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4年中国车市焦点回放 9政策10事件10人10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32  信息时报
  10件最具影响的新闻事件

  上海通用“突破2005”全系降价

  5月17日,上海通用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忽然全面启动“别克突破2005”战略行动,全面下调别克品牌价格。此前媒体对其点评大多为褒扬之词,称此事“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由被动防守进入主动出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然而,记者所接触到的一个事实是,国内另一企业的老总在广州车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略带情绪地指出,“国内某某企业的什么面向2005年的价格计划,主动降价的本意是为自己贴金,以为可以扩大战果,可造成的后果恐怕它自己都不愿看到!”也有业界人士同意此事,有观点称,此次营销事件的发动一定程度上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从“晴”转“阴”的标志性事件,“突破2005”不仅直接升级全国车市的价格战,更奠定了全年车市的基调——“降价”。

  南北大众降价

  6月16日,上海大众召集全国的经销商宣布全线降价。一汽大众与之遥相呼应也宣布旗下车型全线降价。业界人士分析指出,南北大众降价的目的是守住市场份额。此次南北大众真正目的不是放在降价来拉动车市上而是保证自身的市场份额不被蚕食的一种措施。

  作为国内最有实力的两家轿车生产企业,南北大众此番联手降价如同重磅炸弹立即引起业内的强烈关注。对于发展多年的轿车市场,降价不再是新鲜事。南北大众首次联合降价对市场来说,心理影响大于事件本身的影响。如果说上海通用于此前一个月的全系降价让同行们对该不该降价还在犹豫不决的话,南北大众的联合降价,则从心理层面彻底“打垮”那些抱着侥幸心理的同行们。同时,对消费者来说,则是一次更爱恨交织的心理搏斗。

  广州丰田成立

  9月6日,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市长张广宁表示,这标志着以广州本田东风有限(日产)、广州丰田为基础的广东汽车工业大布局的完成。而凭借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丰田公司的有力加盟,至2006年,广州轿车年产将达50万辆,这个数字将力保广州稳坐中国轿车基地前三甲位置。业界分析人士指出,届时广州完全有可能在确保三甲地位的同时冲击“一哥”位置。

  记者了解到,当前广州仅次于吉林、上海,已成为全国轿车三大生产基地之一。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工业处处长张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丰田投产后,整车、发动机和零部件每年将给广州带来1000亿元工业产值。”此外,随着本田、丰田和日产等三家最具影响力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齐集广州,由日系三大日本汽车公司落户而生的产业集群,这给广州将自己打造成“东方底特律”提供了绝好的模坯。

  首家汽车金融公司成立

  8月18日,我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宣布开业。这意味着国际汽车巨头首次介入中国汽车金融业务。接下来,大众、丰田、福特、戴克等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汽车金融公司都已经或即将开始营运。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金融进入中国汽车消费信贷行业,短期内不会对现有信贷体系带来大冲击,长远来说将与国有银行形成互为犄角的竞争合作之态,可预见的是,新的汽车消费信贷格局在形成之中,将助长汽车市场的繁荣。贾新光亦表示,外国汽车巨头对中国信贷市场渴求已久,持长线投资态度,务求稳扎稳打,并不急于求成。因此,在将来,可预见汽车金融的威力将随着竞争的加剧而显露出来,汽车金融公司将不可避免成为未来汽车信贷主流。

  北京奔驰新工厂奠基仪式举行

  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奔驰-戴.克公司新厂区举行。随着德国总理施罗德出席北京奔驰的奠基仪式,世界“6+3”巨头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了在中国的市场布局。按说这应该是一喜,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将有机会选择更多与世界同步品质的汽车产品,但是,这在中国自主品牌依旧不具备真正持续的竞争力的情况下,汽车巨头的落户而促成的车市繁荣并不是一件真正令国人开怀的事。

