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自主品牌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才有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2004年第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甚至下滑的局面,与2003年的井喷式增长形成了巨大反差,这种大起大落对企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伟说,“高增长会导致经济投资过热,而市场紧缩会造成企业库存积压,形成资源浪费。国民经济在发展的时候,会考虑到协调、按比例去发展,这一点对企业经营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政策导向最重要

  2004年汽车市场增长放缓,肖伟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客观因素有三个:一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二是持续降价,导致消费者产生观望心理;三是经济发展周期规律性特征。“大起大落的汽车市场,有利于出现加速竞争,加速优胜劣汰。”肖伟说,竞争加剧,如何能保证企业在竞争中优胜劣汰,关键是要有良好的竞争环境,而竞争环境的创造,需要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肖伟认为,政府在宏观调控上,要保障汽车产业平稳发展。在政策导向上,要鼓励竞争,要制定竞争的规则。

  谈到汽车企业的发展,肖伟说,2005年,中国开始取消进口配额管理,国外品牌将更深入地打入国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来保障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然而,现实的情况是,汽车产业政策将一些有轿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拒之门外,这是非常不利于汽车生产企业发展的。目前,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各个企业都会慎重地决策每一个项目投资,即便大家都上了同一个项目,有实力的企业必将在竞争中做强做大,而实力不足的企业必将在竞争中被淹没。

  当前,由于汽车持续降价,好多汽车企业为了利润,降低生产成本,导致整车质量下降。就这一问题,肖伟说:“制定出政策之后,政策实施的力度和效果更重要。”肖伟举例说,现在与中兴属于同一领域的有30多家企业,像中兴这样四大工艺完整的企业只有少数几家,具有产品开发能力,有全套生产模具和生产手段,其他多数还是组装企业。然而,我国早就引进了国际上的3C认证,之所以还有这么多的组装企业存在,说明引进的3C认证并没有取得实效。

  自主品牌要走国际化发展之路

  自主品牌技术水平低,缺乏自主开发能力的软肋凸显,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日益狭小。对这一问题,肖伟说:“自主品牌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才有生命力。同样的车在国际市场,同样的性能质量,国外的产品价格比我们高30%。我们有成本的优势。”

  肖伟以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例说,中兴是从河北田野汽车转制而来,有全套的四大工艺,有全套的汽车模具,还有全套的产品开发能力。我们有成本的优势,不足之处是缺乏技术,产品开发设计水平低,如果走纯粹的国产化道路,就会把低成本的优势也失去。反之,如果像以前的某些轿车生产那样,引进国外的一款车,这些企业不会想到技术开发,因为国产化很容易,而且享受垄断利润,就会导致中国成为别人的组装厂,成为第二个泰国或巴西。但是,如果将我们的成本优势与国外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走国际化道路,就会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造出高性价比的产品。

  虽然降价依然在继续,但价格战最终将演变为产品战,谁能造出性价比更高的车,谁就会赢得市场。现在已经是国际化时代,自主品牌要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在国际化平台上,发展空间大,竞争压力更大,会促使企业进步。我们有后来优势,别人先发展20年,我们借鉴他们的经验,只用5年、8年就可达到。我们有成本的优势,我们有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在支持。所以,如何把握住这个机会,将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发展的关键。

  刘世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