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下注帕杰罗押宝长丰 突围计划前途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29  中国经营报

  12月19日,长丰汽车三菱帕杰罗(PAJERO)新车型正式上市。与以往不同,这一次,车身上悬挂的是三菱车标而不是长丰此前一直采用的猎豹车标。“车标的变化显示出长丰与三菱汽车的合作关系在进一步密切。”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对记者说。愿意将旗下越野车的王牌车型帕杰罗CK系列全面引入长丰生产,并允许悬挂三菱车标,这对在中国市场上长期靠技术转让赚现钱的三菱汽车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变化。不过,现在的三菱汽车似乎也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下注

  12月10日,长丰汽车三菱帕杰罗新车型下线仪式在长沙举行。当三菱汽车北亚本部长三木健一宣布,为表示对长丰汽车与之长期合作的谢意,三菱汽车将一台彩色打印机作为礼物赠送给长丰时,台下传出了一遍讪笑声。“礼物虽轻,寓义却好,共同创造精彩。”长丰一位管理人员事后对记者说。

  11月份,长丰汽车发布公告,称长丰董事会已通过引进三菱PAJEROCK系列车型《许可合同(CK)》的议案。根据许可合同,长丰获得了三菱汽车有偿授予的三菱帕杰罗CK系列两类七种车型,并且,该协议具有排他性。同时,长丰也获得在该系列车型上悬挂三菱车标的许可。

  作为在“巴黎-达喀尔”汽车拉力赛夺得过九届冠军的车型,三菱帕杰罗在中国市场上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三菱汽车愿意将其交付长丰独家打理,显示出了三菱汽车对长丰的倚重。但这次,三菱看上去似乎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受隐瞒缺陷丑闻的影响,三菱帕杰罗在日本和美国两大市场的销量都在急剧下滑,身陷财务危机的三菱汽车迫切需要开辟新的市场和收入来源,中国市场正是三菱汽车眼中的救命稻草之一。根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公布的数据,2003年,三菱帕杰罗在日本的销量只有6000辆。而截至2004年9月30日的上半财年,三菱汽车净亏损达1462亿日元,预计整个财年度的亏损将高达2400亿日元,较此前的预期要多出100亿日元。

  根据长丰与三菱汽车的协议,三菱汽车通过此次车型转让将获得4.5亿日元的入门费和1亿日元的开发费,此外,还有整车、备件的提成费。根据此前三菱汽车提出的复兴计划,三菱汽车希望能在2008年财政年度结束时,在中国市场上实现22万辆三菱品牌汽车的销售目标。

  在越野车方面,三菱汽车在中国目前主要有长丰和北京吉普两大整车合作伙伴。此前,借助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关系,北京吉普不仅获得了三菱的帕杰罗速跑(SPORT)、欧蓝德等车型,更被授权使用三菱车标。在帕杰罗CK系列的归属问题上,三菱汽车也曾在北京吉普和长丰之间有过较长时间的权衡,以至于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曾含蓄地告诫三菱:“不要挑来选去,最后没的选了”。

  推动天平倾斜的力量来自戴-克。2004年4月,掌握三菱汽车37%股份的戴-克宣布不再对三菱汽车增资和进行财政支援。为此三菱汽车被迫展开了全面自救行动,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力度,并一改以往靠技术输出赚现钱的方式,开始重视合资。在这种背景下,长丰开始受到三菱汽车的重视。毕竟,三菱汽车持有长丰16.07%的股份,是其目前在华惟一的整车合资企业。

  赌局

  三菱汽车把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突围方向,并把越野车的宝押在长丰身上,对于这场赌局的结果,其实它自己心里也没底。

  5月份在三菱制定复兴计划时,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的趋势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面对接下来的市场变化,三菱汽车公司执行总裁冈崎洋一郎曾表示,三菱汽车正在考虑推迟在中国进行新的投资计划。三菱汽车原计划在2005财政年内(到2006年3月),对中国市场投资总额达到350亿日元。但冈崎洋一郎表示,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并对三菱在中国的汽车销售产生影响,三菱汽车新的增资计划将产生困难。

  这或许也正是三菱汽车迟迟没有增持长丰汽车股份的原因所在。早在三菱汽车制定复兴计划时,就有消息称,三菱汽车欲将其在长丰汽车所持有的股份增加到50%。但随着半年时间过去,此消息一直未能成为事实。对此,李建新也只是表示,此事仍在进一步商谈中,目前没有可以对外发布的成果。

  或许三菱汽车还在犹豫,不过,长丰却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根据李建新的说法,目前长丰正在“四面突击”。除了加大与三菱汽车的合作,长丰还将在自有的猎豹品牌方面下工夫,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同时,加强与世界级汽车设计公司的合作,目前公司已向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公司I.D.E.A下达了首批订单。此外,长丰下一步还准备进军轿车领域。

  另据长丰汽车研发中心副主任贺四清介绍,长丰将与湖南大学共建汽车工程学院,进行人才和技术的储备工作,并预计在明年上海车展上推出自主开发的SUV概念车型。

  就算长丰全心全意地与三菱汽车合作,三菱汽车也不见得就能赢得中国市场。在2003年短暂的“春天”过后,中国的越野车市场2004年已经开始显露出颓势,这是以越野车见长的三菱汽车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另一个三菱汽车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长丰本身在市场方面的短板。军工企业出身的长丰在获取政府订单方面有优势,但在应对市场方面却存在明显的不足。对此,长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钟表称,长丰目前正在召集全国30多家主要经销商,商讨并准备吸引部分原先代理三菱品牌进口车经销商加入,以加强销售渠道建设规模。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