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千里马上市 “老将”出马能否重塑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30  中国青年报

  售价6.98万元~9.98万元的新千里马上市

  “老将”出马,能否重塑市场信心?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在远舰和嘉华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又把千里马推上了第一锋线。

  1月6日, “新千里马”在东风悦达起亚全国的4S专营店同步上市。此次,“新千里马”并未以“05款千里马”的名称登场。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说,新上市的千里马不是换代产品,外形、内饰到配置都有很大变化,是一款全新的轿车。是不是全新的轿车还待考证,重要的是,在东风悦达起亚的产品阵营中,千里马的地位不可替代。

  保持市场信心是关键

  凭借千里马一款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在2003年迅速崛起,当年产销量均突破5万辆。口碑平平的韩国车在中国刮起了旋风,大出中外股东的意料之外,当年盈利高达3.75亿元,一举扭亏为赢。这样的势头一直保持到2004年上半年,千里马一度位居细分市场销量榜首。

  千里马的利好信息刺激了东风悦达起亚扩张的野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销售策略的步步为营被高调出场代替。去年7月份,“我的专机”嘉华上市,矛头直指“陆上公务舱”的上海通用GL8。李炯根介绍说,嘉华国产之前已经大批量进口销售,2003年销量达6500辆。但国产之后,嘉华的销售表现未能呈现出新车上市的势头。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嘉华无论在动力系统还是配置方面,均不亚于GL8,但后者在品牌价值方面更胜一筹,而韩国车型历来以价格取胜,一旦失去价格优势,结果可想而知。嘉华上市前,GL8降价应战,给了嘉华一个“下马威”。更重要的是,在随后的市场争夺中,嘉华处处面临来自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强势MPV?厂商针锋相对的市场策略,局面颇为被动。

  随后,远舰的推出成为分水岭。远舰上市前3天,索纳塔全线降价10%。虽然,北京现代的降价措施并不是针对远舰去的,但与索纳塔接近的远舰受到了重创。上市28天内,远舰降价4万元,原有的价格策略被颠覆。更重要的是,北京现代接格?调整后,伊兰特价格从14万元降至10万元左右,对经济型轿车的冲击波也涉猎?到千里马。相关统计显示,2004年前三季度国产轿车销量排名,千里马被挤出前10强,市场占有率落后伊兰特近1%。

  刚刚走马上任的李炯根首要任务是:重塑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信心。与04款千里马相比,新千里马从外到内都来了一个大“变脸”,而且车身钢板也进行了加厚处理,并且在车的侧面、顶部新加装了二至三根防撞钢条,耐用性和安全性上有了长足进步。提升品质的同时,新千里马的价格也做了调整。其中,两款1.3升手动挡车型降价9000元,其他4款车型降价6000元。李炯根说,现有的价格战略是去年下半年的延续,东风悦达起亚不进行盲目的价格战。与消费者的期望值相比,新千里马的价位调整幅度不大。在保持其竞争力的同时,李炯根想传递的是:东风悦达起亚将极力维护其产品的价位稳定。

  有待检验的市场目标

  源于2004年汽车市场的产能过剩。新年,各汽车生产企业在产销计划上都相对保守。率先发布产销计划的广州本田,在原有20辆的基础上,增加了3万辆。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现代在原有15万辆的基础上,产销几乎增加到18万辆,而一汽大众奇瑞、南京菲亚特等企业,2005年的产销计划都比上一个年度低,奇瑞汽车甚至下降了2万辆,计划销售7万辆左右。

  在这样一种态势下,东风悦达起亚产销增长100%的目标便显得另类。2004年,东风悦达起亚整体销量为6万辆,其中千里马系列销售55781辆。在远舰和嘉华的市场预期还未明朗的前提下,东风悦达起亚2005年13万辆的产销计划以何为支撑呢?

  李炯根说,远舰和嘉华都是2004年下半年推出的新车型,市场潜力还未发掘,能量并未显现。另外,今年10月份还会再增加一个新车型,排量在1.6升到1.8升之间,介于千里马和远舰之间。这样,东风悦达起亚将构建起一条完整的产品线。李炯根介绍,2005年,远舰的销售预期是每月3000辆。

  分析来看,远舰在价格调正之后,竞争优势有了很大提升。新上任的李炯根更是亲自策划了“百辆远舰,百人百日免费试驾”活动,但即便完成预期的销售量,全年也只有3.6万辆。此外,作为MPV的嘉华属于小众产品,短期内不可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至于计划推出的新产品,在销量不可能撑起“大梁”。由此,2005年,东风悦达起亚的主力车型还是千里马。

  在谈及2005年汽车市场的整体预期时,李炯根说,今年,整个汽车市场的销量增度估计在15%左右。话音未落,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开始单边直进了。结局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