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交法备受关注和争议 交通事故没有胜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重回现场:看到违章者后突然急了

  刘寰看到一位骑车的年轻人逆行进入主路后,突然急了。他对着骑车人大声说:你不要命了,赶紧出去。

  刘寰在事发后曾想找出目击证人,他连续几天到事发地附近打听经常路过的行人,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证人。

  刘寰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想到这个案件会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但他也希望媒体能参与进来,至少是一个监督作用。采访中,刘寰不断接到一些媒体预约采访的电话,包括中央电视台的一些知名栏目。刘寰虽然觉得媒体对案件的关注会对自己有所帮助,但他仍然不愿意在媒体上露出正脸儿来,因为他觉得这会给他今后的生活带来不便。

  在记者提议下,刘寰再次来到了当天出事故的现场。确切地说,是刘寰带记者重走了一遍5月9日晚上死者穿越二环路的那条死亡捷径。

  事发地点在二环路菜户营桥段,路段的北面是一大片绿化带,由于没有围栏,绿化地上被人踩出了很多条小路,不远就能看到二环路上的车辆。二环路封闭铁栏和路基的铁栏处刚好有一个缺口,刘寰指着这个缺口告诉记者,出事那天死者和她丈夫就是从这里进入二环路的。记者站在缺口处,明显感到来往疾驰的车辆产生的气流。在二环路的中心隔离丝网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块已修补完整的缺口,刘寰称之为“死亡缺口”。一辆车驶过来,刘寰用手指着汽车说:“看,那么短的距离怎能突然刹住车。”阳光照在柏油路面反射出刺眼的光芒,刘寰眯着眼睛呆呆地站在马路缺口处,这个动作他保持了很久。

  这时,一位骑车的年轻人突然逆行进入主路,丝毫没顾及身边疾驶的车辆,刘寰看看他没吱声,一会儿骑车人又原路返回来。

  此时,沉默的刘寰突然上前一步指着骑车人大声喊道:“你不要命了,赶紧出去。”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一愣,骑车人一溜烟地骑远了。

  现在走路:很遵守交通规则

  看到那些闯红灯的行人,我总是忍不住说几句。我觉得自己这种变化不是神经质,而是车祸给我的教训太大了。

  对于刘寰的反应,记者感到意外:“是不是因为自己的事故而抱怨行人?以前会这样劝别人吗?”刘寰苦笑了一声说:“以前也没这种机会来这里劝别人,出事后,来这里20多回了,每次看到这些违章行人,心里就生气,就想说他们。”

  在和记者谈话中,刘寰的注意力始终停留在车道上,面对由东过来的车辆若有所思,有时会突然说:“这款宝马我还没见过。”刘寰说他很喜欢车,汽车杂志家里有一大堆,上班后就攒钱买了一辆奥拓,成了有车族。但现在车没有了。

  刘寰现在对于开车这件事很恐惧,他把车卖了。他说:“把车卖了,不是因为担心自己的驾驶水平,而是觉得这次法律对我的判罚太重了。”

  刘寰说他那天如果喝酒开车,或超速行驶导致事故发生,他会对死者内疚一辈子。“交通事故是意外,任何人都不想它发生,但这种意外不是你自己能控制的,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即使你严格遵守法规,但意外还是会发生。”

  如今,刘寰在生活中更多的时候处于行人这个弱势的角色。现在走路时他非常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包括走斑马线时等待绿灯通行这样的细节。看到那些急匆匆闯红灯的行人,刘寰总是忍不住说几句。

  “我觉得自己这种变化不是神经质,而是这个事情给我的教训太大了。”刘寰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