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价下降是汽车信贷坏帐1000亿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周凯)11月22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展战略部副主任徐宏源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车价连续下降是导致汽车信贷坏帐1000亿的主要原因。

  徐宏源是在分析我国局部地区房价过度上涨,可能会影响银行的信用性风险加剧的时候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截至今年10月,全国汽车贷款已经到了1833亿,其中整个汽车贷款坏账1000亿,“现在还完贷款相当于你买了两辆车,贷款者当然不愿意还款了。”

  徐宏源表示,中国的全部消费信贷只占总信贷的10%,汽车消费信贷又只占全部消费信贷的10%,而美国的消费信贷占到70%左右。他认为,车价下降得太多是汽车消费信贷坏帐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购车者会觉得自己以前买的车不断贬值,而与其还贷款,还不如再买一辆车,银行也没办法,顶多把车收走,而二手车的价值肯定不足以抵消贷款。”他还指出,国内个人征信体系的不健全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徐宏源指出,1000亿元的汽车不良贷款只统计了银行部门的,不包括汽车金融公司的数据。他认为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成本过高。

  而就在几天前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再祥透露,截至今年9月,全国汽车贷款余额达1741亿元,汽车信贷业务在目前的汽车销售环节中,处于最重要的一环,但由于汽车价格逐渐下降,汽车利润日渐减少,汽车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有40%倒闭,80%的汽车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汽车信贷业务的金融风险也日渐显露。

  徐宏源同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汽车厂商应该看到2007年以后的市场,“我国人均GDP在3000美元以上的人群已经有1.3亿,有足够的汽车消费潜在人群,厂商应该提前做准备,追加投资,不要太悲观。”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