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交法备受关注和争议 交通事故没有胜者(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谈到未来:不想让案子把自己毁了

  刘寰觉得自己对法律了解太少,认为自己还应该多学一点法律常识。

  刘寰原来在一家不错的单位工作,月薪平均4000元左右,家里有住房,没有结婚,和母亲住在一起。单位的工作不累,业余时间培养了许多爱好,没事开着自己的奥拓找朋友玩。刘寰说,当时的生活状态很悠闲,虽不及“小资”水平,但相差不远。事发后,刘寰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其实是我自己主动辞职的,这次事故给单位也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况且以后法院会强制对我进行赔偿执行,这又要涉及到单位。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原因。所以我自己就主动辞职了。”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刘寰在为朋友打工来维持生活。

  刘寰说他辞职不完全是为了逃避赔偿费。“事实上,我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支付15万元的赔偿金——房子是我母亲的,我是单身,没有存款。事故发生后,我把车卖了,加上保险公司的一点赔偿,再借一些钱兴许能支付8万元左右。但后来请律师打官司,又花了4万多。这是我的全部财产,再多的赔偿我拿不出。”

  刘寰说:“刚开始,我心情很沮丧,整天处于焦躁状态,后来想开了,还要继续生活下去。现在我很关注新闻,尤其是交通新闻和法制类节目每天必看,我觉得自己对法律了解太少,还是应该多学一点法律常识,但是不会成为一个神经质的普法宣传员(笑)。”

  车祸后,刘寰的生活改变很多。他以前特别喜欢打羽毛球和游泳,每周都会约朋友去体育馆玩,现在基本停止了这些活动。刘寰说:“主要是钱的因素,我必须考虑今后的生活。”

  谈到今后的打算,刘寰说他希望这件事尽快结束。如果原单位允许的话,他还想重新回到单位上班。“我不想让这个案子把我彻底毁了。”刘寰说。

  -“新交法”实施大事记

  -2003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民间称其为“新交法”),定于2004年5月1日实施。

  -2004年5月9日,北京市南二环一行人违章穿越马路,被一辆“奥拓”牌轿车撞死,根据新交法规定,驾驶员刘寰和死者负同等责任,北京市宣武区法院判决奥拓司机赔偿死者家属15.69万余元。此案是新交法实施以来,因行人违章被撞致死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赔偿第一案。此案引发了对新交法“76”条合理与否的大争论。目前此案二审还在审理中。

  -8月9日,鉴于本案带来的各种不同意见,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着手制定这部法律实施办法过程中,开始在网上征求意见,7天时间共接到市民意见、建议8855件次。

  -8月11日,北京市交管局在宣武交通支队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奥拓撞人案”责任认定的详细过程。一位多年采访交管方面的记者回忆说,交管局很少因为一起伤亡不大的交通事故召开新闻发布会。

  -9月3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听证会,16名市民作为听证陈述人出席听证会,充分发表各自的看法。

  -10月13日,北京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8月30日一起货车撞死骑车人而货车司机被通州交通支队认定无责任的一起交通事故肇事案,重新做出认定。并承认由于适用法规条款不当,之前认定大货车无责任的结论为错误结论。

  -10月19日,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进行了二审。这是全国率先制定的地方交通安全法规之一。其中对最受争议的76条进行了修改。草案中关于机动车撞行人如何赔偿,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担,即机动车撞行人不再负全责。

  -10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新的地方性道路交通法规——《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其中对争议最大的“机动车负全责”做了3个方面的修改和完善。该法将于200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2月8日,京城首例无过错司机遭索赔案终审宣判,此案终审判决认定:事故中无过错的机动车一方只需承担10%至20%的赔偿责任,而在一审中机动车一方被判承担的赔偿责任高达60%,总金额为20.9万元。

  -目前,《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在制定、修改中,修改后的条例将明确交通事故的责任及赔偿细则,机动车与有违章行为的行人相碰,如驾驶员已采取必要措施,可减除机动车一方的责任,机动车赔偿也相应减轻30%至50%。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