  经过今年的起伏,虽然令合资汽车企业多少在对中国市场投资是否过热的问题上终于有了一个真正的思考,但从各方得到的信息来看,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国外厂商并没有减少投资中国汽车业的热情,依然把中国看作未来潜力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而事实上,众多国际一流厂商加入整体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势必使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趋全球化。

  F1大奖赛中国首次上演

  9月24日到26日,F1大奖赛中国赛在上海正式开幕。作为在中国第一次举办的F1赛事,此次F1上海站让国人投入了前所未有的热情,15万张门票全部售出,共吸引了约26万人次的观众到现场观战。F1落户上海,很大程度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呈现、尤其是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带来的结果。

  F1带来的不仅是热情与人气,由此所聚集的财富更是惊人。仅门票收入就相当可观。上海市各大酒店尤其是四星、五星级酒店F1赛期间的预订率暴涨。算上直接收入与间接收入,包括赛事直接收入、纪念品销售收入,上海酒店、餐饮业、交通部门,以及上海市的土地增值收入,总收入可达66.6624亿元。

  北京车展广州车展相继举行

  6月10日,国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2004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和全国农业展览馆隆重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00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近11万平方米。本届车展共有540多辆整车参展,来自海外的有近200辆。

  10月23日到29日,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届车展展出总规模近8万平方米,比上届增长了50%;共有44家整车企业参展,参展车辆超过200辆;举行新车发布会的参展企业有十多家,展出概念车7台。此次车展吸引了超过50万人次参观。依托快速成长的汽车产业基地、华南地区强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会展中心的优越办展条件,广州汽车展一步步走向成熟。

  在车市陷入低迷的同时,国内两大车展却聚集了极高的人气。两大车展的成功举行成为今年车市的亮点。

  油价三次上涨

  今年以来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油品价格已分别在3、5、8月份上涨了三次,其后更有传言称汽柴油还要第四次提价。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出来辟谣,指出汽柴油要提价的传闻没有根据,沸沸扬扬的油价上涨风潮得以暂时歇止,而其带给车市的影响已经造成。业内有关人士指出,油价上涨列为影响车市的几大因素之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油价上涨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同时在对汽车的选择上小排量轿车认同感趋强。汽车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如下观点:2004年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真正进入家庭购车时代”,其中的一个表征是消费者不再盲目比拼,购车更理性,以致节油、经济、实用的中小型车为市场新的增长极。

  凡此种种,经济型小排量轿车明年走红的趋势也随着各汽车企业不断发出重点推经济型轿车(甚至混合动力车明年也将运势而生)的消息而接近真实。由此可见,若真是因为油价上涨而促进了中国汽车消费观念的改变,那真是一件因祸得福的事情。

  上汽集团成功收购双龙

  10月28日,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部分股权买卖协议。根据协议,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份,从而使上汽集团成为双龙汽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使得上汽集团首开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

  根据协议,上汽集团将帮助双龙汽车继续拓展在韩国的业务,保留和改善公司现有的设备,并在未来进行必要的投资。上汽集团还将帮助双龙汽车拓展中国和其他国际市场。

  上汽收购双龙之后,可以迅速提升技术,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步伐,对其未来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同时又能使双龙在中国市场获得立足点,实现中外双方的双赢效果。

  东风标致307降价补偿

  11月21日,广州车展前一天,东风标致向业界抛出一颗“重磅炸弹”。东风标致汽车公司在广州宣布:从当日起东风标致307轿车全系列产品降价,并对所有已购车用户实行差价部分现金补偿。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车型降价近2万元。东风标致把此次活动称为“可信赖的狮子”,称进行此次行动的出发点是“恢复购买信心最重要!”,是国内合资品牌汽车厂商首次公开的、大范围的降价现金补偿举动,对业界产生了相当震动。本周内,该事业已出现第一个跟随者,东风日产。业内人士认为,此另类营销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树立车市的消费信心,将对2005年车市的运作模式产生深远的影响。但部分行内汽车企业老总表示,“差价补偿”归根到底也是一种非常规的营销方式,效果好坏还需时间来检验。(时报记者 朱卓华 黄习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