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日厂商新品叠出 日本轿车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59  人民网-市场报

  □鞠乡

  各大汽车厂商近来纷纷在日本推出高档轿车,并采取各种战略角逐日本轿车高端市场。

  从1997年以后,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就一直低于600万辆。其中,轿车消费者的流失尤为严重。最近,在乘用车的新车销售中,轿车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17%左右。可是就在这一形势下,今年秋季各大汽车公司均在日本推出了高档新车。

  丰田汽车于11月9日推出了“MARKII”的后续车“MARKX”。“MARKII”自1968年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80万辆。“X”意味着未知的可能性,这一改名的意义深刻,可以看出丰田更注重拓展年轻的顾客层。同时,丰田对新车的配置也做了大幅改进。增加了3000cc的引擎款,并配备有冲撞安全性能更高的车身等装备。丰田的目标是月销售“MARKX”5000辆。“MARKX”最便宜的款式价格为245.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8.9万元)。

  日产于10月14日在日本发布“风雅(FUGA)”,一个月内就接下了上万的定单。作为“公爵(Cedric)”等的后续车,开发目标是营造出“豪华感”,其内装考究、接合精度甚高。该车为配备后轮驱动的2500cc引擎款,首月定单就达到了原定月销量目标———2000辆的5倍,赢得了开门红。“风雅”的一炮走红也让人领略到日产强劲的复兴势头。该车的起价为367.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8.3万元)。

  本田也于10月初上市了高级轿车“里程”。这是本田时隔8年进行的款式全面改良,因而期待已久的车迷们蜂拥购买,月销量达到1500辆,相当于预定月销售目标———500辆的3倍。该车的卖点是本田自行开发的“SH-AWD”系统,能够实现四个车轮的驱动力的分别控制,提高了弯道行驶的安全性,所以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该车售价为5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万元)。

  在需求低迷的日本国内轿车市场上,高级进口轿车的销售一直坚挺不衰。为此,丰田、日产、本田3大汽车巨头争相在轿车上加大投入。他们均以德国的梅赛德斯.奔驰“E级”及德国宝马“5系列”的配置为标准展开了研发,试图利用高级轿车瓦解进口车用户。

  面对日本汽车厂商的攻势,德国厂商并未袖手旁观。被日本厂商视为竞争对手的宝马汽车(日本)公司,10月份推出了高级小型轿车“1系列”,销售目标同样锁定年轻消费层。宝马采取的是先以低价位吸引年轻用户,并设法让这批用户不离开宝马的战略。该公司表示,将价格定在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3万元)以下的战略取得了良好效果,吸引了RAV4及日本国产微型面包车的用户前来购买。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该车获得年轻的消费层,并让这些消费者今后一直开宝马车。“1系列”最便宜的一款定价为288.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2万元)。

  与此同时,梅塞德斯.奔驰也将与丰田的豪华车雷克萨斯展开激战。为了把奔驰的销售对象扩展至年轻人,奔驰正在将全日本的226个销售点的装修,从稳重的黑色转换成明亮的木制风格。并且明年5月左右,奔驰还计划投放年轻人喜欢的“A级”的新车型。他们认为,顾客对品牌的忠诚度非常高,品牌不单单是商品,还包含服务等在内的综合实力。在消费者满意度调查结果中,消费者在修理等售后服务方面对梅赛德斯.奔驰的满意度超出其他厂商。

  德国奥迪自2000年以来年销量增幅一直保持5%以上。在1999年以前,奥迪一直借用大众品牌的店铺销售,品牌特色并不突出、销售情况不佳。而到了1999年,设立了奥迪专卖店,赋予了奥迪车高级品牌的形象。最近一年,奥迪汽车(日本)公司对所有主要车型都进行了更新,也将凭借新车效应迎接2005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