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激进到内敛 华泰致力成为专业SUV制造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经历了中途换帅之后,华泰沉静了许久。

  1月6日,特拉卡全线降价,最高降幅2万元,并承诺年内所有车型不再降价。被称之为“触底”的此次降价,拉开了2005年SUV市场争夺的序幕。李广凡说:“以前的特拉卡,定位是高档,高品质,高配置的‘三高’。我认为现在这个定位应该改变了,华泰的产品要价廉物美,从性价比寻求突破点,这也符合消费者对韩国汽车品牌的认知。”海外工作多年的李广凡开始修正华泰的既定战略。

  1月10,李广凡告诉记者,2004年特拉卡总销量为10008台,除7、8、9三月车市整体低迷外,其他月份销量非常平稳。虽然1万台的销量,仅仅完成了年初计划的三分之一,但相比去年,增长几乎200%,这个数字应该令华泰欣慰了。

  对于2005年的产销目标,李广凡不愿透露具体数字,仅仅表示“2004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是7%,2005年我们会争取更高一些,大概8%左右。”去年年初,华泰曾高呼,“要做中国SUV的生产基地”,“2004年销售目标是3万台”,相比之下,李广凡变的谨慎多了。在经历2004年的市场沉浮后,华泰从激进变得内殓。

  圣达菲将在华泰投产

  李广凡说,通用福特等国际厂商太强大了,以华泰现有的力量,把企业做大,超越这些国际品牌,困难重重。在他的计划中,华泰要变成一个“专业的SUV制造企业”。此前,也有消息称华泰将会扩大规模,将SUV的生产线延伸到MPV领域,李广凡非常肯定的表示,2005年华泰不会考虑投产MPV产品。

  目前,华泰现代已经停掉了全部客车业务,开始专注做SUV市场。摆在华泰面前的一道难题是,特拉卡一个车型包打天下已经两年多了,华泰的进一步市场扩张急需后续产品的跟进。李广凡说:“圣达菲的国产化已经完成,产品注册已经完成,何时投产,取决于韩国现代的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圣达菲终将放在华泰生产,或许这款车就是华泰2005年计划中,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增长的信心所在。

  上市融资最为关键

  知情人士透露,原华泰销售公司张才林下课,真正原因是华泰上市的需要。不熟悉金融操作的张才林显然不吻合华泰的需求。李广凡称,海外上市至少可以为华泰带来两方面的优势:第一,从一个民营企业变成公众企业,在内部管理,组织结构上都会有全新的变化,对所有华泰客户来说,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第二,融资,为华泰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这才是华泰把海外上市作为重中之重的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说,2004年的车市整体增速放缓,华泰也不例外,200%的增长速度更多的是由于2003年华泰销量基数较小。也有消息称华泰最近两月,一直在销售库存车辆,只有个别车型在产。无论是否属实,这样的声音都从一个侧面上反映出华泰仍然面临销售压力。谋求持续发展华泰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上市融资是维系其资金链的惟一出路。

  技术上将完全依赖现代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占据了现代集团在乘用车企业两个合资名额,江淮集团则占据了现代在商用车领域合资的一个名额,看上去华泰已没有可能与现代合资。李广凡说:“华泰与现代的合作取决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我们不会突破产业政策的限制。我们将会采取对双方都有利的合作方式。”业内人士指出,双方的合作方法有多种。至少,海外上市也为华泰成为现代在中国的第四个合作伙伴,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李广凡强调:“我们是现代中国战略中的一员,双方在技术、采购、人员上有密切的往来。”他说,华泰会做一些辅助性、调整性的研发工作,并不打算自主研发整车,“在技术上将完全依赖于韩国现代。”李说,目前,看不出任何现代不与华泰合资的理由,而且有两个“事实”作为保证:其一是华泰与现代集团已有的技术转让协议,其二是华泰特拉卡在SUV市场表现良好,已经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特拉卡的直接竞争车型是东风日产帕拉丁。1月份开始,在达喀尔汽车拉力赛上,东风日产投入了1800万元巨资。在李广凡看来,与其投巨资在宣传上,不如直接在价格上直接让消费者获益。从2004年华泰在广告投放上“B52轰炸计划”到李广凡的务实举措,华泰正在变革着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