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者--试驾东风日产天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41  汽车导购


图为东风日产天籁外观


图为东风日产天籁外观

  日产在中国的“2的三次方”计划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先来的和后到的都没有太多悬念,无论战绩如何,天籁无疑是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天籁的出现,对于改变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的格局很有意义,这不仅在于日产把顶级产品拿到了中国,更重要的是,国产轿车市场终于出现了挑战奥迪的有力竞争者。

  天籁是日产在2002年底推出的一款中高档轿车,在日本市场,它是作为风度的替代车型出现的。前期在国内投产的阳光蓝鸟都是过时的车型,但天籁是真正的“新鲜出炉”,而且它代表了日产中高档轿车的最新科技,价格和定位上都比风度再上一层:3.5 L车型剑锋直指奥迪,2.3 L车型的竞争对手则囊括了雅阁君威蒙迪欧等几乎所有活跃在这个地段的中高档车型,包括即将国产的丰田佳美都是它狙击的对象。

  在国内的中高档车领域,日产的品牌很有市场,而且凭着价格上的优势,日产可以大打性价比牌,现在最重要的是,天籁的品质是否具有与之抗衡的实力,此次试驾的目的,就是要弄清楚这个问题。

  从外形上看,天籁已经突破了日系车的单薄印象,颇有美国车的大气和欧系车的流畅线条,日产自戈恩领军以后,推出的新车型设计风格日趋前卫,并都趋向于同一家族的特点,最近我们试过的西玛、智尊都与眼前的天籁有相似的影子,尤其是进气格栅和轮辋,几乎已经成为了日产成员的品牌特征。

  天籁的车身尺寸和奥迪A6相当,外形圆润饱满,线条流畅,车长比日本市场的版本缩短了220 mm,而轴距略有增加,在同档次的车型中居于中上,空间水平也基本如此。向外突出的保险杠在视觉效果上降低了重心,凸显了车身的动感效果。缩短的前后悬也造就了天籁冼练的外形,比奥迪的庄重、严肃更能体现出新生代的活力,符合现在的车主趋于年轻化的特点,显然,天籁的轻松感可以为它争取到更多的私家车主。

  除了定位更高一些,天籁与日产的其他两款车型——蓝鸟和阳光的内饰风格也截然不同,它着力体现的是一种简约的豪华,充满温馨质感和现代品味,好像近年流行的时尚家居,清新、典雅而又不落俗套。配置上,天籁没有表现出日产一贯的慷慨,比起蓝鸟来甚至还有些缩减,但实际上只是去掉了一些花哨的电子设备,对于那些彰显档次、提高舒适性的配备,天籁并没有吝啬。比如,8向调节的电动按摩座椅、卫星导航系统、倒车影像监视系统等等,这些在入门级以外的车型上都有装备,高端的VIP车型还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电动天窗、木纹方向盘、4个侧气囊和215 mm宽胎。值得注意的是,天籁的后排也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并且在扶手上设置了多项控制键,还有侧窗后方的“VIP”标志,从这些都可以看得出天籁对于后座的重视,所以它的定位上还是偏重于商务用途的。

  和蓝鸟一样,天籁也有许多方便的智慧功能,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卡式遥控钥匙,只要钥匙在距离车身85 mm的距离内,车门锁即可自动解除,反之,只要钥匙出了这个范围,车门即自动落锁,所以一定注意不要把钥匙卡落在车内,因为这相当于没有锁车。驾驶席座椅可以8向电动调节,并带有记忆功能,前后排都带有电加热和气动按摩,而高端的西玛也只有后排才有。惟一不太合拍的地方就是组合仪表,没有能与整车的风格形成呼应,设计上也有些落伍。另外,我们还在天籁500 L的行李厢中发现了应急开启系统,一旦遇到意外车门无法打开,这将是一条关键的求生之道,试过的车中只有凯迪拉克有此功能。

  天籁搭载的两款发动机都来自于日产的VQ系列,该系列享誉全球,连续10年跻身“世界十大发动机”之列,具有十分出色的安静性和平顺性。3.5 L动力强劲,是迄今为止国产中高档轿车里排量最大的,著名的350Z跑车、MPV ELGRAND用的都是这款发动机。它采用了大缸径、短冲程设计,可以在瞬间提速时获得强大的爆发力,0~100 km/h加速时间只有7.9 s,尤其是在启动了kickdown功能以后,随着油门踩下推背感非常明显,发动机低沉的吼声非但不会刺耳,反而让人感到心有余力的踏实,极具驾驶乐趣。

  两种动力搭配的都是4挡自动变速器,这一点比起竞争对手来说显得有些落伍。众所周知,4挡变速器在油耗和换挡平顺性方面要显得逊色,而时下流行的车型都已经采用了5挡甚至6挡变速器。虽然技术上不够先进,但这款 4挡变速器表现尚可,换挡冲击并不明显。实际上国外市场也有原装的5挡自动变速器,但考虑到成本,暂时不会引入。

  2.3 L车型的表现要稍逊一些,0~100 km/h的加速时间为10.7 s,这个成绩比雅阁要好。动力上表现出的迟滞稍纵即逝,除了排量上的不足,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动机的扭矩输出较晚,将近4 400r/min的时候才能达到最大扭矩,因此需要较高的转速才能发挥出它的实力,而实际驾驶中并不常用。试驾中我们还发现天籁的转向杆回位不够及时,希望以后会有所改进。

  天籁的底盘来自阿蒂玛(Altima)的FF-L底盘,悬架采用了最新开发的多连杆独立悬架,并针对中国的国情做了重新调校,以照顾乘客的舒适性,过弯时略微表现出一点侧倾,但并不过分。高速行驶时车身的稳定性很好,215 mm宽胎(2.3 L车型为205 mm)提供了充足的抓地力,VDC动态控制系统也会及时侦测到任何细小的异情,对发动机和制动进行控制,防止打滑。

  中高档车对于经济性的考虑不会很多,但省油的确是天籁的一大优势,3.5 L款天籁的90km/h等速油耗为7.32 L(厂家提供),实际油表显示也没有超过11 L,另外,从售后服务和维修的便利性上看,日产品牌在中国多年的积累还是有些优势的,当然和奥迪就不能相比了,而且完全的进口件价格不会很便宜。

  东风日产计划在2007年之前将向市场投放6款新产品,刚刚上市的天籁只是敲门砖。目前上市的天籁共有三种车型,350JM 、230JM和230JK。除了排量的不同,其他主要是配置上的区别。350JM 是顶级VIP款,配置最高。230JM售价29.28万元,比350JM减少了天窗、4个侧气囊和木纹方向盘,轮胎也换成了205 mm的。24.38万元的230JK车型属于天籁的入门车,比前者又减少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定速巡航、卫星导航系统、倒车影像监视、座椅电动按摩功能和氙气大灯等。

  文:鹏飞 图:李响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