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借“重组中汽”立足北京 巨资秘密投向亦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5:56  经济参考报

  就在奔驰大张旗鼓地落户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时,另一家“外来户”也在同一地区悄悄采取行动,如果进展顺利,不久将在北京亦庄挂牌亮相。

  立足北京

  早在今年4月,上汽集团通过对中汽总公司整合后组建了上汽集团北京公司。至此,经过近年来努力,上汽集团已经在江苏、广西、山东、辽宁和北京等地对六家汽车企业进行了兼并重组,充分显示出上汽集团做大做强的决心和参与全国汽车行业重组的能力。

  在收编中汽过程中,由于中汽有着与上汽集团一样多的员工队伍——分散在数百个大多经营困窘的企业中达6万多人,而且,中汽曾经有过管理国内众多大型汽车公司的行政职能,本身就有一定的官府作派,由南北上的上汽面对人员问题的考验是否会水土不服呢?

  事实证明,半年来新组建的上汽集团北京公司采取的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顿、整合之举,显示出上汽在国内汽车行业重组的能力。上汽北京公司是在中汽重组背景下,吸纳了中汽30余名留岗干部职工组建的新企业。成立之初,上汽北京公司就承担了中汽职工的承接载体、中汽后续重组工作的实施主体和上汽集团在京业务基地等诸多职能,但是没有明确主营业务支撑。上汽集团首届十九次董事会明确提出上汽北京公司成立第一年就要盈利。为实现这一目标,上汽北京公司经历了“发展—改革—稳定—重组”四步曲。使员工在工作作风和经营理念上发生了根本变化,上汽赋予该公司的“三大职能”等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多路发展

  立足已稳,接着就要发展,这是确保职工稳定和解决中汽遗留问题的最好途径。上汽北京公司成立之初,充分发挥北京地缘优势,主动融入上汽统一规划,积极拓展汽车营销服务、汽车工业地产等业务,谋求发展。据了解,北京公司与上汽销售公司合作在北京开设别克汽车经销店,预计年内可完成展厅和售后服务车间的建设,明年1月份开业。整合中汽原有汽车专卖业务。汽车营销服务业务是原中汽总公司遗留的主要经营业务,北京公司的另一个动作是,在整体销售形势低迷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促销售,确保完成整车厂的销售任务。在发展的主线下,北京公司也慢慢地揭开了其神秘面纱。

  不久前,“上汽集团巨额资金秘密投向亦庄”的消息传出,引起业界关注。据了解,上汽集团日前与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土地预约协议,由上汽北京公司预约面积为0.5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设立上汽北京汽车园区用地,投资金额虽没有透露,但估计不会低于5000万美元。上汽此次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预约土地,享受了北京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意在为旗下的零部件企业争取成为奔驰的配套厂商增加砝码。

  此外,上汽(烟台)实业有限公司12月6日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开业,使上汽集团在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又添新军。上汽(烟台)实业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与上海通用汽车工会共同投资组建,初始注册资本金为2000万元人民币。开业之初,上汽(烟台)实业有限公司将围绕上汽集团“三大战略目标”,发挥上汽集团、上汽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结合烟台当地的成本和政策优势,积极参与上汽烟台汽车零部件园区开发经营工作。

  重组中汽

  中汽后续重组业务是上汽集团赋予上汽北京公司的主要职能之一。从北京公司获悉,半年来,该公司协助上汽集团及时办理中汽在上海大众10%股权过户手续;配合做好中汽划转资产的清产核资和不实资产核销工作;继续推动中汽销售公司和中汽物资公司破产预案申报工作,处理两户企业在破产过程中逐步暴露的遗留问题;做好8户受托管理企业的资产处置、业务整合和日常管理工作,并探索对条件成熟的企业进行部分或整体改制;做好中汽遗留债权债务和资产负债的处置工作;继续跟踪协调长沙电器厂和成都空压机厂的破产费用缺口核定工作;逐步梳理并处置中汽重组过程中暴露的其他历史遗留问题。

  与多数并购案一样,稳定既是中汽重组工作过程中的首要工作,也是上汽北京公司成立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工作。半年来,一系列中汽职工的安抚安置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7月组织召开中汽临时职工代表大会,顺利通过职工安置方案;9月,中汽离退休人员及管理机构顺利移交国资委管理局,顺利实现中汽总部职工的全部安置工作,不稳定因素均被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上汽北京公司去除地域观念,强化团队思想,梳理上汽北京公司自身的企业文化。根据上汽集团的整体规划,结合上汽北京公司的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并完善公司决策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经营管理和日常事务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在中汽办公楼的装修过程中,充分考虑公司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需求;在中汽所属8户企业经营运转过程中,根据上汽集团委托管理授权,北京公司逐步明确8户企业的人事、财务、资产处置、企业整合和重大突发事项的管理权限和处理程序,使上汽北京公司及受托管理的8户企业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转模式。

  着眼未来

  扩张势头迅猛的上汽集团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便快速稳妥地完成了在首都北京的战略布局,使自己在中国汽车产业最为重要的城市生根长枝。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10月份到上汽北京公司考察时,对该公司的做法予以肯定,称“北京公司的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很高”。

  近日从上汽集团获悉,胡茂元对上汽北京公司下一阶段工作明确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老枝发新芽”,要求北京公司充分挖掘潜力,创造机会,利用中汽总公司留下的资源和平台,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科学种新苗”,要求北京公司结合上汽集团的发展规划和自身的实际情况,以服务贸易为切入点,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和经营项目,上汽集团将全力支持上汽北京公司的发展,对上汽北京公司开发的新的项目,若与集团内其他企业有冲突,集团将优先考虑上汽北京公司;三是“改革走新路”,要求北京公司进一步转变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要突破老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方面的束缚,建立新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在搞好北京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提高职工的收入和生活水平。由此不难看出,上汽集团对北京汽车工业的迅速走强确实相当重视,并着眼未来制订了自身在全国的布局和在北京发展的长远规划。

  相关链接

  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是汽车工业综合性的大型国家独资公司,在国家计划实行单列。中汽总公司于八十年代初在原一机部汽车总局基础上组建而成,曾长期作为国务院直属的全国性总公司,担负着汽车工业的行业管理职能。

  中汽总公司的发展领域包括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的生产、销售,进出口贸易,物资供应,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对外合作及投资,融资,房地产开发,工程承包,信息咨询,广告经营,旅游服务等多方面。拥有11家工业企业,8家专业公司,4家控股公司,2个综合科研机构和1所大学,职工人数6万余人,注册资本12.54亿元,资产总额90亿元。中汽总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轻型车生产基地跃进汽车集团公司,以及全国最大的汽车电器生产基地长沙汽车电器厂等一批骨干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有轻型汽车、乘用车、专用车、摩托车以及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转向器、制动器、车桥、电器、仪表、气门挺杆、活塞环、凸轮轴等。今年4月上汽集团接收中汽总公司资产后宣告其退出历史舞台。(森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