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纸上谈车:网络制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0:29  北京现代商报

  岁末年初车市寒冷依旧,车价降了,消费者不买账,经销商挺苦。本以为经销商们都穷途末路了,眼前看到的事实却也有春色。突然间就看到了网络的奇迹。

  刚刚从广州本田方面传来消息,2005年,广本制定了汽车产销计划,产销量较之上年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有所增加。去年,广本如期完成了其20万辆的产销量,今年,在这个数字的基础上,又增加了3万辆,达到了23万辆。这种气势,即便在风头正劲的日系车中,也犹为突出。奇怪的是,听到增产消息的广本经销商,并没有表示什么惊奇,仿佛还很轻松面对。

  当然还有更惊奇的,华翔富奇的销售老总张才林,许诺经销商可以不建标准4S店,并对一定时间内卖不出去的车给以回购。张才林说,他要让经销商第一年就赚到真金白银。先给经销商吃下定心丸,说实话,现如今能有如此胆略的主机厂并不很多了,他们大多自顾不暇。

  由此不禁引出了一系列有关经销商走麦城的思考。我很熟悉的一个著名品牌的经销商,前几年可以说是叱咤风云、所向披靡的那种,但是说句实话,他所经销的产品,在后期竞争中并不具备更大的优势。市场见冷之后,他完全没有得到来自品牌方面的安慰。同行们看到,他做得很辛苦,拼尽老命,仅能维持。而另有一经济型SUV的经销商就更苦不堪言,昔日还号称是旗舰经销商的他,如今早就打道回府,重操老本行搞印刷去了。在市场中,这种角色占多数。

  相比水深火热的前者,广本的经销商是在幸福天堂了。究其原因,聪明的广本发出了信号,说是要视经销商网络为巨大财富,进而第一举动就是在一季度减产,留出时间让经销商休养生息,当然还有更直接的实惠。很明显,广本在这个时节敢于从容增产,一方面是对于其产品有足够的信心;另一方面,广州本田优秀的经销商网络,也是信心保障。

  无论如何,主机厂应该真正明白,网络健康是你的福音。雷雅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