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柳汽成立五十周年 力保MPV前三甲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15  信息时报

  东风柳汽近年的发展引人注目,旗下商用车部分与雷诺合资项目正在进行中,项目落地后将改写中国重型卡车界现有格局;乘用车部分的风行品牌今年也跃入MPV市场前三甲位置,乘用车新基地明年3月落成投产,日产MPV的导入以及数款更具竞争力的新产品的推出,种种条件趋于成熟,使得柳汽也有了少有的“高调”。本月下旬正值柳汽成立50周年大庆吉日,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姚利文(以下简称“姚”)在柳州接受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专访时明确表示:“MPV仍是柳汽乘用车未来几年的主方向,我们将力保其在这一细分市场前三甲地位。”

  计划:2005年产销6.5万辆

  在此次赴柳采访中,本报记者最先获悉东风柳汽今年的产销数字及明年的发展计划:东风风行今年实现销售17000辆,商用车部的销售为26500辆;明年乘用车部将挑战年产销3万辆的目标,而商用车部将目标定在3.5万辆以上。柳汽明年的产销计划显然比其之前的年增长速度高出不少。

  记:柳汽明年销售计划一下子“窜”那么高,你们的信心来自哪里?

  姚:信心与压力是共存的。柳汽的作风一直是比较务实稳健,明年我们确实有几个支持点才敢提这个销售目标。总的来说,做好市场定位,把准时机出击,是我们明年做市场的基调。

  记:网络建设方面明年会否相应做出调整?

  姚:当前柳汽的全国市场布局基本完成,明年的重点是“精耕细作”。进行“诊断式”营销,对现有网络再研究、调整至更为合理的布局,力求发挥更强的终端营销能力。

  市场:明年MPV销量增幅20%

  姚利文的另一个身份是东风柳汽销售公司乘用车部总负责人,采访中他对MPV市场的热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明年MPV市场总量还将做大,竞争更为惨烈,但总体增幅会高于轿车,预计在20%左右。

  记:可否预测明年MPV市场的价格走势?

  姚:竞争惨烈,厂家就会想着突围。可预见明年MPV市场中的高端产品价格还将向下走,而轻客、微面领域的企业再向下走空间更小,这类企业也将向上发展,进入MPV市场的低端市场。“上压下顶”是明年MPV市场的显著特征。

  记:今年MPV市场上新品牌进入、新产品入市的频率都在加快,但目前均没法撼动传统三强的地位,这里面原因是什么?

  姚:原因肯定很多,大环境、小环境,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特别需要指出一点是部分新产品在定位上不够清晰。

  记:风行在全国有哪些强势区域?

  姚:东风柳汽主攻市场在华南、华东、华北等区域。此外,风行被确定为首届东盟博览会唯一指定接待用车,明年我们计划加强在东南亚市场的出口业务。

  记:广东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

  姚:广东是风行MPV最大的市场,今年我们在广东市场销量达8000辆,全国销售为17000辆,可见广东市场已超过总量的1/3。其中广州市风行的上牌量总达2300辆,甚至超过轿车品牌。

  规划:三菱、日产并行发展

  东风柳汽目前最令业界关注的正是其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对此姚利文表示,商用车板块与雷诺进行合作是大方向,早已确定,但仍有一些细节还在谈判之中,目前不便透露更多。相比之下,关于乘用车版块的发展规划问题,姚利文则“慷慨”细说。

  记:东风柳汽与郑州日产都是东风有限子公司,之前也传出存在车型之争,在东风有限的规划中,柳汽的发展定位如何?

  姚:柳汽现在分别生产商用车和乘用车。今后在发展中,可能还会出现战略调整,但有两点是确定的,一、我们是东风有限在南方的重要生产基地;二、我们是其重要的MPV生产基地,这两点不会变。之前柳汽也透露过,明年日产MPV将在柳州生产。

  记:明年柳汽乘用车部分将有两条产品线,一是现有的三菱版产品,一是日产MPV,如何对两者进行规划?

  姚:可以确定的是,柳汽希望在MPV市场做大做强。因此,这两条产品线的发展没有冲突,都是充足、完备自身产品线的需要。一方面,我们争取日产方面更大的资源;另一方面,我们不但不放弃与三菱的技术合作,还将继续加强这一关系。

  记:柳汽发展不知不觉走过了50年,发展至今您如何看待它的历史和现在的位置?

  姚:历史上,柳汽曾是全国第一家生产柴油卡车的企业,比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规定提早了20年,也借柴油卡车扬名全国。当前柳汽还是广西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工业产值、利润率等都在广西工业的前三甲位置。对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及就业率提高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总体觉得柳汽是一家能够把握时代发展潮流、找准自己定位、顺势而为的企业。相信它会越走越成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