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评论:马路和车市 人与车之战如火如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21  南方周末

  不知是谁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让11月充满死亡与灾难。飞机打滚儿,轮船沉底儿,瓦斯长腿儿,汽车亲嘴儿,引来多少尘世悲声。死神仍不罢休,又开起大腕的葬礼,阿瑟·黑利悄然辞世,鬼才黄瞮撒手而去。男儿老病难自强,沧海一声笑无常。

  最无常的,还是滚滚车轮,汽车成了本月头号杀手,各地重大交通事故连绵不绝。按理说出了事儿,行人最倒霉,肉身跟铁皮叫劲,肯定吃亏,正是因此,新交法才老要强调,行人是弱势,得受保护。可有些行人,好像从来没觉得自己弱。

  杭州女子本来温婉,却冒出一王小姐,不好好走路非要违反规则,警察好意劝阻,她愣给了人家一耳光,南方某市还有脾气更火爆的,因为类似理由,发生多起刀伤警察案。北京闹市口的“11·24”惨案则更为经典,一男子违法横穿路口,交通协管员和交警过去制止,一位新司机想来看热闹,却因为手潮,将三人撞飞,并引发5车相撞,协管员殉职,交警骨折,多人受伤。虽然此案有众多因素促成,但行人违章则是导火索。据了解,在众多交通事故中,大多是由行人违章引起。

  行人为什么爱违章?表面上理解,一方面,警察拿他没辙,很难施以惩罚,另一方面,安全意识欠缺。但从根子上说,这是一种文化上的冲突。

  行人恨汽车,制造噪音,排放尾气,还老挡咱的路,划车党砸车族屡抓不绝;司机怨行人,不守规章,堵塞交通,于是不单不让人,还猛摁喇叭吓唬人,两厢矛盾日益激化。更有意思的是,很多司机是开车的时候,恨行人违章,走路的时候,又怪开车的抢路。

  如何化解人车间的敌意?交管部门肯定没招儿,等车市继续大跌,行人都能开上私家车,大家就学会换位思考了?好像有些遥远。建设人车共存的文化?更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在此之前,只能向那些玩命的司机和行人道一声珍重了。

  人车尚难相和解,但车市的众专家却有了共识,明年车市必降,春节前后尤其惨烈。有些专家上半年还在唱多,如今忽然翻空,不管站在哪一边,都那么振振有词,实在让人佩服。不知专家们翻空后会坚持多久,真正的专家会明白,对车业而言,血战岂止是明年呢?价格战将是一场持久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