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特征”念动了谁的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7:28  中国汽车报

  一旦国家《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出台并实施,那些通过各种形式进口散件组装整车的企业,将面临被征收整车进口关税的巨大压力。换句话说,享受零部件进口关税优惠待遇的进口组装车,好日子快要过到头了,不仅是KD生产将受到限制,主要靠进口车身、发动机、变速器等重要总成来进行生产的汽车也将受到“整车特征”认定的惩罚。

  最让那些进口零部件组装企业担心的是产品的竞争力。过去,只要不是整车,各种散件在进口时可以享受比整车低得多的关税,因此组装车在市场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实施“整车特征”后,进口散件若被认定为构成“整车特征”,这些零部件进口时,海关将对该车所需零部件适用整车进口税率,同时对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从申报进口到装成整车进入国内市场销售都将受到海关的全程监管,不仅成本负担增加,生产周期也会延长,其组装车在市场中与同类产品竞争力自然会受到削弱。

  这个管理办法,无疑是戴在许多合资企业头上的“紧箍咒”。

  近几年来,中国市场新车型的投放量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上。据统计,乘用车全新车型投放市场的2003年约有35款,2004年有20余款,而2005年预计也不下30款,其中大部分是合资企业引进的。按照政策原则,这些引进的新车型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可能被套入“整车特征”的标准里。而即将在2005年推出的新车中,像国产奔驰这种高档轿车,国内现有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很难为其提供服务,一时间难以实现国产化,只能采用KD方式生产,其必然将受到“整车特征”政策的影响。而像一汽丰田即将生产的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短期内核心部件必然依赖进口,也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除了这些技术门槛较高的车型之外,一些虽然技术含量中等,但需要新建平台进行生产的普通经济型车也不得不仔细盘算,新车投产做的准备工作将大大增加,而在以往这些问题都可以进口KD件方式来解决。

  无疑,“整车特征”管理政策的实施,将切断企业推出新车时所熟悉的那条近路。

  同时,“整车特征”政策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跨国汽车公司在华的投资策略。今后跨国公司在考虑建厂投产新车型时,将不得不考虑将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关键零部件也带入国内生产,或者与国内零部件企业联合,培育自己在中国内部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借助这种传导力量,中国的整车产业和零部件产业发展将更有均等的机会。(刘晶菁)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