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SUV--都市生活中的新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02  北京现代商报

  

    在整个车市一再探底的大背景下,1-10月份,低档SUV的市场份额出现了大幅下降,而中、高档SUV的市场份额却有显著提高。排除高档SUV基数太小的因素,中档SUV,特别是定位城市SUV的中档车型,可谓是支撑整个SUV市场的难得亮色。城市SUV的受宠,充分反映出了消费者对SUV需求的变化、潮流和趋势,那就是,消费者也把目光更多地瞄准在这些操控性、安全性、通过性、舒适性俱佳,身材不大、油耗不高的SUV身上。紧凑型、具有城市应用和轿车舒适性的SUV,越来越成为市场的宠儿。

  在北京吉普欧蓝德2003年底上市、东风本田CR-V 2004年初上市之后,北京现代途胜等定位城市SUV的新车型也纷纷揭开面纱。一时间,城市SUV形成了一支强劲的中档热力。

  紧凑型设计 兼顾城市应用

  不同于传统SUV的高大威猛、高油耗,城市SUV在保留传统SUV较强动力、越野性能的同时,兼顾了在城市的应用,在外观设计上更加紧凑,一方面,更适合于城市交通状况,另一方面,也节省了油耗。在燃油价格一路攀升而且丝毫没有停止迹象的今天,这一点相当重要。

  城市道路的特点是拥挤,转弯、刹车频繁,停车空间难寻,这就要求城市SUV体形不能太大,底盘和重心不能太高。而在目前几辆紧凑型SUV中,大小上,CR-V更接近传统SUV,长宽高达到4570/1780/1710毫米,但已经和传统SUV动不动就4610的车长,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欧蓝德大小中规中矩,长宽高分别是4545/1750/1625毫米。途胜较有突破,虽然外观较为紧凑,其轴距是最优化的2630毫米,车宽为1830毫米,具备令人满意的外观和宽敞的内部空间。

  轿车般的舒适宁静和高档

  传统SUV出于专业越野的需要,一般比较粗犷,不拘小节,刺激有余而舒适度不够。城市SUV在这方面都有了许多改进,不仅在外观设计、内饰等方面进行了变化,而且,还把传统SUV带来的越野噪音、抖动等,也控制在很小的范围。

  在北京现代途胜、欧蓝德、东风本田CR-V等城市SUV中,欧蓝德、东风本田CR-V倾向轿车;途胜把二者更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独特的双消音器,使其彻底摆脱了越野车般震耳的引擎怒吼声,由始到终都是很“轻声细语”的,连风噪声也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坐在车里头,感觉和一般家庭轿车没有什么两样。为降低发动机的噪音,途胜采用了双消音器,不仅在发动机舱和驾驶舱仪表板之间添加了特殊材质隔音材料,并且在绝大多数的立柱连接处都加装了隔音板,从而使都市SUV实现轿车般的宁静。

  除了在发动机进、排气系统上做了大量改进以降低发动机的噪音之外,途胜还在冷却系统中使用了一个更大的风扇,来减小风扇的噪音。同时对天窗构造进行改进,减小了风噪。最终在减小车内NVH方面达到了领先的水平。

  不失SUV车的强劲本色

  如果为了适应都市化而牺牲SUV车强大的动力、通过性等功能,这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城市SUV。

  在中国首先上市的途胜采用了多点喷射、排量为2.7升,最大功率为173ps(127KW)、最大扭矩241Nm的V6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代表着动力系统的技术发展水平,并且得到使用者的认可;同时,在动力性、经济性以及环保方面都代表了现代车系发动机技术的最高水平。V6汽油发动机不但动力性和稳定性出众,还使途胜成为同级别中少有的动力平稳、舒适的车。相比一般L4,V6汽油发动机达到力学中的一阶平衡(缸数是3的倍数),因此运行平衡、震动最小,相对也最安静。

  从2003年SUV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细分将成为一个显著特征。因此,汽车厂商如何找到自己准确而清晰的定位,对后续的发力,以及制胜市场可以说十分关键。但整体来看,城市SUV由于适应了许多都市白领和私营业主在城市和越野的双重需求,必将成为一大发展趋势。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