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考升级催生驾校“百米路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5:35  北京现代商报

  按照交管部门有关规定,12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执照的考试应由从前的3项增加为9项,难度加大,考试也将更加严格。为了能在这个大限之前使更多的学员通过考试,京城各大驾校出现了“百米路考过关”的高潮。更令人不解的是——12月1日,新的考试标准并未完全执行。

  按照交管局发布的信息,10月1日前,所有考试场地将完成改造。12月1日起,全市机动车路考将启用新考试场。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拥有考试场的京城各大驾校非但未按预期的时间改造完成考试场地,而且为了能赶在考试从严之前让更多的学员拿到驾照,不少驾校从信息发布之日起,就利用各种理由和手段为自己的学员创造了一个以最小的难度通过路考的方法:只考1项内容——百米加减挡,最多再根据路面情况加考1项。学员只要能在考试车上正常起步,在100米之内从一挡加到三挡,再靠边停车,就可以通过考试。

  考试科目——

  只考1项就能过关

  在北京考驾照的学员按照规定通常会在信号灯路口、铁道路口、定位停车、骑越障碍、限制门、坡路起步、折线路、单边桥、双边桥9个考试项目中完成3项考试项目方可通过考试。

  今年7月,北京市交管局发布信息,按照新的公安部71号令统一规定,场内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9个考试项目,即通过单边桥、上坡路定点停车与坡道起步、通过连续障碍(圆饼路)、曲线行驶、直角转弯、侧方停车位、限速通过限宽门、起伏路行驶、百米加减挡。

  据北京市车管所副所长李长征介绍,根据申请准驾车型的不同,考试时会分别设定必考科目。其中,小型汽车和自动挡汽车的考试项目不得少于6项,手动挡汽车必考项目为侧方停车、上坡起步;自动挡汽车必考项目为侧方停车。其他项目由考试员随机选取。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为6项:上坡起步、曲线行驶、侧方停车、限速通过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和通过单边桥。

  李长征表示,按照新规定,考试的项目多了,难度也加大了。如现有的圆饼路(俗称“过井盖”)将障碍数由3个增至6个,还缩短了障碍间距离;过去单边桥是一个,现在增加为两个;过去限宽门是一个,现在不仅增加到3个,还要求以较高车速限速通过。另外,考试用的大货车、小货车车身长度也比过去加长了。

  而记者了解到,京城几大驾校均在路考从严的“前夜”将考试难度骤降,一般只考1项内容——百米加减挡,最多再根据路面情况加考1项。学员只要能在考试车上正常起步,在100米之内从一挡加到三挡,再靠边停车,就可以通过考试。

  考试场地——

  完成改造还需几个月

  市交管局发布的信息明确表示,10月1日前,所有考试场完成改造,适时开始执行新的考试标准。但近日在龙泉驾校,记者看到驾校中间的考试场还在进行整修,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明年的9项科目路考而进行的考场改造。而这项改造要耗时几个月,在改造完成之前,所有的路面考试只能从简处理——减少考试距离,减少考试科目。

  这个理由成立吗?记者在考试场的改造现场观察了多次,发现实际上根本没有多少工人在施工,工程进度非常缓慢,照这样的速度,没有几个月还真是不能完工。

  再看考场未改造部分,路考前集中训练的训练场和考试时候的考试场基本上已经合二为一,在这个考试场里,没能涵盖通常3项考试的全部内容,学员即使跑完全场也只能完成过限制门、铁道路口停车、坡起3项科目,再加上每个学员考试的时候不能走完全程,所以也就无从谈起考试科目的全面和严格。

  考生增多——

  一天毕业多少“马路杀手”

  在龙泉驾校的路考报名处,记者询问每天考试会考多少名学员,工作人员回答是:“100个。”这其中包括了学习小型车和大货车的所有类型的学员。100名学员在这种低标准低要求的“百米路考”下通过率可以达到90%以上。但是,实际驾驶能力能达到标准的究竟有多少就很难说清了。如果粗略估算一下,从10月开始到12月结束,仅龙泉驾校就会毕业7300名考试从宽的考生。

  由于驾照改革,本来是要拿到C本驾照的小型货车学员在通过考试之后,现在拿到的是B1本驾照,可以开大货车,而在学习的过程中,小型货车的学员的培养目标和实际能力都只能开7座以下的轿车。

  事出有因——

  逾期未过关驾校掏钱

  在积极报名准备钻考试不严空子的学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习期已经有一年多的学员。按照规定,学员在驾校的学习期限为两年,如果超过两年学员还没有参加考试,那么驾校有义务让其免费重新学习一遍。因此,每个学习期已经接近两年的学员都是驾校巴不得一次性通过的对象。

  “我还有一个月就到两年期了,师傅说就我这水平还是从头学吧,但是我也没时间呀,所以只好让我报名了。”学员小邓告诉记者,之所以学习的时间拖延了这么久,主要是自己平时比较忙,每隔几个月才能学习几个小时,平时又没有条件练车,自己都感觉水平太差,即使通过考试也是属于“马路杀手”。但是听说现在的考试难以置信地简单所以就赶紧报名了。

  “驾校也不愿意让我重新学一遍呀,又占车,又占时间的。”小邓补充说。

  除此之外,由于驾照标准的改革,121小型货车的学习类别退出驾校的学习范围,目前学习121小型货车的学员必须在2005年以前通过小型车的考试,否则就得改学1041的大货车才能达到B1驾照的要求,而原本学习1041车型大货车的学员必须学习9.6米平头柴油大货训练车才可以,而北京的101所驾校、22个教练场拥有这种训练车能够申请培训的是凤毛麟角。

  这种转变对于学员和驾校来说都很大,驾校要为此承担更多学员无法通过考试的风险。学员的学习和考试难度也将加大。在2005年之前通过考试成了驾校和学员的共同愿望。

  商报记者 李洋/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