,不知市场如何,我立即否定:不行不行,买车要看品牌,奇瑞属杂牌。这位朋友“财迷心窍”,还是拿下了奇瑞车代理,结果,他碰到的问题,不是卖不动车,而是没有资源,据说,当时,在奇瑞公司总部,经销商排队等车,一等就是好几天。

  记者没有去过奇瑞公司,和奇瑞公司相关人士也没有太多的接触,但是,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奇瑞公司的确有令人欣赏敬佩的地方,也从中领悟不少的启示。

  总能开发国民车型

  当初,奇瑞问世的时候,并不是每一款车都好销,但是奇瑞销量不错,经销商那里是来一台卖一台,奇瑞车内部空间大,外观大气,名字也好听,很受消费者喜爱。当然,也出现过质量问题,后来,开发了二代和风云系列,质量好多啦。

  奇瑞开发QQ的时候,市场竞争已经很激烈了,QQ的外观、配置,让消费者眼前一亮,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长春,即便在去年市场“低迷”的时候,QQ销量依然不错。虽然QQ碰到侵权的质疑,但只要是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模仿不模仿是奇瑞公司自己的事情啦。

  合资品牌后面的狼

  在同类车型里,奇瑞的价格就是低,每一回价格大战中,奇瑞大都有“疯狂表现”,使一些高定价的合资品牌不敢贸然与其拚杀。

  依记者的了解,奇瑞投资不高,技术一般,开发力量也有限,产品质量也不能就说是国际一流,但是正是由于奇瑞们的低定价战略,拉低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使车价加速与国际接轨,更加贴近百姓。

  用一个比喻,奇瑞是跟在合资品牌后面的狼,你不降价,那好,你的市场份额就会小,别人就都来买我的车。

  是否面临生存危机

  和一些业内人士交流。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国际化,市场变成6+3国际巨头之间的竞争,论技术、品牌,奇瑞自己的力量太小了,奇瑞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有人认为:奇瑞自有奇瑞的空间,比如QQ,在国际上也是有竞争力的价格,要想像当年那样,供不应求,排队等车,不仅奇瑞,其他品牌也难旧梦重圆啦。

  记者认为坚持自己的打法,在管理、技术等方面即与国际接轨,又保持自己的专长,奇瑞不仅可以生存下去,而且会更加坚强。

  如上,只是隔岸观火,至于下一步怎么走,我想奇瑞公司自有打算。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蓝畔)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