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天籁:05年年度车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51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一曲佳音天籁来

  1月13日,由北京青年报社、新浪网、中国汽车画报三家主办“年度车2005”的评选活动在北京昆仑饭店落下帷幕。

  在经过全国十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五十家强势媒体共同推选,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对入选车的五项专业技术测评,专家评委团的综合考量三个阶段65天的评选后,2005年年度车型终于出炉,桂冠落在了东风日产的天籁上,同时,天籁还获得了“年度2005最佳价值体现奖获奖车型”。

  对于它的评委团认为:天籁非常符合中国人对豪华商务车的追求理念,评委对天籁的设计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认为天籁车把设计大面积的亚光樱桃木和皮革进行完美的搭配,可谓天衣无缝。

  “评委团认为,家一般的装饰,180千瓦的澎湃动力,齐全的装备,25万元到35万元的合理售价,这就是日产天籁,一个以性价比取胜的车型,它在树立国内中高档轿车新基准的同时,也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热销车型,年度2005最佳价值体现奖获奖车型‘天籁’”

  绝世佳音,完美融合

  去年上市的天籁,是东风和日产都花了无数的心思进行打磨的产品。

  作为国内首款3.5升发动机的豪华轿车,天籁将东西方的美学理念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车顶是东方传统的圆润造型,车顶弧线很接近奥迪A6,车头和车尾却又以西方的刚毅线条勾勒着,两种风格各自独立却又和谐统一在天籁身上。

  整车腰身线条流畅,像刨子刨出来一样简洁、利落。通常出现在腰线上的镀铬装饰条在天籁上被移到了裙部,降低了整车的视觉中心,显得沉稳而厚重。前脸设计采用了日产最新的四辐横式栏栅,显得庄重、大气。前灯和尾灯组形状也完全超越了当前的造型潮流,圆滑的曲线走到尽头却别具匠心的勾勒出棱角,张驰之道尽在其中。

  在动力系统上,天籁装备了VQ35型发动机,该发动机久经考验,连续十年获得世界十佳发动机大奖。3.5L发动机也是目前国产轿车中装备排量仅次于凯迪拉克CTS(3.6L)的一款。毫无疑问,配备这台发动机的天籁顶级车型将对国内高端市场构成巨大的冲击。

  天籁采用了最新开发的多连杆独立悬挂,精心设计的杆系结构能够对侧倾角度进行精准的控制,悬挂和减震器滤去了绝大部分的跳动和颠簸。在ABS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标准配置以外,日产在天籁3.5L款上装备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时探测车辆的侧倾角度以及车轮的附着力情况,并在危险的时候自动进行发动机输出和制动系统的控制,避免车辆因失控造成的危险,这套系统也是此次试车获得良好评价的幕后功臣。

  还有四座气动按摩椅,智能卡式遥控钥匙,顶级版天籁装备了前双、侧双四个安全气囊和两侧的安全气帘,以及前座的主动安全头枕等。这些主动和被动安全感装备能够让驾驶者放心地享受天籁带来的激情,而不用感到丝毫压力。其中很多豪华装备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是见不到,也就是说中国版本的装备最为齐全、最为豪华。由此不难看出,东风日产真的要在国内高档车市场下真功夫。

  用《中国汽车画报》执行主编吴道予的话说,这辆车它让我感到一种东方式的平衡,它外型非常儒雅得体,内饰让我眼前一亮。

  天籁:东风日产冲击05年豪华车市的强音

  35万元便可以买一辆装着3.5L V6发动机和拥有豪华配置的天籁,天籁将它的竞争对手描绘的很清晰,而东风日产勇搏高档车市场份额的决心可见一斑。这让我想起在襄樊天籁上市时任勇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东风日产有能力把一部好车交给市场去检验”。

  “天籁”上市3个多月以来,销售已超过1万台,另外还有几千台已经交了订单,此外已登记有购买意向的用户达2万多人。

  东风日产计划在2007年之前将向市场投放6款新产品,刚刚上市的天籁只仅仅是市场敲门砖。

  目前上市的天籁共有三种车型,350JM 、230JM和230JK。除了排量的不同,其他主要是配置上的区别。350JM 是顶级VIP款,配置最高。230JM售价29.28万元,比350JM减少了天窗、4个侧气囊和木纹方向盘,轮胎也换成了205 mm的。24.38万元的230JK车型属于天籁的入门车,比前者又减少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定速巡航、卫星导航系统、倒车影像监视、座椅电动按摩功能和氙气大灯等。

  天籁上市,对于改变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的格局发挥了很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在于日产把顶级产品拿到了国内市场,更重要的是,国产轿车中高档轿车市场终于出现了挑战奥迪的有力竞争者。

  新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目前天籁受到高端消费者的追捧,我们也在适当地调整生产计划,按照计划,05年天籁的产销量将达到每月5000辆。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技术研发中心,这是日产在全世界的第5个研发中心,能达到与欧美市场同样的水平。该中心第一期投资3.3亿元人民币,预计在今年投用,届时,将按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打造更多适合消费者的车型。

  新年伊始,高档车新品叠出,而原有的高档车市场,早已被牢牢占据,戴着年度车桂冠的天籁能否力争新的市场份额,奏响属于消费者的“天籁之音”?人们将拭目以待。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