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中国车市给我们留下什么?(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9:24  解放日报
  2004年出现“轿车厂家冰火两重天”十分鲜明的一幕。在市场跌幅一泻千里的情况下,有的企业销售深度大滑坡,有的企业却在高速甚至超高速增长。如上海通用是以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的速度上升着;北京现代仅靠索纳塔和伊兰特两款车型前10个月同比增长162%,预期目标13万辆不仅能实现,还准备向15万辆冲刺;一汽丰田完成近7万辆销售,增长62.8%;长安福特前10个月销售近4万辆,增长217.7%;广州本田已完成15.5万辆的销售,增长70.2%。

  点评:从“井喷”到现在的平稳发展,汽车企业竞争方式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这就要求企业眼睛朝内,注重修炼内功——科学认识形势、正确认识自己、认真研究消费心理、细分市场需求、在产品配置的取舍上认真进行市场调研,以科学数据为决策依据。真正的企业家,在市场下滑的时候会显示出他的真本事。每次经济调整都会淘汰掉一批企业,但企业不能因为这种外部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畏惧。

  由于世界钢材价格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加上国内水电煤的涨价,生产成本将继续增加,而汽车价格一再走低,因此汽车行业总利润水平将继续大幅度降低。2004年汽车工业的利润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汽车尤其是乘用车市场开始告别暴利。降价使第四季度的利润至多占全年的15%。很多汽车生产企业实际上已经出现亏损或到了亏损的边缘,估计全国处于亏损状态的汽车企业将有10多家。

  点评:原材料价格上涨,特别是钢材价格,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做好应对因原材料价格长期居高不下而带来的成本压力的准备。虽然到目前为止,钢材等原材料涨价已有较长时间,汽车却仍有降价空间,主要是由于零部件供应商承担了成本上升的主要压力,而没有完全反映到整车上。但是,如果原材料价格长期涨上去,可能情况就不一样,势必会对整车行业造成更大冲击。

  2004年,在与国际接轨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的重组日渐增多,其中几大集团的战略联手更是好戏连台。东风日产重组郑州日产;上海通用对金杯通用重组;上汽集团完成对中汽公司的收编,对江西五十铃和重庆重汽重组的意愿正在计划当中;北汽福田将很快对亚星奔驰重组;长安未来可能对江铃和庆铃进行重组。中国汽车企业并购重组的触角也开始尝试伸向境外。10月,上汽集团正式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这是中国汽车业首例海外收购事件。另外,上汽集团和罗孚汽车的合作正在进行谈判,并拟联手收购韩国大宇汽车在波兰的汽车业务。

  点评:这表明,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不仅整个汽车行业在国内的“洗牌”动作将会加快,在国外市场收购与重组的动作也将加大。在汽车外资大规模入华的大环境中,中国汽车企业也在大胆探索海外收购、设厂的道路,这比单纯的整车和零部件出口意义要重大得多。业内人士表示,从新汽车产业政策的导向来说,今后兼并重组将是一个重要趋势。

  中国轿车市场越来越受到国际汽车巨头的青睐。9月6日,丰田汽车公司与广州汽车集团共同投资的“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宣告诞生,至此,丰田南北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德国大众扩大在华生产配套需求,12月6日分别与上汽和一汽签署合资建立发动机企业的合同,以满足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从而加强大众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目前,世界“6+3”格局中的汽车寡头们已经全部进驻中国。

  点评:跨国公司到中国来,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随着轿车生产领域进入者越来越多,导致竞争加剧,特别是“6+3”跨国公司全部进入中国后,使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演变为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象全球车市的一个缩影。 (李永钧)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