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4中国汽车:“2004 很好 已经过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3: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云报道

  盘点2004年车市变得如此困难,她既不像2001让人们充满期待,也不像2003好消息不断,2004是如此纷繁复杂,亦喜亦忧,难以言表。

  就在打算写下文字记录此刻车市的同时,新中华北京吉普的一款轿车上市,而此前和之后最重要的事无疑是北京奔驰的落地和上海通用新车上市,四种车型以一种相同的形态亮相,并映入人们的眼帘,从而使刀光剑影拼杀到2004年尾的车市依旧充满浓浓地火药味,显然这并非是因鸣放鞭炮庆功所昭示的皆大欢喜、举家同庆的美好情景。

  巧合的是,四种车型的上市以及四家企业发展恰恰展示了2004年整个中国汽车业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

  新中华上市是因对旧中华车型设计和技术匹配中存在问题的进一步改进而产生,对于一个依靠金融资本起家,海外上市为原发力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公司,华晨注定要走上一条不同寻常汽车路,他依靠海外资本的支持却做着自主品牌,缺乏国外合资伙伴没能使他及时获得更多新车型,重金收购海外设计使中华从2002一直延续到2004,仰融与沈阳关于华晨股权争夺的落败,苏强等四大金刚最终撤离使华晨成为汽车企业中最受争议,经历最为曲折的厂商。民营与国有、自主品牌和外国专利,华晨汽车从一开始就裹杂在太多的矛盾旋涡中,对这个目前只可以用“自主品牌”最合适描述的公司来说,最好的祝愿是:华晨只是一个做汽车的。

  克莱斯勒300C对北京吉普而言很难用好与外表达,这家中国老牌的汽车合资企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生涯,20多年间,北京吉普享受了荣华富贵,也经历了凋敝衰败,从做吉普到切诺基大切诺基还有其他一些看似丰富车型,轿车一直是北京吉普如此渴望的梦想,但现在看来,克莱斯勒300C是如此的生不逢时,2004年的中国轿车市场“饱”得令人打嗝,新的燃油限值标准和油价高启令SUV主业变的左右为难,即使在北京吉普(现在叫北京奔驰)的内部,奔驰的落地也让300C的诞生尴尬不已,一个合资20多年本应成为合资公司典范的北京吉普如今仍面临着中外文化磨合、国有体制与外资管理模式对接的老问题,对北京吉普而言:缺的不是车型也不是有实力的合资伙伴,而是将所有旧体制习惯彻底打碎之后的重新融合重新铸造,

  毫无疑问,奔驰轿车工厂的奠基和明年7月新车的亮相早已成为各媒体年终盘点“TOP 10 NEWS”最佳选择,他是一个太具有代表性的事件,一方面他标志着代表全球汽车行业最高水平的跨国巨头终于加入中国市场圈地运动中,另一方面,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众多豪华汽车的本土化生产,加剧了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割据。可以确定的说,奔驰加入,使得中国汽车世局图大局已定,从此再多一家或者少一家新的外资厂商的加入都不会影响什么。

  如果单单从一辆新车下线来看待上海通用,上海通用似乎也没什么不同,但将该公司一年所做事情做一个简单浏览之后,结论开始变的不同:他降价,别人降价,他推倒了2004年主流厂商汽车价格米骨牌;别人出新车,他也出新车,但在年底收尾时,别人甩货降价,他却硬生生连推两款新车。很多人谈论上海通用汽车时,并不认为他的车是所有厂家中技术最领先、配置最豪华、外型最靓丽的,但依托通用,上海通用却将产品、开发、采购、销售整合成一个具有综合竞争力的企业,这个概念或许意味着,上海通用有先见之明,早早规划新品设计,但怎么就能说其他企业就没有规划呢?执行力就最终体现在年尾,上海通用以荣誉(荣御)上演了一幕贺岁剧,执行制胜的关键是体系制胜,上海通用也无可辩驳的成为合资企业的新典范。

  写到最后,仍旧无法对2004年中国汽车业找出一句合适字句来概括,但四家企业新车上市告诉我们,2004年中国汽车不只是降价,还有新车上市,这就是促使中国汽车向前的积极力量。

  或许套用葛优在《没完没了》中一句话最合适“2004,恩,很好,已经过去了!”(作者:赵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