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没有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0:46  中国汽车报

  最近,一部名叫《达芬奇密码》的翻译小说,在读者中畅销一时。

  这本书写的是,在法国的某处,隐藏着一个天大的宗教秘密,这个秘密大到足以改变整个世界的格局。于是,一些人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去追逐这个秘密,无由血案,千里追杀,悬机多多,叠案重重。

  读者被作者设下的一道道机关吸引着,不由自主地读下去。而当结局渐渐显露出来时,不少人却大失所望:咳,原来结果是这样简单———根本就没有什么“秘密”!

  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汽车现在也处于这样一个结局未定前的悬念时期。

  在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竞争白热化的时候,跨国公司之间也在进行着明争暗斗;在整车厂之间为市场打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整车厂和零部件厂之间也在进行着“压价”和“反压价”的较量;为了争夺整车厂有限的配套份额,零部件厂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让自己练就“刀枪不入”的价格承受能力和功夫。

  这种争斗的结果如何?最后怎样?谁也不知道。但不管最后谁是赢家,谁是输家,都无法背离专家的断言:要想在这种混乱的交战中存活下来,只有一条路,就是形成研发能力和自有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否则就只有死路一条。

  就像那个密码专家在故事最后发出的喟叹一样,中国汽车就这么简单,没有秘密可言。冯淑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