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厂商暗中操作国产车、进口车“两网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汽车分营制度尚无定案

  国产车、进口车是否“两网合一”一直是业界的敏感话题,虽然国家有关的政策还没正式定案,但目前多家跨国汽车巨头倾向于“并网”销售。除了奥迪之外,还包括了奔驰、宝马、标致等众多品牌,而且大众也即将加入并网销售的行列。实际上,目前有消息传出,相关政策已经通过相关部委的讨论,而跨国巨头的统一行径,暗示着“两网合一”的政策已经日趋明朗化。

  奔驰、奥迪选择并网销售

  记者发现,经过数月的试点销售,奥迪A8本月全线并入国产奥迪销售网络。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武表示,根据奥迪刚刚制定的政策,A8确实被允许在国产奥迪的经销商网络中销售。另据一汽大众一位负责人透露,继A8之后,TT、Allroadquattro等奥迪全系进口车也将并入一汽大众奥迪网络。一汽大众已正式下发文件,国内所有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均可以申请销售奥迪A8车型,但A8需要占用较大流动资金,并非每一家经销商都会提出申请。

  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包浩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国产奔驰将与进口奔驰并网销售。他说,国产奔驰将得到与进口奔驰相同的服务,而最终网络数量的扩展要和市场挂钩。大众有望加入并网行列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目前有消息传出,一汽大众品牌并网销售计划也正在筹划之中,今后卖捷达、高尔夫的经销商,也将可以卖大众进口车,如途锐、新甲壳虫、辉腾等车型,由于大众是目前最大的汽车品牌销售网络之一,这样一来,大众品牌的进口车将很具竞争优势。

  分并网目前还没定案

  作为汽车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经销渠道问题早在2000年就已经成为业界争论的焦点。由于问题的敏感性,使得有关汽车贸易配套政策仍在修订之中,至今仍无定论。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所制定的有关网络分合的含糊提法,对并网销售并没有明确禁止。在含糊的条款下,多数外方已经为同一品牌的国产车和进口车销售做好了铺垫。

  尽管汽车经销商对“并网”销售持欢迎态度,但部分专家学者对这种既成事实表示担心,认为这道“门槛”一旦被突破,中国的汽车产业将很难与国际上的超级汽车生产厂家进行抗衡。

  相关报道

  “星徽”网络为国产奔驰打前站 三年要建100家销售店

  本报讯 在奔驰国产车仍未露面的情况下,奔驰的网络渠道却已在加紧布局之中。日前,奔驰“星徽之旅”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奔驰表示,三年内要在中国建设100家“星徽”网络销售店。

  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包浩然向记者透露:“到2004年底,奔驰在中国的特许销售和服务中心将会超过50家,其中符合‘星徽理念’标准的特许销售和服务中心将达到95%;这一数字在2007年更将会增加一倍。届时,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实现的这一销售服务规模将成为亚洲地区最为领先的。”提高销售网点的数量和品质,意味着奔驰要实现国产奔驰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以避免重蹈竞争对手的重蹈。

  据了解,“星徽理念”1999年在德国推出,200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其引入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为实现对中国的服务承诺,在基础服务设施方面投入重资,加强经销服务网络的建设。每一家按照“星徽理念”建造的服务中心,投资均约为100万至500万美元。每间销售服务中心的设备,均配有符合梅赛德斯-奔驰要求的各种检测检修设备,并储备着梅赛德斯-奔驰原装零部件。

  李志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