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购车黄金时段又到 哪款车最适合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22:47  新浪汽车

  眼看春节如期而至,在节前购置一个大件,是中国许多家庭的习惯。随着家用汽车价格一再跳水,汽车购置税的下调,家用汽车越来越成为消费者最心动的新大件了。试想一下,在春节期间,开着自己新买的爱车,一家三口外出游玩,或者走亲访友拜大年,可谓将赚足了面子,又能享受怡然自得的天伦之乐。然而,面对品牌众多的家用轿车,究竟选择哪一款更适合自己呢?

  尽管每个人对家用轿车的偏好不尽相同,但根据中国家庭的心理共性特征和经济环境,还是可以找到一些参考的标准。比如,性价比、安全性,外观、维护使用成本等,本文将以家用轿车的主流——中端家用轿车为例,对时下最受关注的几款主流家用轿车凯越、花冠、宝来、威驰、福美来、飞度和伊兰特等做一个鸟瞰。

  外观、空间:各有特色

  由于具体国情的不同,在国内,家用轿车部完全是代步工具,同时或多或少地具有身份、面子等附加功用。因此,其外观是否现代时尚,是否具有独特个性,将是一个重要指标。

  尽管家用轿车捷达、桑塔纳和富康“老三样”的稳定性,经济性比较突出,但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发展,技术的进步、价格的下滑,一些技术更先进,外观更现代时尚的汽车新锐纷纷涌现,相比之下,“老三样”的光环渐失,嫌其外观土气、缺乏个性化、配置滞后,逐渐为年轻现代的消费者所抛弃。

  一些家用轿车新锐,则在外观上个性飞扬,不同的厂商以自己的独特方式阐释出对科技时尚的理解。凯越显得厚重沉稳,伊兰特则灵动秀气,花冠柔和而含蓄。北京现代伊兰特的长度和高度都要比凯越大,因此头部空间也更宽裕。同时侧面线条比凯越更丰富,动感更强。而福美来的外观和内饰也适合家用。其实从外形尺寸来看,几辆车相差不大,而伊兰特以2610毫米的最长轴距成为内部空间最宽敞、乘坐最舒适的车型,保证了足够的腿部空间。

  性价比:伊兰特最高

  相对外观,性价比可谓示购车最为重要的指标。而对于厂商来说,如何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控制好价格,无疑是一个不得不进行的一个悖论,但这也恰恰体现出了一个厂商的综合实力。而北京现代伊兰特可谓有“性价比杀手”之称,使得其在1年时间,就击败所有对手,成为中国家用轿车冠军,以及中国单车销量最高车型,在同级车型中,市场占有率高达19%。

  性能包括发动机的指标,操控性,以及配置等。从技术参数来看,花冠和伊兰特相差不大,花冠最大功率为 134马力 ,最大扭矩171/4200(N.m);伊兰特采用韩国现代最新开发,北京现代生产的高效率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130马力,最大扭矩是162Nm/4500rpm,低转速加速性表现一流。另外,宝来也不差,最大功率也达到了123马力,最大扭矩也很高,是170Nm/3800rpm,中低速特性更好,后劲十足,而且宝来的动力输出的平顺性也很值得称道。凯越明显不是性能取向,这两项参数都排在最后,分别是118马力和158Nm/4400rpm。

  操控稳定性方面,伊兰特与花冠在中低速操控都很出色,油门非常灵敏,转向灵活准确,抓地沉着。宝来被称之为驾驶者之车,底盘沉稳,操控性居同级车之冠,在高速操控上表现尤其出众。凯越性情温和,表现比较沉稳扎实,操控方面没有太多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花冠、宝来配备的是195/60R16轮胎,凯越配备的是195/55R16轮胎时,而伊兰特配备205/60R16轮胎的车型,宽胎的配备进一步增强了轮胎的抓地性,使伊兰特的操控稳定性更加出色。

  在配置上,几大主流车型有一定差别。其中,伊兰特可能是同级别中配置最多的车,舒适方面有电动天窗、加热座椅、自动空调,便利方面有倒车雷达、车载免提、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安全方面更是配备了同级车上罕见的前排侧面气囊和牵引力控制系统,每一项配置都非常实用。另外还有一项锦上添花的功能:语音提示。启动时会祝你驾驶愉快并提醒系好安全带,而当时速超过100公里时,又会告诫你已经超速了。而花冠等只是采用了最基本的配置。

  而在价格上,伊兰特在同类车中都是最低。在上市之初,1.6L伊兰特在配置优于同级别车型的情况下,其价格却比同级车平均低2万元左右。今年9月份其价格再次下调后,伊兰特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而在年底,尽管花冠、宝来和福来美等纷纷下调了价格,但在性价比方面,比伊兰特还是稍逊一筹。

  安全性:伊兰特配置更高

  车的安全性能,早已经成为购买家用轿车的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在这方面,几款车中都采用了四轮盘式制动形式,装备了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制动力分配系统(EBD),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防侧面碰撞钢粱等,各自的车身结构也有很好的碰撞能力分散设计。但在安全方面最不遗余力的还是伊兰特,表现突出:装备4个安全气囊,比其他车多了2个,对侧面碰撞有了更充分的保护;从制动距离来看,由于伊兰特装备了刹车助力系统,在100公里时速情况下紧急停驻,只要37米,其他车型成绩依次排名如下:宝来,花冠,凯越等;从动态稳定控制来看,伊兰特又多配备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又称防侧滑控制系统),能更好的预防在雪地,雨地和侧弯时发生侧滑事故;伊兰特装备了车载电话免提系统,只需将手机接驳在控制面版上,接打电话不用分神,很好的避免了一手开车一手拿电话的安全隐患。

  维护使用成本:伊兰特表现出众

  除了对手自身某些方面不足外,如市场所称,随着燃油价格的一再上涨,家用轿车的油耗,以及维护保养的成本,开始上升为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因素之一。在运行成本(油耗)、配件价格、售后网络、保修范围等使用拥有成本,伊兰特也表现出众:伊兰特1.6GL手动车型90Km/h等速油耗仅为6.2L,是同级车中最省油的车型。伊兰特的配件价格也同级车相比便宜20%。而凯越在保养费上略高。

  优异的动力性能,超值的配置,极富竞争力的价格,低油耗等因素,同时配合北京现代日益增多的售后服务体系,使得伊兰特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包括购车成本、使用成本和维护成本)大大降低,充分体现了其高(性能高、品质高)而不贵(价格不贵、使用成本低)的特点。所以,就不难理解,伊兰特被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国内汽车行业权威机构联合评选为唯一一款同时获得“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轿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称号的车型。

  理想和明智之选

  总结以上车型,花冠的价格定高了;宝来的样子已经不够新颖;凯越的油耗被广为议论。更主要的是在市场较量中,伊兰特以扎实的综合实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汽车厂商的产能逐步回调,2005年,几大家用轿车大幅度降价的空间已经不大。而降价促销不断的春节无疑是购买的黄金时期。相信通过消费者的慧眼,按照以上基本标准,必能找到最合适自己的一款理想的家用轿车。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