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战愈演愈烈 车业境况将比彩电业更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8: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有人预言,中国汽车业将来的境况会比目前彩电业更差。中国社科院工经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消费者越是不出手,厂家明里暗里的降价就越多、越频繁,这样又越发导致百姓不敢掏钱——如此恶性循环,使降价非但没能激活车市,反而导致持币待购进一步加剧。”

  曹建海认为,如果只是一味地靠价格战来赢取消费者,中国汽车业将来的境况会比目前彩电业更惨。因为相对来说,彩电业进入家庭的弹性空间更大。汽车业的投资过大,如果产能出现过剩,后果将远远比价格战对彩电业造成的影响大。

  曹建海分析了影响我国汽车需求的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从长期来看,汽车降价应当对汽车需求增加有利,但短期的降价效应是打压车市。从短期因素看,处于下跌通道中的车价、成品油价格飙升、日益拥挤的交通、政府对汽车环保的日益关注,以及汽车信贷政策的刹车等,这些因素对车市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但中国汽车市场长期走好是不可扭转的趋势,这些长期因素包括:人均GDP每年以8%的速度上升,汽车价格将在4年左右降价50%,消费政策的日益完善,这些因素将保证中国市场在全球仍然看好。

  曹建海分析认为,2005年可能是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相互抵消最激烈的时期,所以2005年的车市不会出现明显的反转,估计全年汽车的销量增长率在10%左右。到2006年和2007年,长期的因素将战胜短期的因素,中国汽车市场将恢复较高速度的增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