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上演抢板凳游戏 谁能坐稳谁来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6:05  华夏时报

  2004年末哈飞与昌河的成功重组,使得微车“四大家族”演变成了如今由长安、哈飞-昌河、上汽通用五菱三足鼎立的局面。原有格局的打破使2005年的微车市场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当长安汽车以无人能挡的气势冲击中国汽车第一阵营时,接下来的排位变得更加敏感。哈飞-昌河:兄弟联手整合自救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市场环境让哈飞和昌河实现了最终的整合。尽管哈飞和昌河与长安、五菱并称国内微车市场上的“四大家族”,但长安微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5%左右,却赚取了整个行业80%的利润。而哈飞、昌河两者加起来才占30%左右;而五菱背后又有着通用和上汽两大家族,相比之下,哈飞和昌河的处境稍显艰难。

  2004年上半年,昌河汽车共生产微车5156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9.51%;销售50857辆,比上年同期增长8.90%;为四大微车企业中增长最低、排名最后、市场占有率最少的企业。而此前昌河汽车曾经7年位居微面行业之首。

  作为哈飞和昌河的最大的东家,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在这次重组中成为一大焦点。有关资料显示:该集团是注册资本126亿元,总资产高达660亿元的特大型国有企业,现拥有中航科工、哈飞股份、昌河股份等数家上市公司控股权。哈飞股份的母公司哈航集团和昌河股份的母公司昌河航空工业集团都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它的实力由此可见一斑。难怪在东安收并了哈飞后,业界便有了关于“第四极”的讨论,即在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之外,其余的富有竞争力的多极力量将开始争抢第四把交椅。而业界则普遍认为哈飞和昌河将最有可能成为这场征战中的主角。“长安就是看准了时间、抓住了机遇,早早预见到汽车企业要发展应必备的条件。有了好的产品加上长安良好的经营管理,就有了今天的全国第三。”业内专家这样评价长安。长安第一个从四大微车行列中飞出,哈飞想成为第二个。

  上汽通用五菱:合资模式稳扎稳打3年前,美国通用、上汽集团和柳州五菱联合设立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公司,开创了“中中外”多赢合作的成功范例,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产能已达到25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上汽通用五菱可以说步步为营,产销目标在逆势中一再拉伸,总量突破23.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31%,远远超过微车行业全年13.8%的增长水平,产品在微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提升了3个百分点达到25%,成为全年中整个国内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超过了2003年全年的产销水平,与长安36.82%、哈飞19.98%、昌河8.63%、一汽吉轻9.93%相比较,稳居行业第二。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曾表示,合资公司将在柳州兴建一个计划40万产能的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大约30亿元人民币,预计2007年建成投产。同时,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还将建成中国最大的油漆车间,投资达10多亿元。据悉,在扩大自身规模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已把目光投向了国际市场,预计到2010年时,五菱的出口量将占到总销量的15%以上,主要出口国家将为印度、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上汽通用五菱用“造老百姓最喜欢的车”这一承诺,在国内微车市场默默耕耘着,加上有上汽和通用铸成的坚实后盾,五菱一步一个脚印打下的江山不是轻易能被撼动的。

  根据2004年微车市场的年报数字显示,长安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为36.82%,而哈飞与昌河的总和正与上汽通用五菱不相上下,都在25%左右。无论是为荣誉而战,还是为利益而战,2005年微车市场的较量都将是一场激战。

  翟亚男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