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大交通陋习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0:26  钱江晚报

  行人十大交通陋习

  一、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

  点评:照理说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这已经成为三岁小孩都知道的道理,可就是有那么多人依然我行我素。这一条以极高票数的绝对优势占据了本次调查的第一位,几乎人人都把这一条作为首选。

  厌恶指数:★★★★★

  二、与机动车抢道,在车流中穿行

  点评:没有钢筋铁骨却敢和钢铁做的汽车较劲,你进我退,你停我进,使本已拥挤不堪的机动车道行进速度大为减缓,而碰撞刮擦事故却直线上升。

  厌恶指数:★★★★

  三、横穿马路不看左右,跑动中急停

  点评:跑动中急停本是足球场上用来过人的绝技,如今用于横穿马路,这样的高危动作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最起码是刺耳的刹车声不时响起。

  厌恶指数:★★★★

  四、骑自行车走快车道

  点评: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业余骑手喜欢一试身手,像条泥鳅一样在车流中一扭一扭,硬挤出一条出路。你觉得方便了,却不知多危险,而且累得司机朋友大家伙儿要照顾你,陪着小心尽量离你远一点。

  厌恶指数:★★★

  五、骑车闯灯越线

  点评:这是最最司空见惯的现象,一到红灯,停行白线和人行横道上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自行车,其实也就一步之遥,为这几步路的距离,让很多车辆不得不拐大圈子绕行。

  厌恶指数:★★★

  六、走人行横道不看信号灯,闯红灯

  点评:人行横道走是走了,但不管红绿灯,看也不看走过去再说,殊不知,可能就会有一辆疾驰的车为你紧急刹车,当然,也可能会撞到你的身上。

  厌恶指数:★★

  七、道路上嬉笑打闹,并结队行走

  点评: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呼啸而来好不威风,通常这是在警匪片中才能见到的黑帮过街的镜头,可在现实生活中也常见到,这些人以学生和民工居多,自行车为之却步,行人为之让道。

  厌恶指数:★★

  八、有人行道不走,而是在车行道边上行走

  点评:用杭州话来说,就是“纤”。好好的人行道不走,却要在车行道边上行走。这也是需要一点水平的,就跟走钢丝走独木桥一样,通常这样走的以中学生居多,尤其是恋爱中的学生。

  厌恶指数:★★

  九、过马路不走过街人行天桥

  点评:这个现象在杭城尤其突出。白天还较好,交通警察和纠察大伯大妈都管着,到了晚上就严重很多,虽然绕道天桥的确要多走几步路,但毕竟安全啊,有些人却不愿意“高抬贵脚”。

  厌恶指数:★★

  十、为抄近路践踏草坪或冒险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和护栏

  点评:这些人通常健步如飞或身轻如燕,对隔离带、草坪和交通护栏置若罔闻。每分钟每段马路都会有几个这样的马路“杂技演员”。

  厌恶指数:★★

  驾车人十大交通陋习

  一、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停车、减速、避让行人

  点评:相当多的行人对此表示了自身的不满甚至愤慨,相关法规交规制定之初,很多驾驶员着实小心翼翼了好多天,可随着时间的推移,意识也随之淡薄了。故这一条在机动车驾驶员陋习中排名第一。

  厌恶指数:★★★★★

  二、酒后驾车

  点评:这已经不仅仅是广大市民讨厌的交通陋习了,这更多是一个法律问题。可还是有那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以为不一定会被查牢,可悲剧往往就在你意料不到的时间、以你意料不到的方式发生。

  厌恶指数:★★★★

  三、与行人争道抢行

  点评:一辆汽车在本就不宽的人行道或是非机动车道上显得愈发硕大,慢腾腾地开,自行车和行人都只能跟在后面慢慢前进,还需要注意避让,往往,车铃声喇叭声叫骂声此起彼伏。

  厌恶指数:★★★★

  四、逆向行驶

  点评:单行线上突然迎头杀出一辆逆向行驶的车来,手忙脚乱心惊胆战之余不免郁闷愤懑,而且现在单向行驶的道路和时间多,上路的新手也多,道路状况不熟悉,走错路、掉头是家常便饭。

  厌恶指数:★★★★

  五、违反交通信指示的,如闯红灯等

  点评:机动车闯红灯的确比行人和自行车要少很多,但在晚上,在没有电子警察摄像头的路口,发生率还是较高,尤其以出租车司机居多,为了赶时间做生意,油门一轰就把红灯扔后头去了。

  厌恶指数:★★★

  六、雨后行车不减速,污水溅在行人身上

  点评:还记得7月里一辆宝来车在雨后的马路上疾驰,经过一位骑车的弱女子身旁丝毫不减速,溅起的污水泼了那位女子一身,女子欲哭无泪的无奈和宝来司机的漠无公德掀起了杭城一波愤怒的声讨,时至今日。

  厌恶指数:★★★

  七、向车外扔杂物、吐痰

  点评:不少人都有被汽车内飞出的“不明飞行物”击中的经历。即使人侥幸逃过此劫,城市的道路上却留下了污迹。

  厌恶指数:★★★

  八、急停猛拐

  点评:急停、原地掉头180度,这样惊险刺激的场面不是出现在汽车特技表演中,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我们身边。

  厌恶指数:★★

  九、前方发生堵塞时占用逆行车道硬往前

  点评:前面堵了,那就逆行呗,挤也得挤过去,总可以有个过道让我走走吧,这样的恶果通常是这边堵了还没疏通,那边却又因为你而阻塞,乱上添乱,令人厌恶。

  厌恶指数:★★

  十、夜间会车时开远光灯

  点评:这通常是一些有了多年驾龄的“老鸟”欺负新手,或是新人炫耀车技炫耀新车的一种手段,大灯眩目,晃得人睁不开眼,万一对方心理素质较差,一惊之下手忙脚乱,方向盘失控那就闯了大祸。

  厌恶指数:★★

  陈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