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座大山之进口车篇:没能力和国产车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37  中国汽车报

  很多人都认为关税降了,进口车价格就降,从而会严重冲击国产车市场。他们把弱小的国内汽车产业喻为一只羊,把大举进军国内市场的进口车比成张牙舞爪的恶狼,随着篱笆———关税的层层解封,羊就要被狼吃掉……

  但是,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而且目前的情况是,羊和狼的角色已经发生了转变。

  国际经验:进口车只是国产车的补充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事务所的服部悦雄总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达了他的看法:汽车整车进口关税的下调,可能会导致少数高档车消费者的暂时观望,但不会对国内车市造成太大影响。

  服部悦雄认为,根据日本和欧美的经验,在所谓零关税的自由贸易之下,进口车也只是占据了整个国内市场的一小部分,在日本汽车业的发展过程中,国产车始终都牢牢地控制着绝大多数国内市场的份额,进口车没有能力挑战国产车。不仅如此,从丰田公司在海外的发展历史来看,当地需求大的车往往都会在当地生产,因为这样不会因为受到汇率的变动而蒙受巨大损失。只有批量少,在当地生产不经济的车才会继续以进口车的形式存在下去。进口车只是对国产车的一种补充,后者是主,前者是从,前者不可能取代后者。因此,现在关税下调到30%,并不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进口汽车进入中国。

  进口车商:关税下调好处几乎为零

  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几个进口汽车的展厅里,除了几个工作人员无所事事地打着哈欠之外,消费者寥寥无几。“我们的日子很不好过……”一位进口车经销商向记者大倒苦水:“如果汽车关税下调百分之几就可以说是对我们有点好处的话,那么今年开始执行的入港完税政策无异于一场地震,这意味着我们进的每一辆车都要交税,本来就很高的进口车经销商门槛被进一步提高了。”

  “现在影响进口车价格最主要的因素是汇率,关税变化百分之几能带来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此关税下调带来的好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进口车在2005年的日子不会比2004年好多少。”进口宝马华东总代理、上海宝德公司的杨淑慧总经理,坚决否认了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下调将带来宝马热销的说法,据她介绍,正是在关税下降的2004年,宝马在华东地区的销售数量下降很大。

  “国产宝马以及奥迪在价格缩水之后正在挖走我们的客户。”2004年最让杨淑慧感到头疼的,一个是政府的宏观调控;另一个就是国产车价格的大幅下滑。在经历了频繁的价格大战之后,国产车已经有能力反过来蚕食进口车的市场。

  “我们已经被国产车逼到悬崖边上了,现在国产车是狼,而我们是羊。”在经历了风雨飘零的2004年之后,上海浦东机械设备成套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惴惴不安地对记者说。据他介绍,该公司2004年一共只卖出了200多辆车,数量上不如2003年,就利润而言,只能保“本儿”。这位负责人把进口车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归咎于2004年国产车的价格大战,据他介绍,在国产车没有大幅度降价的上半年,公司还是赢利的,而到了下半年,随着国产车的降价,公司把上半年挣的钱全赔了进去。

  和杨淑慧一样,他也不看好今年的进口车市场。“2004年整车3.0升以下进口车关税由38.2%下降到34.2%,3.0升以上关税由2003年的43%下降到37.6%,但是我们的日子却变得更难过了,2005年的情况很可能还是2004年的翻版。”他认为,目前在市场上,和进口车相比,国产车已经占有压倒性的优势。

  国产车商:进口车没有威胁

  “宏观调控、信贷受限、价格战、新车上市太晚……”长安福特北京亚之杰汽车销售中心的销售总监王立伟扳着指头,一个个罗列着可能影响2005年销售的因素,一旁的记者好心地提醒他汽车整车进口关税下降时,王立伟笑了笑,他把2004年的月销售量柱状图拿给记者看,在图上清晰地显示出,在关税刚降的头几个月里,福特轿车的销量一直处在高位。很显然,关税的下降并没有冲击国产车的销售。“进口车对我们没有威胁,那个没有必要去考虑。”他非常肯定地说。

  深圳市红彤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余庆艺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05年进口车不会对公司销售的别克系列轿车产生冲击,他认为,凭借优良的维修和服务网络,进口车无法对国产车发起有力的挑战,2005年最大的挑战将来自于国内的同行。

  广本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和进口车相比,国产车在销售和维修网络方面的优势是勿庸置疑的,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的进口车能在国内享受到比国产车更便利的服务。因此,即使关税下调,国产汽车也完全无惧于来自进口汽车的挑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