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道”与“术”的辩证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4: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黄少华

  “在营销领域现在谈‘术’的很多,但是谈‘道’的很少。”11月25日,在搜狐汽车与北大联合举办的汽车营销潮头对话中,上海通用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任剑琼指出,“在营销和品牌这个领域里,从来也不乏一些伟大的理论,但是真正能够把营销根据现实的市场状况来做出来,那么‘术’的东西要多于‘道’的东西。”

  任剑琼不愧是别克品牌总监,在营销方面有很多精彩的见解。然而,即便如此,其对“道”与“术”的阐述也仅限于道而不破,也许,在这个近似哲学命题的思辨中,本来就很少有人能做到自圆其说。因此,“‘术’的东西多,还是‘道’的东西多,就要看大家的评价了。”任剑琼非常聪明的把这个难题抛给了大家。

  不难理解,“道”即本质,“术”是手段。早在战国时期,孙子就曰:“道天地将法,胜兵先胜而后求战,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也就是说,在决定胜负的“道、天、地、将、法”五大因素中,“道”独排第一,“不战而屈人之兵”阐述的就是这个道理。

  有人说,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不啻于战国时期;也有人说,今年的车市,寒冷漫长如冬。产量高了,竞争激烈了,消费者开始不买帐了,怎么办?于是,厂商又使出了曾屡试不爽的“杀手锏”——降价。只是,没想到的是,这招失灵了。“降价不行,那就推款新车吧。”更没想到的是,这招也失灵了。

  恐慌的情绪开始渐渐蔓延,这一次,“狼来了”不再仅仅只是一句谎言。狼,真的来了……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只可惜,理论运用于实际,往往会有偏差。抑或可以说,在实践中,很少有人会规规矩矩按照理论来操作。于是,有关“道”与“术”的论争也延续于每一场“战争”。

  “从营销手段或技术上讲,汽车营销根本谈不上营销。”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张永掷地有声,“除了降价,还有什么营销方式?”降价居然不起作用时,汽车经销商迷茫了,卖车成了当前最大的难题。

  原来,卖车也是一门学问;原来,“术”并不能包治百病。与之对应的是,品牌、服务、信誉等等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道”的漫漫复兴路开始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