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逃离国内A股谋求海外上市 汽车集团的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9:19  中国汽车报

  新年开盘创新低汽车业欲逃离国内A股市场

  2005年1月4日,新年开盘后的第一个交易日。

  这一天的国内股市给了所有投资者一个难看的绿脸:上证指数在轻易击穿了2004年9月13日形成的5年以来的低点1259点以后,最低下探至1238.18点,最终以1242.77点收盘,跌到23.72点,跌幅达1.87%。带动大盘股下跌的是石化、汽车、钢铁等板块,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于5.15元,跌幅达9.97%。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徐明认为,从理论上看,连续三个交易日的股指下跌,有可能使股指跌至1024点,这个市场不能承受的点位。

  国信证券公司研究员肖建军认为,长安汽车能够在2004年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再度在新年首个交易日破位跌停,反映了价值股被遗弃的风险,而以武钢、鞍钢为首的钢铁股大幅下跌,反映出机构对价值股的全面做空。

  2005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两项新政策:新股发行询价制度和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权公开转让,被认为是导致市场悲观的源头。昆仑证券某汽车分析师认为,国内A股市场这种持续低迷表现,将更加坚定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中国重汽等一批大型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决心。

  不过,上汽、东风这些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海外上市之路,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尽管东风集团从2004年年初就开始谋划海外上市,然而到了年底,还是决定暂缓上市。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汽车企业集团进入海外资本市场的信心。但也有例外,上汽集团正在加速海外上市的步伐。2004年12月30日,上汽股份挂牌成立,跨出了海外上市关键性一步。

  为了尽快融资不得不走的海外上市路

  清华大学博士鲁桂华说,海外上市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融资,以应对汽车销售市场整体下滑带来的竞争压力。

  有人给上汽集团算过一笔账,按照上汽集团500强的发展规划,现有资金需求缺口达500亿元人民币。如果在国内A股整体上市,从政策上来讲,难度非常大,而且在国内A股普遍低迷的状态下,能否有仓位来承受这种大盘股,对此有分析人士持怀疑态度。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时间成本上的考虑。北京新华信管理咨询公司资本运作中心副总经理姜宁说,根据证监会的规定,企业要想在内地上市,一般需要2~3年才能完成,至少也要一年半的时间,如果在境外IPO的话,一般只需要半年到一年。基于时间成本考虑,企业愿意赴海外上市是可以理解的。

  国泰君安证券汽车分析师张欣说,国内目前汽车销售市场的低迷,在短时间内难以回暖,然而在国内外竞争压力下,汽车业却急需大量资金来发展自己。为了尽快融到可供发展的资金,大多数汽车企业集团不得不走上了海外上市之路。

  2004年12月30日,胡茂元成为上汽股份的董事长,迈开了上汽集团海外IPO的第一步。胡茂元抛弃了其他两个方案,因为利用现有A股上市的上海汽车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以及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以股权多元化的方式来谋求整体上市,从目前来看,一是时间长;二是难度大。急欲在世界500强站稳脚跟的胡茂元,只得选择直接海外上市。按照计划,上汽股份将在2005年年中于香港上市。据悉,日前已委任德意志银行、美林等机构为上市保荐人,计划在港筹资20亿美元,如届时能在纽约同时上市的话,则上汽股份筹资60亿美元的计划可告成功。

  上汽集团的频频运作,让东风感到了极大压力,再加上因长安和江铃的重组,又使得东风失去了国内汽车业第三的位置。海外上市,应该说是东风掌门人苗圩再造东风的终极目标,同时也是实现35年老东风改制的关键环节。不过,东风在获得国资委和中国证监会允许其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的通行证后,由于担心筹不到预期额度而暂停上市,可以说是极其无奈之举。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上汽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普遍看淡汽车概念股和东风业绩难以提升的状况下,失去了筹资先机的东风,继上汽之后再筹资的难度可想而知。

  海外上市现在不当时

  张欣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集体谋划海外上市,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尽管控股东风汽车(600006)和东风科技(600081)两家A股公司的东风集团暂时搁置海外整体上市的计划,但ST重汽(000951)的实际控制人中国重汽,却正在积极筹划香港整体上市,已拥有ST重汽和潍柴动力(2338.HK)两家上市公司的中国重汽,据称将选择红筹股形式在香港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和北汽控股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自己的上市计划。

  不过,去年我国汽车行业在经历了连续四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一个调整时期。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概念股的股价近期纷纷创下历史低位,从大市来看,似乎并不是最好的上市时机。科尔尼咨询顾问公司副总裁孙健表示,由于内地持续不断价格大战产生了一定不良后果,因此这将直接延缓内地汽车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

  2004年的价格战延续到了今年,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受到了冷遇,这从1月4日开盘至今持续走跌的大盘,可以清楚地看出来。2002年,车市井喷的时候,汽车股成为“五朵金花”之一,无限风光。2004年,汽车股屡遭重创,从2004年3月至12月31日,一汽轿车跌幅高达71%,其余汽车股基本相同。

  “近几年,汽车市场不会很乐观,2005年的价格战仍然在市场上盛行,这会进一步降低汽车企业的利润。2006年的市场会趋于稳定,届时,汽车企业的投资潜力才会再次显示出来,一些具备成长性的投资项目,到时应该会吸引海外投资者的关注。”高盛亚洲投行一位分析人士称:“因而,选择何时在海外上市是汽车企业集团遇到的一个难题。”

  孙健说,东风集团暂停海外上市,其实是在等待上市时机。因为以现在的市场状况以及中国汽车股在海外的表现,东风集团的上市时机不好,万一失败,东风将难以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和非市场因素带来的风险。更为关键的是,作为国资委的大型国企改制试点单位,一旦东风上市失败,将会给外界发出不好的信息,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东风选择暂停上市,应该是一个明智之举。

  一位跟踪分析上汽集团多年的股市业内人士说:“东风、长安、北汽等,或许可以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进行海外上市,但对上汽而言,已经没有时间等待车市回暖了。不上市,就无法应对合资方通用大众不断增加的增资扩股要求,就无法保证中方50%的股权底线,也无法得到足够资金来发展胡茂元的三大战略目标。”(潘青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